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提琴成北京平谷特色旅游商品(图)

编辑:csm351
2012-09-23

华东乐器体验馆


  北京平谷区是大桃之乡,更是中国“提琴之乡”,平谷的提琴产量为世界之最,世界上每3把提琴,其中就有1把产自平谷东高村镇。2011年,平谷小提琴入选“北京礼物”并被评为“游客心中北京十大必购旅游商品”。
  平谷区的提琴发展始于上世纪80年代,当时仅有几个小加工作坊进行提琴配件的加工,经过20多年发展,这里已成为产销游购一体化的乐器制造园区。至2008年时,东高村镇生产各类乐器近30万把(件),其中绝大部分是提琴。2009年,平谷区东高村镇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与中国乐器协会认定为“中国提琴产业基地”。中国提琴产业基地规划占地1000亩,目前已有几十家乐器生产企业,形成较为完善的产业和产品结构。可生产大提琴、小提琴、电子小提琴、电子大提琴、贝司、铜管乐、打击乐、二胡、吉他、箱包等10大类30个品种产品,以及舞台设备、舞美设计等音乐衍生品项目。如今,平谷提琴远销美国、欧盟、韩国、南美以及东南亚50多个国家和地区。
  北京华东乐器有限公司是我国第二大提琴生产企业,是该镇从事提琴生产的龙头企业,年产量25万把。公司占地面积5万平方米,有职工800人,厂内职工400余人,其中本地农民工340人。年生产各种规格,各种档次的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低音贝司25万把,琴盒、琴套30万件。实现产值7000万元,销售收入6000多万元,实现利税650万元,产品除部分满足国内市场需求外,95%以上远销欧美、东南亚、韩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北京华东乐器有限公司建有全国第一家提琴体验馆、规模最大的展览厅,全国及世界各地的艺人、喜爱小提琴的人士及游客慕名而来,亲眼目睹小提琴的制作工序及流程,参观展厅内已经获奖的小提琴,并且还能聆听由音乐老师现场拉奏一首美妙动听的小提琴曲,形成工业旅游一道亮丽的风景线。2011年,鉴于提琴便于携带,体积小且具制造绿色环保、低能耗、高就业的特点,公司开始实施小提琴向旅游商品转化项目,真正使提琴产品成为具平谷特色的旅游商品。
  2010年,平谷依托提琴产业资源将音乐、文化、旅游融于一体,“中国乐谷”横空出世。平谷区委书记邱水平在第29届世界音乐教育大会上做了积极建设北京音乐园区,全力打造“中国乐谷”的演讲。
  启动和建设“中国乐谷”不仅可以提升平谷的产业结构,丰富北京的文化品位,对北京的世界城市建设起到重要的助推作用。平谷作为首都发展的新空间,具有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
  目前,北京乐谷已经有了比较高的起点,2011年5月9日,中国乐谷被国家新闻出版总署认定为国家级音乐产业基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