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为考上音两年花20万

编辑:csm351
2012-09-21

  人物背景:

  姚女士,来自东北,大学本科文化,中学的高三英语老师。先生是工程师。儿子连续两年落榜上海音乐学院。

  自述问题:

  儿子和女友一起参加专业高考,儿子落榜。女孩子考上后不久,就抛弃了儿子。我和儿子在上海呆了8个月,所花费用共计11万上下。儿子连续好几个星期逃课,我直想一死了之。我没法原谅儿子。我很失败啊,我太累了……

  出征上海,三试卡住了

  2010年12月,我收到了一封落款为“你的粉丝姚女士”的邮件。来信人是位母亲,来自东北,写信时在上海。姚女士迫不及待地要跟我取得联系的最直接的原因,是她家也有个学音乐的孩子,她也在陪读。姚女士在邮件中说:

  我们老家在东北,离沈阳有1小时的车程,我丈夫是工程师,我是一名中学英语老师。我们的儿子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学乐器,小学五年级的时候,孩子爸爸到沈阳音乐学院找到了一位老师,学了一年,第二年考上沈阳音乐学院附中,一念就是六年。

  去年孩子高三,想考上海音乐学院。孩子有这样的梦想,我们做家长的很高兴,也大力支持。于是决定由我请假来上海陪读。去年7月9日我和孩子来到上海,拜Z老师为师,在淮海中路与武康路路口附近租的房子,开始了我们梦想的旅程。 3月份专业考试,一试、二试过了,三试卡住了。考学失败。孩子想复读,于是我和孩子今年7月26日又来到上海,在番禺路租的房子,继续我们的梦想。

  孩子能够坚持学习音乐这么多年,全靠孩子爸爸的辛苦付出了,没有他省吃俭用的积攒,我们不可能在上海学习。不怕你笑话,他去单位都是骑自行车去,仅仅为了省下一块钱公交车费,几乎没有打过车,在单位食堂也是挑最便宜的买,很少买衣服,基本上就是工作服,同事很不理解。谁让咱有个学音乐的孩子呢?

  一定要考最好的音乐学院吗

  看到邮件,我当即给她回话。姚女士和我同年,我们都有当过中学老师的经历。她的儿子和我女儿同年,两个孩子都是早早地就走上了专业学习音乐的道路。学音乐的家庭都很不容易。

  姚家更不容易,她的儿子是第二次来上海备考。上海的房租很贵,一个正在工作着的妈妈,请了长假,在考试前提早八九个月就带着儿子吃住到上海,这样的决定是需要多大的勇气和豪情啊。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一切。姚女士的月收入3000元不到,丈夫4000元多点,去掉生活费和孩子的学习费用,每个月就没有什么剩余了。我感到,他们在儿子学习音乐的选择上,没有做好最积极充分的准备。

  孩子第一年为何没有考上?第二次参考有多少把握?我隐约感到,孩子第一年考不上的原因是来上海太迟了。除了时间仓促,是不是还有其它什么隐情?纵是原因找到了,假若查漏补缺的力度不够,时间换空间的速度不快,想要胜出还是不大可能。我担心着他们的命运。

  曲线救国,总算留在上海

  姚女士一家人的遭遇还不是最为惨烈的。

  和我女儿一起考进上海音乐学院附小的孩子,也有人落榜。落榜的原因,民间众说纷纭,其中难免有失偏颇和激烈。上海音乐学院附中的没有希望被大学部录取的几个孩子,都各自行动去找下一个考试的学校了。这几个孩子我都很熟,心里自然十分难过。

  姚家儿子也去考了别的学校。此处“牛后”,挪过窝经常成了“鸡头”,毕竟专业学习音乐这么多年了。考试现场,主考的老师特别问了姚家儿子一些问题,儿子回来告诉爸爸妈妈,说他一直不知道老师为何要问那么多问题。我问他的爸爸妈妈,“你们知道吗? ”他们不置可否,含糊其辞,显然他们也不知道。

  我说,人生至要本领是识人识事。真的要做到,别人什么都没有说,你就什么都明白了。要是别人什么都说了,你还不明白的话,那就十分可怕了。主考老师过多地问了些问题,显然表明他们在乎你的儿子了,希望你们的儿子去他们学校。

  姚家还想让儿子到北京再考一个学校。我说,不必了,上海的这个大学很不错,你们要去落实,要尽快争取得到那个学校很肯定的答复……

  2011年3月21日下午,姚女士的先生给我短消息,详细的告诉了我有关分数的情况:网上查知,儿子专业成绩为90.67分,列管弦系16个专业第六名。后续的消息还有:孩子爷爷高兴得晚上睡不着觉,奶奶的饭量大增了,嚷着暑假里面一定要办个庆功宴 ,好好庆祝庆祝。

  第二次上海考学,姚女士和儿子在上海呆了7个月,费用9万多。

  我给姚女士留言:你们一家人是好人,要尽量多地去经历些事情。你们来上海没有错,上海应该已经给到了你们很多,考上上海音乐学院不应该成为你们的唯一目标。大人和孩子的成长、感悟、蜕变最重要。祝福你们!

  姚女士的儿子后来顺利通过了文化高考,收到了上海这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姚女士最为得意的还是儿子对音乐的热爱,她说,“一天,孩子很享受地听完了一段古典音乐后,顺嘴来了一句:音乐太美了,幸亏我选择了音乐;最近儿子的个性签名也改成了:音乐没了,我就死了。 ”

  作者简介

  孙生龙,男,1965年11月出生,祖籍江苏,定居上海,本科文化。历任中学语文老师、报社记者编辑、执行总编辑、全职陪读爸爸。今生最大的梦想是:爱并爱到孩子,做天底下最优秀的爸爸,进而让天底下更多的爸爸、妈妈们越发优秀起来。 2010年9月,依托陪伴女儿孙同同成长成功的背景,写作出版了《谁绑架了中国父母》,在海内外引起强力反响和广泛关注。 2012年2月出版 《没有不好的孩子——和年轻妈妈们的聊天报告》。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