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告别2015 文化消费持续发力

编辑:csm351
2016-01-15

回望刚刚落幕的2015年,我国文化消费市场亮点频出,异彩纷呈,已成为当前拉动消费增长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市场一片红火的背后,细分行业表现如何?2016年,我国的文化消费市场又将如何续写传奇?

  1.电影:票房过亿元国产片47部

  2015年,全国电影总票房定格在440.69亿元,同比增长48.7%,其中,国产电影票房达271.36亿元,占全年票房总额的61.58%。中国电影在2015年屡屡刷出新纪录——单片票房纪录从10亿元出头直接拉升到24.39亿元;票房过亿的国产片达到47部;全年有4部影片进入“10亿元俱乐部”;全国城市院线观影人次12.6亿,同比增长51.8%。

  在票房收入创下新高的同时,国产影片类型也更加多元化。《捉妖记》《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煎饼侠》《烈日灼心》《寻龙诀》《老炮儿》等不同叙事风格的电影均收获不俗的票房和口碑,电影质量稳步提升,电影市场朝着更健康的方向发展。IP(知识产权)成为当之无愧的热词,2015年共有20多部IP电影先后上映,斩获近80亿元票房。

  除了影片内容和质量的提升,2015年中国电影市场票房实现高增长也离不开硬件支持。2015年全国新增银幕8035块,银幕总数达到31627块,平均每天增加22块。目前全国共有县级影院3241家,县级影院银幕12777块。此外,互联网、手机APP等便捷的在线购票方式不仅成为用户观影最主流的购票方式,也进一步引爆了电影市场。

  【点评·展望】

  中信证券传媒与互联网首席分析师郭毅:

  预计2016年我国有希望超越美国本土电影市场票房,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未来三年,我国电影票房有望突破1000亿元大关。同时,我国电影行业的盈利模式、影视行业收入的构成会进一步多样化。目前中国电影收入的九成来自票房,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随着电影产业收入结构的逐步优化,未来电影及相关产业链有望达到万亿元规模。

  2.电视剧:网络播放量屡创新高

  2015年,国产电视剧的年度生产总量较2014年有所收紧,上半年生产159部电视剧,同比下降14%,电视剧的创作播出和产业发展呈现多样性、复杂化的总体态势。国产电视剧相继出现《伪装者》《琅琊榜》《芈月传》等热剧,引发社会讨论热潮。与电影市场相同,IP也成为电视剧行业的热点,《琅琊榜》《芈月传》《花千骨》等收视较高的作品均为IP 改编作品。

  由视频网站优酷联合艺恩发布的《2015大剧琅琊榜》显示,2015年大剧网络播放量屡创新高,《花千骨》以195.2亿次的播放量摘得2015年电视剧网络播放量冠军。播放量前十名的大剧播放量整体跨过50亿次大关,量级比2014年提升了30亿次,其中,IP改编剧数量占比达50%。

  网络自制剧在2015年也取得佳绩,不仅《盗墓笔记》《他来了请闭眼》等热播,还出现了网剧被改编成电视剧、电影的“反哺”现象,在影视行业渐获“主动权”。搜狐视频参与出品的《无心法师》播放量达10亿次以上;《太子妃升职记》播出一周内的播放量累计达到5500万次。

  【点评·展望】

  华策影视集团总裁赵依芳:

  全产业链布局电影、电视剧、综艺、游戏等全娱乐内容成为影视集团的一致选择。2016年华策将力图构建“大盘作业”的影视协同生态体系,核心业务将从国内最大的电视剧内容平台,向电影、网络剧、综艺节目等领域延伸。
  3.图书:线上线下齐发力

  由北京开卷信息公司发布的《2015年中国图书零售市场报告》显示,2015年全国图书零售市场规模继续保持增长,市场整体同比增长12.8%。在“全民阅读”的强势推动下,最近几年图书零售市场都保持着不错的增长势头。实体书店零售市场继2014年实现3.26%的增长之后,2015年继续保持增长,同比增长0.3%。与之相比,2015年网上书店渠道零售市场保持高速增长,同比增长率为33.21%。

  尽管逐年增长的高额房租让很多实体店主头疼,但民营实体书店在这个冬天却呈现出“逆袭”之势。以网上售书起家的当当网宣布未来三年将在全国开设1000家实体书店。中信出版集团上海公司总经理、中信书院院长施宏俊日前透露,中信出版计划在“十三五”期间开办上千家书店,并把它们打造成一种“城市文化公共空间”。

  在图书细分方面,教辅教材依然是实体书店渠道码洋比重最大的细分类,占比达25.38%,其次是社科、少儿和文学,码洋比重均在10%以上。网络销售渠道的销售结构与地面店有明显的差别,码洋比重最大的类别是社科类,达到了26.61%。

  该报告还显示,2015年移动阅读市场规模达108亿元,同比增长22%。移动互联网应用中阅读领域渗透率高达60%。移动阅读时间主要在午后和晚间,中午12点、晚间22点是两个高峰期。缘于智能手机高普及率及平台内容趋向年轻化,移动阅读人群集中在30岁以下年龄段。

  【点评·展望】

  当当高级副总裁姚丹骞:

  实体书店回暖的脚步愈来愈近了。与网上购书相比,实体书店能大大提升顾客的购物体验,有效解决供应链效率问题,同时响应政府“书香社会”的号召,助力全民阅读;而商业地产过剩也将为实体书店发展带来机会。

  4.音乐:“互联网+”推动付费模式

  《中国音乐产业报告》显示,从核心层音乐行业市场结构来看,数字音乐产业独占鳌头,数字音乐市场规模整体呈稳步上升的趋势。用户的听歌习惯也正在逐步向移动端转移,习惯在移动端听歌的用户占到了56.6%以上,而在PC端听歌的用户仅占到22.4%,还有17.3%的用户在移动端和PC端使用参半,3.7%的用户表示不怎么听歌。结合移动端网民的发展走势以及网民对音乐的需求,未来移动音乐市场发展前景广阔。

  音乐演出成为音乐产业的另一匹黑马,而这部分产值中也有互联网的贡献——在“互联网+”的推动下,“付费直播模式”成为业内备受关注的全新商业模式。而曾经作为音乐产业支柱的唱片工业仍在持续滑坡,中国内地实体唱片产值规模持续下降。

  互联网音乐在近十年经历了全面盗版下载、授权免费下载、行业酝酿授权付费下载阶段,目前音乐网站、唱片公司都在积极准备迎接网络音乐付费下载时代的到来。与此同时,网络音乐产业也在发生一些深层次的变化,音乐著作权人、唱片公司和音乐网站已经成为网络音乐产业链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预计未来中国内地的数字音乐产品将呈爆炸式增长,数以千万的数字音乐专辑将以音乐APP方式通过互联网传播。

  【点评·展望】

  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唱片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卢建:

  探索付费模式是未来中国音乐市场发展的唯一道路,中国音乐产业需要建立合理有效的商业模式。目前,95%的传统音乐运营模式已经消亡,以互联网、手机为消费平台的数字音乐、无线音乐,以及卡拉OK等方式成为音乐生存的新空间。由于网络音乐市场的版权难以得到有效维护,音乐的版权方即唱片公司和创作人并没有从数字音乐产业的崛起中获得应有利益。希望未来能够形成一个内容方与渠道方各自获得合理收益的平衡分配体系。

  5.演出:品牌号召力不断增强

  从张火丁赴美演出大获成功到近期英国音乐剧《剧院魅影》在国内创下逾亿元票房,2015年,中外戏剧交流呈活跃态势,“请进来”与“走出去”均有收获。其中,戏剧节、戏剧季、邀请展等有组织性的展演活动为中外戏剧搭建了开放的交流、展示平台。去年,集中在京津沪的各类戏剧展演活动超过20个,无论是展演数量还是规模水准均高于往年,体现了规模化、品牌化的特点。

  随着二三线城市演出消费迅速崛起,北京、上海等地实力较强的民营话剧机构逐步向外拓展。一些品牌剧目强化了“巡演+驻演”模式,连续数年演出并不断改进,逐渐成为具有票房号召力的精品。儿童剧市场逐步向品牌化和专业化发展。由于儿童剧制作成本较低,单场投资回本较快,一些有实力的票务公司、投资机构、话剧团体、杂技团等非专业儿童剧机构,也纷纷加入儿童剧的创作和演出行列中,促进了市场的繁荣。一批国内外知名的经典舞剧巡演,推动了国内舞蹈市场的回升,但同时也存在着新创剧目乏力、原创不足等问题,对舞蹈市场长远发展不利。

  【点评·展望】

  中央戏剧学院教授郭富民:

  随着国内外教学、演出机构的学术、艺术交流日渐频繁,如今中国戏剧处在一个前所未有的开放环境。剧场正在成为城市的地标,戏剧正在成为时尚内核,看戏则是潮人、文化人的标签,所有这一切预示着中国戏剧已经处在时代的风口。可以预见,2016年中国话剧观众群会继续扩大,原创剧目会逐步增加。此外,商业戏剧的新模式可能普及开来,戏剧演出将与旅游、地产等行业融合发展,形成一个多方共赢的局面。

  6.艺术品:拍卖业面临“洗牌”格局

  2015年的中国文物与艺术品拍卖市场,呈现出深度调整的状态,但仍有一些亿元拍品脱颖而出,显示着市场在去泡沫化的过程中对优质拍品的渴求。齐白石的《“叶隐闻声”花卉工笔草虫册》、潘天寿的《鹰石山花图》等均拍出过亿元高价。一些中小拍卖行相继停拍,全国拍卖行业面临“洗牌”格局,迫使中小拍卖公司进行结构调整,其服务更加亲民、品类更加多元、发展趋向专业。

  【点评·展望】

  中国艺术品市场研究院副院长西沐:

  2015年下半年到2016年上半年将是中国艺术品市场最为困难的时期。目前市场已经进入筑底阶段,这个阶段将持续1-2年的时间。预计2016年艺术资本市场发展活跃,“平台+互联网”的交易模式会进一步扩容,艺术消费市场发展迅速。

  7.信息消费:消费增长的主引擎

  2015年,我国信息消费增速已经远远超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平均增速,成为去年消费领域的最大亮点和消费增长的主要引擎。

  信息消费增长的亮点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智能手机、智能家电以及与信息硬件相关的产品消费出现高增长;二是手机游戏、手机文学等信息内容和信息载体的消费也出现高增长。截至2015年6月,网络游戏用户规模达到3.8亿人,较上年底增长1436万人;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4.61亿人,较上年年底增加2823万人;2015年全年在线旅游市场交易规模持续增长,互联网渗透率突破10%。

   【点评·展望】

  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高素梅:

  当前我国互联网普及仍处在由移动互联网拉动的增长期内,信息消费市场商机无限,而智能电视作为电子信息的显示窗口,在“互联网+”时代将引发行业更加激烈的竞争。

  8.旅游:境内外消费均列世界第一

  2015年,中国旅游业迎来了飞速发展的局面,国内旅游突破40亿人次,旅游收入超过4万亿元,出境旅游1.2亿人次,花费约1.1万亿元。国内旅游、出境旅游人次和国内旅游消费、境外旅游消费均列世界第一。据世界旅游业理事会测算,中国旅游产业对GDP综合贡献10.1%,超过教育、银行、汽车产业。据国家旅游数据中心测算,中国旅游就业人数占总就业人数的10.2%。

  【点评·展望】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主任周玲强:

  目前的旅游产品中,传统供给供过于求,新型供给供不应求;观光产品供应过剩,休闲度假养生养老等旅游产品供应不足,旅游业迫切需要推进供给侧改革。与以往“走马观花”的旅游方式相比,目前游客更加注重景区的深度游览,尤其是文化体验。人们的出游决策越来越随机,对于“等待”的容忍度越来越低,省时高效的游览体验更加受欢迎。

 9.动漫:转型升级迎“拐点”

  2015年,中国动漫迎来新发展,动漫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大关,一批高质量的动漫作品广受好评,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显现,可谓具有“拐点”意义的一年。

  这一年,政府对动漫产业扶持与监管并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实施“原动力”计划,扶持原创动漫作品的创作生产;文化部发布首批38部被列入“黑名单”的网络动漫产品。“动漫+”大放异彩,网络动漫、手机动漫保持高速发展;戏曲动漫、动漫主题公园、“动漫+电商”等多种新形态层出不穷;以动漫IP为核心,动漫与文学、游戏、影视等行业进一步融合。

  【点评·展望】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

  我国动漫总体水平较过去有所提高,营销、制作等能力也有所增强,但与国际动漫巨头相比,国内动漫制作大片的能力依然较弱,动漫生产水平仍然较低,生产力跟不上市场需求。从趋势来看,未来我国动漫市场成长性较好,市场需求较大,而且随着动漫网站、各地动漫节的普及,国产动漫逐渐找到了一种实现消费者与产业有效对接的方式,动漫市场将处于一个长期向好的趋势。

  10.主题公园:深度融合彰显文化特色

  2015年,主题公园已开始摆脱单纯依靠过山车、摩天轮的“游乐场”模式,充分挖掘传统及现代文化价值,利用高科技不断创造新魅力,多元化盈利模式让主题公园变得更有吸引力。国外迪斯尼乐园、Hello Kitty乐园、环球主题公园等多个超大规模的主题公园大举登陆我国城市。国内主题公园也不断进行创新转型,通过充分挖掘我国传统文化价值来增强主题公园的文化内涵和吸引力。

  【点评·展望】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

  主题公园最重要的在于“主题”,而非“公园”。经过前期游乐园式的低水平重复建设之后,我国的主题公园逐渐开始凸显主题,注重与特定区域的文化传统、风俗、特色结合起来,注重开发IP价值链,从而实现了“逆向发展”,即由“公园”向“主题”的逆价值链式发展。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