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科学技术影响下的音乐教学

编辑:csm351
2014-01-03

  现代电脑技术的进步及电脑技术的不断普及对音乐教学的发展具有明显的推动作用。在二者的融合中,电脑技术为音乐教学的发展提供了多样的表现手段,拓展了音乐教学的表现空间。另外,音乐艺术与科学之间有着紧密的联系。一方面,科学研究的理性思维、数理逻辑以及高科技的发展给音乐带来了重大变化。另一方面,音乐深深影响着科学的发展,在当代,音乐与科学的融合是大趋势,音乐与科学关系的研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科学技术促进音乐发展
  科学技术是音乐发展的主要推动力之一。离开了科学技术,音乐家无法创造出今天如此多样化、丰富的音响世界,音乐也不会得到今天的普及和深入人心。
  伴随着磨制工具、冶金技术、印刷术等发明创造的出现,石磬、编钟、乐谱才得以广泛流传。现代技术革命又从根本上改进了人类音乐生活:首先,从具体音乐、磁带音乐到计算机音乐,不同的发展阶段给音乐创作和欣赏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其次,乐器的发展始终推动音乐自身发展,纷纷涌现的特色电乐器如电吉他、电贝司、电子打击乐等深受广大乐迷青睐。再次,这种改进还突出体现在层出不穷的音乐欣赏形式当中。
  科学技术发展还带来音乐教学革命。先进的教学硬件,丰富多彩的表现形式,音乐软件在电脑上进行讲解、建立数码钢琴教室等可称之为“富裕教育”的盛行;远程教育更使教育资源的享用社会化,使其不受空间和时间限制。科学技术的发展与广泛运用促使音乐艺术达到实质性的进步。
  二、音乐促进科学研究发展
  科学技术发展促进音乐发展,音乐也极大地促进科学研究。音乐在科学研究中占着特殊的地位。
  物理学巨擘“相对论”开创者爱因斯坦不仅酷爱音乐且造诣很深,心爱的小提琴陪伴着他的整个科学生涯。
  钱学森教授一直提倡科学家要学点艺术,艺术家要学点科学。科学家多懂一些艺术,可以有更多灵感,更能充实生活,享受美的熏陶。
  三、电脑音乐制作服务于音乐教学
  (一)、和声学教学
  多年以来,在高等院校的音乐系里,黑板和钢琴一直是和声教学的主要辅助手段。但由于我国普通音乐教育基础薄弱,许多学生并不了解什么是和声。教师在黑板上写出和声谱例,在学生心中难以形成和声音的听觉联想。而教师在抄写谱例时无形中浪费了大量的时间。在钢琴上弹出的和声音响瞬间即逝,难以培养学生对和声音的听觉习惯及对和弦联结的感觉和审美观。
  而电脑音乐技术的引入很轻松地解决了以上难题。任课教师可提前把上课需要的谱例输入电脑保存,输入过程可用软件中实时录音功能。在音色库中可以设定不同的音色。在钢琴卷帘窗口修改音符、节奏时值、控制表情、力度的变化,速度可以随意设定,快慢程度会令你无法想象。
  (二)、视唱练耳教学
  将电脑音乐制作应用到视唱练耳中,已成为当前视唱练耳教师必须掌握的现代教学手段之一。它可以有效地丰富传统方式的视唱练耳训练,还缩短了学生与实际作品之间的距离。改善了以往教学所处的单一音响的状态、听觉材料有限和风格单一的状况,而且对其他音乐基础技能教学的辅助意义也是相当有益的。
  教师可以事先运用电脑音乐制作系统制作好训练内容。电脑制作的音乐内容节奏音准非常精确,可以任意逐小节、逐句随教师意愿及学生熟练程度播放。其速度、音调、音色均可任意变化。在运用了电脑为教具后,练耳不再是钢琴单一的音色了。教师可以使用不同音色来制作播放单音、音程、和弦及旋律,让学生体会不同音色的同一旋律、和声与风格。在视唱练耳课的训练中还可以通过音乐的创造性思维活动去启动学生的创造意识,发展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去培养有创造性思维的人。为学生今后参加各类演唱、演奏、合奏、协奏打下良好的听觉基础。
  有“音乐灵魂”之称的节奏在视唱练耳中占有相当比重,也是具有训练难度的。电脑音乐制作系统内具备了打击乐器效果。调出打击乐音色后,每个键盘上有相对应的打击乐音色,从全套爵士鼓到木鱼,从拉丁手鼓到梆子应有尽有。教师可以根据各种打击乐不同的音色,编排出多声部节奏,进行播放。
  另外,依托电子媒体电脑和网络技术,教师在课堂教学方法的组织上也有了多样的变化:师生互动、音乐表演、音乐体验、创作演奏、欣赏对比等等教学方法的新颖性使学生对学习内容也有了浓厚的兴趣。
  四、科技发展提高了对教师的素质要求
  新的教学模式对教师素质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求任课教师熟悉计算机系统的操作,熟悉计算机的硬件结构,比较熟练掌握电脑音乐制作技巧,熟练操作和相关硬件设备如MIDI接口、音源、功效、调音台的操作。电脑音乐制作能够很大程度地服务于音乐教育。但事实上,要运用好这种现代化数字化音乐教学手段也并非易事,需要大量的精力和合理的知识体系,更需要合理科学的应用。
  作为一种实用性极强的现代化教学手段,电脑音乐制作和多媒体系统以其特有的形象直观性和应用交互性为学生们提供了全新的音乐学习方式;为教师们提供了现代的科技性教学工具和教学模式,在音乐教育中已展现出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在音乐理论课程中采用电脑音乐制作和多媒体技术进行交互式教学,不但更新了传统的教学模式、丰富了教学内容,而且使抽象的音乐课程变得真实可感、活泼生动,极大地开阔了学生的音乐视野,活跃了学习者的音乐思维,调动和激发了学习者学习的积极性,较大幅度地提高了音乐学习的效率,也使得音乐教学质量、效率发生质的变化,并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2l世纪,高等院校的音乐教师将利用计算机音乐技术和多媒体系统,在数字化音乐环境中,站在传统音乐教学的基石上,让电脑音乐制作服务于音乐教学,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音乐人才!
  (作者系山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