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商场比拼谁家的背景音乐更能留住顾客

编辑:csm351
2014-09-04

在杭州上大学的徐敏这两天很激动,因为9月20日她的偶像孙燕姿要来杭州开演唱会。“演唱会的票昨天刚刚买好,不过现在我和同学还有一个新‘任务’,这周末去城西的银泰城,算是作为歌迷支持一下燕姿。”徐敏说。她说的支持,其实缘于银泰城最近计划在商场背景音乐上所作的调整——将循环播放孙燕姿的同名歌曲《银泰》。

“在现代商业越来越追求个性化体验的大环境下,背景音乐已经被商家视为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从最简单的角度来说,好的音乐能使人心情愉悦,消费者就愿意在商场内多逗留一些时间,最终促进商场的营业额;也有些商场,已经将背景音乐升华成为自己的标志,不仅仅是与商场定位完美契合,同时也是一种符号,比如银泰城的《银泰》,就完全是主打歌的概念了。”一位资深业内人士说。记者 朱玫 漫画 连诚

百货店喜欢流行歌曲 购物中心偏爱舒缓旋律

某一首歌曲一放营业员就知道有紧急事件

百货店喜欢流行歌曲

购物中心偏爱舒缓旋律

昨天晚上8点左右,记者走进银泰武林店,广播里播音员正好在播放通知,但是因为周围环境比较嘈杂,听不太清楚广播内容。大约1分钟之后,切换至背景音乐,记者竖起耳朵听了听,是一首女歌手唱的中文流行歌曲。

“目前银泰每家门店都有相对独立的广播部门,譬如武林店和庆春店,除了早上开门迎客和晚上关店前的曲子是统一的,剩下时段每天播放的背景音乐就不一样,集团也没有统一要求,看各门店的需要。”银泰一位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尽管具体曲目不尽相同,但有一点在银泰几家传统百货门店还是一致的——“以时下流行的中文歌曲为主,这和银泰消费群体的定位有关,主要走年轻人路线,放他们听着熟悉的歌曲,但曲风肯定不会是很闹的那种。”该工作人员补充。

同样以中文流行歌曲为主要背景音乐的,还有位于城西的西城广场。原来是商场里各家店铺自己“唱”自己的,有时候为了吸引人流,甚至越唱越响。今年上半年,西城广场找来音乐调频的专业人员,给商场量身录制了一张背景音乐,从开门曲到最后送客乐,都被固定下来。“因为统一的听觉感受,能让商场的氛围更为亲民。”西城广场的一位姓李的工作人员表示。播放的中文曲目则以经典的怀旧风格为主,这与其社区型商场的定位不谋而合,能让人感觉“犹如美好的回忆,仿佛在家一样舒坦”。

相比之下,新兴的购物中心则因为定位不同,播放的背景音乐与传统商场大相径庭。以西溪印象城为例,选择与专业背景音乐供应商合作,由对方推荐曲单,然后固定播放。每天早上10点左右,客服台的工作人员打开播放器,商场内的音响系统便开始一天的播放工作。“音乐以或轻缓或轻快的旋律为主,大多数是没有歌词的,也有少部分英文歌曲。”西溪印象城市场部负责人周亚聪说,“如果放中文歌曲,大家会觉得很奇怪吧?感觉也不是太契合Shopping Mall的整个基调。”

另一购物中心万象城的背景音乐也是以旋律为主,比如一些轻音乐的钢琴曲。

“这其实很好理解,购物中心是希望消费者留的时间越久越好,所以连背景音乐也不会来‘催’你,播放一些舒缓的旋律,让你在不知不觉中放慢脚步。”资深业内人士汪先生说,他最近刚刚受邀参与了一堂讲座,说的就是商场的背景音乐。

有一首特殊歌曲一放

营业员就知道有紧急事件

不同商场播放的曲风各不相同,那么同一家商场,今天和明天,或者这个月和下个月播放的背景音乐是不是也会不一样呢?

以流行歌曲为主的银泰(传统百货),基本就是顺着潮流趋势变化而变化。这段时间年轻人关注的那些热门歌曲,你很有可能就在某家门店里突然听到了。

西溪印象城和万象城对于不同的节假日,则有不同的音乐方案。比如圣诞节,你肯定有印象,商场里多半会播放各种改编版的《铃儿响叮当》。

解百在这方面似乎是“花样”最多的一家商场。一般周一到周四,是固定曲目,但每天的歌单还是不一样的。一到周末,因为人流量比平时多,而且商场会有各种促销活动,所以配合的背景音乐节奏也会转换成欢快风格。解百现场管理部(客服中心)一位姓陈的工作人员说,新元华刚在前段时间为这个背景音乐做了一套电脑系统,把曲目设置好之后,就可以自动播放。“碰到大型促销活动或节假日的时候,就会相应改变曲风。比如8月我们持续了一个月的打折活动,人流旺盛的时段,就会将舒缓的曲调转成轻快的歌曲。”

上海有家商场据说有一首“防贼歌”,只要一播这首歌,各楼层的营业员就会警惕起来,因为这是保安部门在提醒大家有小偷来了。记者一问,原来解百也有这样一首只有员工才知道的特殊歌曲。“如果商场一放这首歌,我们的员工就知道是消防系统出问题了,会马上采取应急措施。”陈姓工作人员说,“但具体是什么歌,呵呵,不能透露,这其实也是我们为了训练员工在遇到紧急安全事件时,能作出正确的反应。”

背景音乐也有版权问题

有人瞄准了这里头的商机

“几年前确实出现过杭州几家商场集体被要求赔偿版权费给所播放的背景音乐的作者,我记得好像最后赔偿了8000元给原作者。”解百这位陈姓工作人员回忆说。现在,解百通过每年向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缴纳相关费用,来获取播放歌曲的权利。

除了这一种方式,也有商场是通过拥有版权音乐资格的服务供应商。与西溪印象城合作的北京乐府时代传媒科技有限公司,就是一家专门为商场、酒店、超市卖场、服装店、快餐店提供背景音乐的公司。

“其实现在看中这一块商机的人很多,接下来国内购物中心出现大爆炸,这也势必是每一家商场都想花点心思做好的一个事情。”资深业内人士汪先生说,“我们之前受邀参与的一个讲座,是城内一家广播媒体组织的,目的也很明确,大家都想分一杯羹。”

背景音乐

也有不少“潜规则”

当越来越多的零售商逐渐领悟到购物不仅仅是单纯地买东西,更是一种全程式的体验时,商场里背景音乐释放出的魔力就越发受到重视。经验老到的奢侈品品牌早就在店堂里实施了这一“秘密”,彰显品牌个性的装饰加上独具格调的音乐,几乎是奢侈品专卖店的标配。

不过,从事背景音乐这行当的人都知道,这其中藏着很多不言自明的“规则”:购买百货的顾客比较喜欢节奏舒缓的音乐,这有助于家庭主妇们从容选择商品;打折店里往往选择高分贝的快节奏音乐,这样消费者就不会有时间来仔细检查商品质量了;快餐店比较适合播放节奏明快的轻音乐,食客们能加快食物咀嚼率,快吃快走;在时尚绚丽的服装店,播放高音量的酒吧音乐总能吸引更多的时尚潮人大掏腰包;而到了高端传统的手工西装店,耳熟能详的怀旧老歌才会让固守陈规的成功男士感到舒适自在。

稿件邮箱:csmes@126.com
投资合作:csmes010@126.com
大学生扶植:QQ 535915667
广告业务:QQ 130081156
本网热线:010-6561629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