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印度音乐产业:国际化成趋势 高度依赖赞助

编辑:csm351
2014-09-04

   印度观众对国外音乐的接受、喜欢程度正在提高,印度音乐家在国际舞台上亮相次数愈加频繁,但是,印度多数演出享受政府补助,除了进电影院看电影需要购票外,观看任何一种文艺演出,哪怕是世界一流水平的表演,也基本上都是免费入场。

   近年来,印度音乐表演市场发展迅速,音乐活动形式丰富,流派多样。其中,以弘扬印度传统音乐为目的的音乐活动数不胜数,如著名的马德拉斯音乐季、苏菲音乐节、多佛巷音乐节、萨普塔克音乐节。与此同时,印度也十分注重提升国际声望,积极参与、举办国际性音乐节,音乐产业呈现出国际化、全球化的发展趋势。

   音乐需求日渐多元

   在印度众多音乐产品中,宝莱坞电影音乐最受消费者欢迎,拥有较大市场。但是,近年来,随着国外音乐活动的频繁增加,印度观众对西方音乐的接受和喜爱程度明显增加,反映出印度观众对不同音乐流派的需求和欣赏。

   近年来,印度主要音乐活动有“太阳灼伤音乐节”“百加得NH7周末旅行者音乐节”“马恒达布鲁斯音乐节”“苏拉音乐节”“皇太子入侵音乐节”等。这些音乐盛事中,既有印度本土著名音乐人的身影,也不乏西方国家的音乐家,如恩里克·伊格莱西亚斯、卡洛斯·桑塔纳、尚恩·保罗以及数次获得格莱美奖的著名DJ大卫·库塔。他们不但参与印度的大型音乐活动,还在印度举办个人音乐会巡演,如尚恩·保罗于2012年11月初在德里、孟买、班加罗尔举办音乐会;卡洛斯·桑塔纳于2012年10月在班加罗尔和北方邦的大诺伊达举办音乐会;恩里克·伊格莱西亚斯在浦那、德里和班加罗尔举办第二次印度城市巡演;大卫·库塔在浦那、新德里、班加罗尔等地参加“皇太子入侵音乐节”的演出,所到之处均受到了当地音乐爱好者的热烈追捧。这说明,印度观众对国外音乐的接受、喜欢程度正在提高,尤其是年青一代成为参与各类音乐活动的主力。

   把品牌音乐节办到海外

   为了在国内乃至国际音乐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印度音乐产业界以打造本土音乐活动品牌为目标,在创办各类音乐活动的同时,努力赋予更多的内容和特色,使其具有顽强的生命力,成为品牌产品。

   如创立于2007年的“太阳灼伤音乐节”,由印度波塞普特媒体娱乐集团主办,为期3天,以印度旅游胜地果阿为基地,充分结合当地特色,融娱乐、美食、购物和音乐为一体,邀请山德·范·多恩、费迪·李·格兰德等世界顶级电子乐高手参加演出,还针对不同观众群推出各类活动,如太阳灼伤巨星、竞技场、校园之旅、俱乐部等,吸引世界各地电子乐爱好者关注,参与人数最多达到15万人。同时,音乐节与You Tube合作,向120个国家网上直播,全球观众达到120万。音乐节人气的飙升为其开发延伸产品创造了条件,以“太阳灼伤”冠名的电视台、俱乐部、咖啡、游戏、服装、饰品等纷纷涌现,赢得了广阔的市场。

   随着该音乐节的影响力日益加深,举办规模不断扩大,2013年,音乐节的举办地已经从果阿扩展到德里、孟买,同时,走出国门,斯里兰卡、阿联酋、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墨西哥等国都将成为今后两年的举办地。“太阳灼伤音乐节”是印度第一个成功实现全球娱乐的项目,成为全球性品牌。

   由百加得赞助、印度在线音乐门户网NH7创办的“百加得NH7周末旅行者音乐节”是印度打造音乐品牌的另一个成功范例。该音乐节创始于2010年,迎合了近几年印度音乐爱好者对国际不同流派音乐的需求,填补了非宝莱坞音乐的空白,确立了自己的品牌地位,2011年被CNN评选为印度最好音乐节。2012年,该音乐节的举办地也从浦那扩展到班加罗尔、德里。在浦那有80支乐队参演,在其他两个地点有50支乐队演出。2013年,加尔各答又成为新的演出地。

   将本土音乐家送出国门

   印度音乐家在国际舞台上亮相次数频繁,不但积极参与国际音乐节,还在国外举办专场音乐演出。2012年,印度著名音乐人、曾因电影《贫民窟里的百万富翁》享誉世界的阿拉·雷卡·拉罗在美国举办名为《同一个世界》的音乐会,与其他20位艺术家同台献艺,赢得超过2.5万名观众的热烈欢迎;流行歌手索奴·尼甘在圭亚那举办音乐会,观众有2万人;当红女歌手索妮迪·肖汉分别在圭亚那和新西兰举办音乐会,票价最高达到150美元;印度著名夫妻组合鲁普·库马尔·莱索托和索娜丽·莱索托在英国3座城市举办音乐会;宝莱坞著名歌手卡拉什·柯赴澳大利亚、新西兰和英国等国,参加在当地举办的音乐节,并在英国巡演20多个城市,还在美国、巴基斯坦和南非等国举办音乐会。

   在这些演出活动中,最值得一提的是印度文化遗产基金会每年在英国举办的印度音乐节,共将160多位印度知名艺术家送出国门演出。2012年,该音乐节被列入英国伦敦南岸艺术中心古典音乐演出项目,获得1万多名观众的瞩目,进一步扩大了印度古典音乐在海外的市场。

   高度依赖赞助

   在印度,现场演出依据成本和观众规模大致可以分为三大类:第一类是小型演出,场地不大,演员名气也不大,观众数量有限,成本约为500万卢比(约合50万元人民币);第二类是中型演出,观众有5000人到1万人,演出人员为印度或国际著名艺术家,成本2500万卢比到3000万卢比;第三类是大型演出,巡演或演出时间为3至4天,多位艺术家同台,成本8000万卢比到1亿卢比。每场演出支付的费用比例是营销15%、制作25%、演员60%。

   印度音乐行业高度依赖合作品牌和赞助,成功的音乐活动与参与该活动的品牌密切相关,有实力的企业加盟赞助的活动,往往能够赢得较好的效果。如“百加得NH7周末旅行者音乐节”的合作伙伴是西班牙名酒百加得酒公司,“太阳灼伤音乐节”的合作伙伴是瑞典的绝对酒业公司。一般而言,在有赞助商支持的音乐活动的收入比例中,60%来自赞助商,40%依靠售票。

   对于习惯了无需购票就能自由进入各类剧场观看艺术表演的印度人来说,自己掏腰包参加票价不菲的音乐节的确是个挑战。在印度,多数演出享受政府补助,除了进电影院看电影需要购票外,观看任何一种文艺演出,哪怕是世界一流水平的表演,也基本上都是免费入场。所以,当以市场运作为主的各类音乐节出现的时候,即便对音乐十分热爱,多数印度观众也不会选择购票入场的方式。


稿件邮箱:csmes@126.com
投资合作:csmes010@126.com
大学生扶植:QQ 535915667
广告业务:QQ 130081156
本网热线:010-6561629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