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湖北文化战略支点在哪里?荆楚文化绘新图

编辑:csm351
2012-01-20

武汉东湖之滨的编钟演奏

中部崛起,战略支点在哪里?

  湖北省意识到:文化既是经济发展的“硬支撑”,也是事关兴衰的“软实力”。新时期的荆楚文化,风生水起,潮头勇立,在湖北人民迈向中部崛起的征程中,体现了越来越重要的担当。

  文学艺术,让湖北更有创意

  《在那遥远的地方》、《洪湖赤卫队》、《画皮》、《辛亥革命》……湖北出品的影视剧聚集涌现,湖北昂首步入全国影视剧生产大省行列。

  今年8月,湖北作家刘醒龙凭长篇小说《天行者》获第八届茅盾文学奖。至此,湖北省共有三位作家获茅盾文学奖,七位作家获鲁迅文学奖,一时形成备受瞩目的“湖北文学现象”。

  舞剧《王昭君》热演全国,应邀成为第11届上海艺术节的揭幕大戏。大型地域风情舞蹈诗《家住长江边》在第八届中国艺术节上获得文华大奖……一个又一个艺术高地在隆起。

  “文学大省”、“戏剧大省”、“报刊大省”,一个个文化标签贴在湖北身上。以《知音》、《特别关注》等组成的“十大百万报刊品牌”,被誉为又一个“湖北现象”。

  一盎司创意可以裂变出无数奇迹。为激励创新、鼓励冒尖,湖北省实施了“优秀人才奖励基金”、“文学创作特别贡献奖”、“电影电视剧精品奖”等一系列重大举措,荆楚文化热不断升温,姹紫嫣红,春色满园。

  群众文化,让湖北更添活力

  近年来,湖北省委、省政府通过实施“政府买单、群众看戏”活动,把看得见的文化送到基层,送到偏远乡村。省政府加大投入改造和新建基层文化馆、图书馆和乡镇文化站,发放流动舞台车、流动电影放映车,为基层群众充分享有文化权利提供了物质保障。全省文化系统建立县级以下共享工程基层中心1246家,“一县一品”的基层文化品牌创建被誉为基层公共文化建设的“湖北经验”。

  文化惠民,处处生根。湖北省艺术馆“周末音乐会”、鄂州市“周周乐”、襄樊市“乡村夜话”、荆门市“农民文化节”等文化活动,显示了独特的生命力。荆州市小太阳读书节暨全民阅读活动,今年成功入选“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成为样本。公共文化服务网向农村延伸,已建社区文化中心11个,农民们在家门口就可以像城里人一样进阅览室阅读,到健身房健身。

  以筹办第八届中国艺术节为契机,湖北省投入30多亿元,改扩、新建文化场馆35座。随着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湖北人将会有更多的地方可去,去体会文化带来的生机与活力。

  体制改革,让湖北更具竞争力

  近年来,湖北省文化体制改革精彩纷呈:2007年,湖北在全国首开先河,实现省教育行政管理部门与所办教育书刊经营实体脱钩划转,有效规范了全省教育书刊发行市场。今年10月20日,湖北长江出版传媒集团上市方案获中国证监会重组委通过,该集团或将成为湖北文化产业“第一股”,这标志着湖北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进入一个新阶段。

  湖北坚持内外并举,让荆楚文化漂洋过海,湖北文化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日益加强。2011年,“湖北文化澳州行——澳大利亚中国文化年”活动,彰显了湖北的文化魅力;“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吸引了20多个国家的华人代表参加;武汉杂技和编钟乐舞等在海外享有盛誉……

  文化体制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文化单位改制上市、文化资源整合重组成效显著,湖北文化产业实力明显增强,形成了报纸期刊、出版发行、印刷复制、数字网络、电影放映、影视动漫等一批优势产业集群。2010年,湖北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695.95亿元,同比增长20.9%,比全省地区生产总值高出6.1%。今年上半年,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378.7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7.96%。

  文化引领精神。湖北新闻和舆论宣传亮点频出。“信义兄弟”、“大别山师魂”、“10·24大学生英雄群体”等组成的英模群星,震撼荆楚,感动中国,为湖北的奋进注入了强大动力。

  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尹汉宁说:“人说一进入硅谷就能闻到不一样的空气,我希望人们一进入湖北,就能感受到荆楚文化的活力和魅力。”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