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朴素的教育,让我们更接近教育的本真

编辑:csm351
2014-01-02

  2013年国庆节前夕,我校举行了童歌童谣合唱比赛。由于每个班都进行了认真的前期准备,再加上歌词的内容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又都是很美的儿童诗、配上优美的旋律,学生都很投入,效果很好。

  回想以往的国庆节,我校都要开展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的活动。这样的活动,往往是我们硬生生地将这一词语塞给学生,学生只能将之作为口号,喊喊而已。

  造成这一状况的主要原因是我们的教育目的出现了偏差。我们的教育究竟是为了谁?

  台湾作家张晓风,有一次送儿子去学校,当儿子向她告别后,她看着儿子走进校园的背影渐行渐远,感慨万千。回到家里,张晓风写下一篇散文,题目是《我交给你一个孩子》,其中有这么一段话:“世界啊,今天清晨,我交给你一个欢欣诚实又颖悟的孩子,多年以后,你将还我一个怎样的青年?”此时,我不禁扪心自问:对我们学校的孩子来说,六年之后我们能还给他们父母一个怎样的少年呢?

  一个孩子的成长,在小学里虽然只有短短的六年,但这六年对孩子一生的影响是不可小觑的。颜子推曾说:“人生小幼,精神专利。长成已后,思虑散逸,固须早教,勿失机也。”那么,在孩子们的童年时期,我们该怎样为他们打上生命的精神底色?

  首先,我们要说孩子们听得懂的话。

  1934年陶行知制定了《淮安新安小学第六年计划大纲》,他为小学确定的五项“生活目标”是:康健的体魄、科学的头脑、艺术的兴趣、生产的技能以及自由、平等、互助的精神。《大纲》详细制定的“生活的方法”,分为“个人生活”和“团体生活”两部分。前者包括29项,内容涉及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学生很容易读懂,也很容易做到,至今读起来仍然让我们顿生温暖之感。

  近年来,我们学校的教育目标也做了调整,旨在更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比如,教室前的黑板上方,习惯上是悬挂国旗和班训的地方。在大部分学校,班训的内容一般不外乎“团结”“进取”“勤奋”“创新”等标语式的口号。这些词语,对于低年级的学生来说,有些字都不认识,更不用说理解其含义了。这样的班训仅仅是个装饰,对学生的教育激励作用几乎为零。为此,我们将所有教室的班训统一更新为“读好书,做好人”,这既是我们学校的教育目标,也是对我校学生提出的基本要求。

  那么,如何将这六个字变为每个孩子的自觉行为?我们设计了“‘12+N’校园之星”评价模式,即将学生的日常行为习惯细化为“讲究卫生”、“生活自理”、“尊敬师长”、“热爱劳动”、“博览群书”等12个单项奖,每一个单项奖还设计了三至四个评价标准。每学期结束时,我们学校的“校园之星”评奖活动,是所有孩子最期盼的,因为这一评价模式再也不是以分数论英雄。即使他考试成绩最差,只要达到单项奖的评价标准,照样可以获奖。我们坚信,一个从小坚持做“好人”的孩子,长大后也一定会成为一个对他人、对社会有益的人。

  其次,我们要做孩子们喜欢做的事。

  记得一家媒体曾刊登过一张图片,内容是某小学举行“迎元旦绿色安全行”主题活动,孩子们冒雨起舞,为台上穿着雨衣、有人撑伞的领导表演节目。有背后的牌子“七彩童心为生命护航”相衬,网友纷纷点评“太讽刺”。

  其实,类似这种孩子们被参与的活动,我们每所学校都曾经有过。我们也曾经要求孩子们在风雨中欢送新兵,六一儿童节在政府礼堂为领导表演节目。每次学校开展活动,我们都应该问问自己,孩子们对这个活动感兴趣吗?他们愿意参加吗?近年来,我校根据孩子们的兴趣爱好,开展了许多有意义的特色活动:“放风筝”、“春游”、“童话剧汇演”、“六一游艺活动”、“六一文娱汇演”、“童话故事大赛”、“新年诗会”等。从学生的日记中可以看出,这些活动带给他们的绝不仅仅是欢笑,还有很多让他们终身受益的东西——“友善”、“合作”、“奉献”“礼让”……这些活动过程中学生自己感悟出来的东西,才是最能体现教育价值的宝贵财富。

  说孩子们听得懂的话,做孩子们喜欢做的事,我们的教育目的就会更简单,教育方式就会更科学,教育效果就会更深刻。因为简单,所以朴素。朴素的教育,才会让我们更接近教育的本真。

  (作者系江苏省泰兴市新街小学副校长 吉裕建)

  《中国教育报》2014年1月2日第10版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