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他让音符在线上线下一齐舞动

编辑:csm351
2015-03-24

  3月16日9时许,快递公司的员工来到位于牡丹区吴店镇刘寨村的八音乐器公司,将打包好的乐器取走。

  “每天上午、中午,快递公司各来一次取货,快板这样的小件乐器,在网上很是畅销。”80后王志明是这家公司的老板,他告诉记者,“没想到短短几年,网上销售额赶上了实体店,每年销售额200万元左右。”

  2010年,他创办的民族乐器制作公司实体店和淘宝店一起营业,主要生产销售二胡、排笙、葫芦丝等民族乐器。如今,每天光网上就能接单50余件,成交额在5000元以上。

  艺校毕业的王志明,学的是竹笛专业,从民族乐器的演奏者到制作者,短短几年间,他成功转型创业。

  2004年,毕业后的王志明到了部队服役,期间攻读了四年本科学历。2009年,他和妻子一起回到菏泽,起初想开个琴行。

  先期考察市场,专业出身的王志明发现,大多数生产商家的技师,手艺都是祖辈传下来的,制作流程机械化,并不精通调音调色。

  “作为演奏者,我在调音调色方面肯定有优势,就想着开办一个制作民族乐器的厂子。”王志明说。

  在共青团牡丹区委的帮助下,王志明获得了5万元无利息、无抵押、免担保的创业启动资金。又通过亲朋好友筹集了一部分钱,2010年9月,制作民族乐器的公司成立了。公司成立之初,王志明也看好电子商务的势头,同时在淘宝上开店,卖起自家生产的民族乐器。

  制作民族乐器,一开始没有资金上设备,王志明只能从外地进来半成品,自己调好音色后出售。

  没有销路,王志明自己跑琴行、各种培训班推销业务,全国各地的展销会更是没少去。那年的上海国际乐器展销会上,一家小学10万元二胡订单,让王志明真正收获了第一桶金。

  “没有好的原材料就不可能调出好的音色。”有了资金,进来设备,王志明开始发愁原材料。笙是公司的招牌乐器,制作的原材料要求颇高,需要选用3年以上的紫竹,而国内最好的紫竹在福建。

  2010年12月,王志明来到福建闽清的深山里选上好的老竹子,这一呆就是一个月。有了上好的原材料,也离不开技术。王志明坚信:懂乐器的人才能做出更好的乐器。他四处拜访名师,向中国笙乐大师胡天泉学习技术,回来后慢慢实践。

  公司制作的笙、二胡、古筝等乐器渐渐打开了市场,有了销路,但网上的淘宝店却迟迟没有接到订单。王志明也在思考着自己的销售模式:网上卖笙、二胡这样的乐器,客户收到货后感觉音色不对,还得再寄回调音,物流运输成本增加,这样的乐器本身又需要“轻拿轻放”。不如试试快板、拨片这样的小型乐器或配件?再次进来设备,制作的快板摆到网上,订单紧接着到来。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都说,网上网下互动创造的是活力,是更大的空间。线上线下同时运作,让我们的民族乐器打开了市场。”王志明说。今后,他的公司要“产学研艺”一体化,公司有了规模后,开办民族乐器学校和演艺公司,研发民族乐器之余,让学生有更多的机会外出演奏,发扬民族文化。

 

 

    稿件邮箱:csmes@126.com
    投资合作:csmes010@126.com
    大学生扶植:QQ 535915667
    广告业务:QQ 130081156
    本网热线:010-65616291
    投诉专线:13522662065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