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陈魁:文化艺术是人类社会发展的灵魂

编辑:csm351
2014-07-29

图为中国书画艺术家协会副主席陈魁


对于国家来讲,疆土是躯体,形象是灵魂。
对于民族来讲,繁衍是躯体,信仰是灵魂。
对于企业来讲,实体是躯体,品牌是灵魂。
对于个人来讲,身体是躯体,理念是灵魂。
两千年前,以色列犹太民族被迫灭国流浪全世界,正是由于他们保留了自己的信仰,自己的文字,自己的语言,自己的风俗习惯,所以能够在当今重新立国,并且成为世人不可小觑的民族形象。由此看来,文化的力量是如此强大。
德国人民做事严谨,一丝不苟,因此“德国制造”是高品质的象征;再加上德国人民对二次世界大战中所犯错误的反思和忏悔,变成热爱和平的象征,所以德国生产的商品比同类其他国家的商品要贵许多。
我们中国是一个幅员辽阔的大国,由于中华民族崇尚以和为贵,以邻为友的思想,所以提起中国,就浮现一幅爱好和平,善待他人的形象。
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拥有56个民族的大家庭,追求和谐,信奉真善美。所以才会繁衍不息,拥有上下八千年(目前考古新发现,人类文明历史至今约有八千年)璀璨的文化。
近两百年间,中国遭受了许多列强尤其是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和掠夺,造成了我们的生产力等方面落后于西方国家。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的国力大大增强,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绩。但同时,也带来了许多环境污染,生产力低下,见利弃义的负面现象。
中国书画艺术家协会陈魁副主席,在多年的为企业家进行文化艺术培训过程中,做过一个调查,得出一组值得我们深深检讨数据:中国已经沦为世界的廉价加工厂,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出口国,中国企业产品出口利润仅仅有3%-6%,而同样是这个产品,外国人再次售卖的利润却是我们的100倍以上,他们是如何做到的?中国的企业大多只是在卖产品,所以外国商人就以我们透明的原材料成本为基准给我下订单。陈魁副主席常常给大家讲一个点石成金的故事:大家知道钻石在100多年前,由于它的硬度很高,所以主要功能就是切割玻璃,钻孔,磨具磨料。当它被赋予“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这样象征着永不变色的忠贞爱情时,它就已经不在是普通石头了,而是变成比黄金还要昂贵的奢侈品。
其实中国的企业家只需将自己的产品与我们几千年积极向上的璀璨的文化相结合就一定能使企业利润倍增。而我们现在这么低的利润却是靠国家一部分外汇补贴,油电气能源补贴,水利土地补贴,税收补贴,金融倾斜补贴,低薪工人等等换来的,由于利润太低无法更新老旧设备,造成了资源的极大浪费;也因为无法购买和添置排污设备,所以给我们中国的环境带来了严重的污染。据报道:中国的资源利用率仅是发达国家的10%,我们的耕种土地面积污染已经达到10%以上,地下水污染达64%左右,空气污染更是严重。
2008年北京奥运会出现了这样一个场景,全国人民调动各地经过严格检测的环保食品来供应给北京,而外国体育代表团带着口罩来参加这场体育盛宴。我们不禁要深思,如何还我们中国一个纯净蔚蓝的天空?同时中国也是一个消费大国,但是少部分企业利欲熏心,以次充好,生产了许多假冒伪劣产品,著名的三聚氰胺大头娃娃事件、地沟油事件、假药事件层出不穷,直接危害我们以及我们的亲人和孩子。这样的情况不能再持续下去,必须得以修正,具体如何去实现,我们的政府提出了很好的方法:那就是企业家必须要拥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个人价值行为准则。
众所周知,中国是世界瓷器的发源地,世界各国都称中国为China(瓷器),但是中国景德镇出口到西方国家的瓷器餐具大多都被他们视作一次性用品,而他们本国生产的瓷器是用来招待贵宾的。少数中国企业生产假冒伪劣产品,个别中国人在国外的名胜古迹上写下到此一游,或者是浪费食物等等行为,损坏的是我们每一位中国人的形象。陈魁主席经常给企业家们做这样一个形象的对比,如果一个你喜欢的人送你一辆几万块的车和一个你不喜欢的人送你一辆几百万的车,你更喜欢哪一个?企业家大多都会选择喜欢的人送的几万块的车,因为情义无价。而这里,你所喜欢的人就代表了你所喜欢的国家形象。当中国在国际上是受人尊敬的正面形象时,中国产品的价值一定会比现在提高许多倍。所以陈魁主席呼吁:肩负着中华民族发展重任的企业家们,从我做起,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为中华民族屹立世界强国之林而努力奋斗。
(作者为:陈魁、中国书画艺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艺术品评估委员会副主席)

【本网热线:010-65616291 / 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