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业内人士共话音乐剧演出市场 原创应走小制作路线

编辑:csm351
2014-10-29

近年来,音乐剧作为中国演出市场的新秀,逐渐被观众认可和喜爱。今年5月,华策影视就曾斥资2000万入股国内舞台剧生产公司JDF金典工场,并宣布将联合出品目前国内投资额最大音乐剧《上海滩》。当音乐剧产业越来越受到大众的关注和资本的青睐,很多人就会产生疑问,中国的音乐剧产业应该如何发展?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了解到,日前,北京非凡京奇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熠明、北京九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力刚和北京开心麻花娱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音乐剧制作人李凤华三位音乐剧业内人士来到中国传媒大学,畅谈中国音乐剧的演出市场和中国原创音乐剧的发展方向。

  音乐剧:唱跳演兼顾 还是只有音乐最核心?

  讨论任何一个事物,都应该从其定义展开。那么,究竟什么才是音乐剧呢?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查阅维基百科了解到,“音乐剧(英语:Musical theater,简称 Musicals),早期译称为歌舞剧,是音乐、歌曲、舞蹈、戏剧、杂耍、特技和综艺结合的一种音乐表演。它以幽默、讽刺、感伤、爱情、愤怒等情感引发剧情,再通过演员的语言、音乐、动作以及固定的演绎传达给观众。虽然音乐剧和歌剧、舞剧、话剧等舞台表演形式有相似之处,但它的独特之处在于:它对歌曲、对白、肢体动作、表演等等因素给予同样的重视。”

  在讲座上,三位业内人士也阐述了各自对于音乐剧的理解。致力于音乐剧创作的李凤华认为,音乐剧需要具备三个因素,即音乐、舞蹈和戏剧。此外,音乐剧与同样具备这三个因素的演出形式—歌剧,最大的区别在于它的通俗性。张熠明对此表示认同,他觉得,音乐剧应该兼顾唱、跳、演三部分,是要求演员综合实力非常高的艺术门类。音乐剧比芭蕾舞、歌剧这种严肃艺术更加娱乐化,但是比流行音乐略显高雅。从事业务工作的张力刚则认为,音乐剧只有音乐是必须的。音乐剧是现代化工业社会的产物,是一个商品。对于音乐的评价并不在于其艺术水平,而是是否能够赢得市场的认可。

  四大音乐剧:赚钱的大制作

  说起音乐剧,就不得不谈到“四大剧”。据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了解,所谓“四大剧”即为《猫》、《悲惨世界》、《西贡小姐》和《剧院魅影》。但是,李凤华却表示,在与外国人沟通交流的时候发现,国外并没有“四大剧”的概念。她认为,之所以把这四部音乐剧提出来,更多是因为宣传的需要。此外,这四部音乐剧有一个共同点,即都是赚钱的大制作。

  说到个人最喜欢的音乐剧,张力刚表示,英国的音乐剧比较有历史渊源,美国百老汇则带有很强的娱乐性。他个人最喜欢法国的音乐剧,如《巴黎圣母院》,因为其音乐极美,并且突破了美国百老汇音乐剧必须使用现场乐队的束缚而选择采用录音。李凤华表示,美国音乐剧最早就是音乐喜剧,是一种娱乐的形式,所以很少出现《悲惨世界》、《歌剧魅影》、《巴黎圣母院》这种类型的正剧或者悲剧。

  明星效应非音乐剧营销良策

  既然音乐剧是一种商品,就涉及到如何推广这个商品,即营销。曾成功策划百老汇原版音乐剧《猫》营销方案的张熠明表示,一场音乐剧从前期项目洽谈到最后演出成功中间很多环节,最重要的还是宣传营销,因为它直接带来票房。营销的方法除了制造新闻之外,更多的需要拓展渠道,整合营销传播,如开展音乐剧咖啡沙龙等。

  谈到音乐剧营销的“明星效应”,张力刚表示,单纯某一个因素对音乐剧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这是不太现实的。这需要从剧本、音乐、演员、舞美等各个方面入手,到最后每一个点都会带来一定的观众群。但是把这些整合起来之后,会不会吸引人,能吸引多少人,都是由观众和市场决定的。真正能够吸引观众的是一个剧本身的品质,而不是靠明星效应。张熠明认为,音乐剧的演出周期长,明星的费用较高,所以明星出演会在很大程度上增加演出成本,从商业的角度看,需要谨慎的对待。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了解到,张熠明参与的第一部音乐剧《RENT》就曾邀请香港著名艺人莫文蔚,但收效并不明显。

  我国原创音乐剧分三步走 以小投入为主

  对于我国原创音乐剧的发展,三位业内人士都比较赞同中国音乐剧本土化需要分三步走。第一步是引进外国优秀剧目;第二步是本土化,即把经典的音乐剧用中文版的形式来表现,其中加入很多中国元素;第三步才是原创。其中,张熠明认为,因为原创音乐剧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并且市场接受程度无法预测,所以应该从小做起。李凤华表示,如果有一定的经济实力,这三种形式可以同时去尝试,但最好也是走中小型投入的路线。



稿件邮箱:
csmes@126.com
投资合作:csmes010@126.com
大学生扶植:QQ 535915667
广告业务:QQ 130081156
本网热线:010-65616291
投诉专线:13522662065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