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城区改造:用艺术改变城市

编辑:csm351
2013-08-03
在国内被人们熟知的北京798艺术区,就以老厂房改造成艺术聚集区而为北京的艺术气息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成了全国较负盛名的艺术活动中心。用文化艺术拯救后工业化的都市案例在世界各地都有,对一座城市来说,城区改造是机遇,也是不容忽视的挑战。

  7月20日,北京元典美术馆馆长梁克在其微博上针对美国昔日“汽车之城”底特律的衰败,写了这样一段话:“邀请全世界的艺术家来底特律,把空房子交给他们,艺术家们会把底特律改造成为世界上最炫酷的城市!策划双年展、设计展、艺博会、艺术节、摇滚音乐节,出台一些鼓励艺术家、设计师、音乐家、作家和诗人的优惠政策,如果有5000名世界各地的艺术家去了这个城市,就可以让她焕发新生!”

  伦敦东区:艺术治愈城市伤疤

  伦敦东区曾被称为伦敦的“城市伤疤”。在过去400年里,这里被看成是贫民区,是柯南・道尔笔下,雾中的伦敦最危险之处。这里的建筑没有高楼大厦,居民大多是卖苦力出身的穷人和外来移民。历史上,这片区域被重工业“缠绕”,饱受废料、化学物品、胶水工厂等工业污染。水道变得污浊,整个天空视线都被电缆线切割得零散不已。

  19世纪90年代英国政府在伦敦东区建立了政府公租房,旨在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和道德行为。英国政府也曾在伦敦东区建立伦敦码头区开发公司,试图将伦敦东区转变成商业区。

  近些年来,随着一批年轻的新锐设计师把工作室搬到这里,伦敦东区迅速成为国际知名的艺术家聚集地。尤其是霍克斯顿地区,更是艺术家和设计师扎堆的地方。这个地方地价相对便宜,并且离伦敦西区也不太远,已经形成了一个颇有规模的群落。随着艺术家的聚集和这一带创意工业的发展,画廊、酒吧、咖啡吧等陆续建立。

  在伦敦东区的街头可以见到很多艺术家的户外作品,涂鸦艺术家班克西的反战、环保等主题的涂鸦作品在户外常见,他现在的每一件作品都价值不菲。据怀特查佩尔画廊经理伊沃娜・布拉兹威克称,现在在伦敦东区有几千名艺术家。

  布拉兹威克说,伦敦东区现代化的主要推动者包括空间工作室和顶点工作室。前者创建于1968年,后者创建于1972年,它们都是为艺术家提供能够负担得起的工作室和居住地的慈善机构,它们都看到了工业退潮后的伦敦东区留下的巨大空间中存在的机会。这两家工作室说服土地所有者和议会,让艺术家进入伦敦东区,利用废弃建筑物总比让它们空着好。

  “艺术家非常擅长变废为宝。”布拉兹威克说。艺术家们搬进了伦敦东区的贝克街、哈克尼,这些地方花园里的垃圾“就跟房子一样高”。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艺术家们开始将大街上充满垃圾的伦敦东区,改造成有精致咖啡馆和商店的新城区。

  2012年,伦敦奥组委把大批奥运会场馆建在了伦敦东区,希望继续改变整个伦敦东区的面貌。奥运会结束后,奥运村成为一个大型商业居住城区,整个项目将于2015年至2016年建成。

  费城:涂鸦变“废”为宝

  作为昔日辉煌的世界制造业中心,美国费城随着上世纪制造业的逐步外迁,加之城市转型推进的缓慢,逐渐显出颓废之气。当地的华人居民戏称“费城”为“废城”。的确,这个历史名城纵然拥有诸多名胜,终难掩城市初建时的破败之象。在大多数美国人的印象里,费城是一个没落的工业老城。

  “冷战”结束之后,当地政府为配合城市转型,通过“非营利性文化产业”等投资政策,以政府投资为主修建了大型博物馆、艺术馆、剧场等,费城的文化与艺术产业主要包括博物馆、壁画艺术等。

  费城博物馆林立,其中费城艺术博物馆是全美最大的博物馆之一。这里还拥有各类私人博物馆,这些博物馆作为非营利性机构,其日常维护与运营主要依赖于政府特设的文化专项资金、私人捐助资金、日常博物馆门票收入及其他渠道的一些资金等。

  费城的壁画艺术是这座城市又一道亮丽的风景线。20世纪80年代,“涂鸦”活动在费城盛行,破坏了当地居民居住环境,居民深恶痛绝。1984年,当地政府发起了反涂鸦运动,在运动当中,涂鸦艺术者们的创造力与想象力引起了政府的关注,他们开始为这些年轻的创作者们提供展示艺术才能的平台,建立了壁画艺术项目,鼓励他们投入到美化城市环境的运动中去。此项目的建立还为费城的问题青少年创造了接受艺术教育的机会,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社会矛盾,减少了犯罪率。

  这些尝试不仅为费城博得文化与艺术方面的美誉,也提升了费城地区在国际形象方面的认知,使费城作为重要国际城市的身份取得认同,让费城这座历史悠久的城市展现了在现代化中所独有的文化艺术魅力。

  城市创意的本土篇章

  国内有些城市和西方城市存在很多的共同点,如人口老龄化、产业竞争与衰败、缺乏活力等。如何寻求衰败地区长期持续的经济、形态、社会和环境条件的综合提升,很多人把目光投向了创意产业。

  有人说,创意产业是工业遗产保护的活化,有利于实现工业遗产的可持续保护,大量国内外成功实践证明,工业遗产与创意产业发展的关系是一种动态的双赢博弈。

  对于如何在城市中发展创意产业,有关专家给出了3条建议:首先,城市要进一步拓展创意产业发展的融资渠道。无论是打造城市文化创意产业和聚集区品牌,还是开发产业链的衍生产品,都需拓宽投融资渠道。创意产业并非独立性系统,它是整个文化产业或产业文化的上游,文化创意产业要代表先进性,就必须是可发展的新兴经济产业;其次,城市要进一步引进并培养创意人才及教育体系。要在高等艺术与设计教育中强调综合性,牢牢把握住适应设计与艺术氛围的多学科交叉的“城市创意学”设计创意及方法学等内容;最后,城市要进一步完善创意产业发展的体制与机制。英国创意产业之所以能取得今天的成果,与英国政府组建的“英国创意产业特别工作组”不无关系。建议国内也组建专门机构,制定可行且有前瞻性的“创意产业发展规划”,保护知识产权,选择切合实际的创意产业发展模式。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