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代表提出区别对待艺术演出与商业娱乐秀

编辑:csm351
2016-01-31

“眼下文化发展处在最好的时期,如何利用好这个机会,,是我们每一个文艺工作者需要思考的。”市人大代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总经理杨绍林十分看好上海演艺市场的发展,“无论纽约还是伦敦,人口总量都没有超过1000万,每年看剧人次却达到2000万,相关产值达100亿美元。相比之下,上海常住人口2000多万,每年走进剧场看演出的人次还不足1000万,产值只有10多亿元人民币。若是演艺市场持续繁荣,后续发展空间令人遐想。”
  如何对剧场进行科学考核,进而营造吸引人才的良好氛围?杨绍林结合自己的经验,以及与世界同类剧院管理的对比研究,向大会提交建议认为,应对演出市场进行改革。改革的焦点在于剧院的考核评估体系不能简单地一刀切,艺术演出与商业娱乐秀要区别对待。
  “娱乐秀出于商业利益最大化的需要,一般选择长时间驻场演出;而艺术演出则以构筑文艺通向观众的桥梁为目的,讲究个性与独特性,并不适宜大量复制。”因而,针对那些主要为艺术演出服务的非营利性剧院,其理念应为“天天有演出、周周有轮换、月月有新剧、年年有亮点”。细化到数量上,杨绍林认为,应保持每年大致20部作品轮换演出,其中首轮演出的原创新作品占比不少于三分之一,剧院对部分优秀演出作品还应拥有著作权。
  在此基础上,其一,对于剧院管理的绩效考核,应当聚焦在是否拥有稳固的观众群体。由于艺术演出的独特性,再扣除演出剧目轮换进出场的装台时间和剧院设备维护时间等,一家剧院每年能够实现200场演出已是相当不错的成绩。“通常一场艺术演出的上座率达到七成即可令人满意。如此算来,一座拥有1000个座位的剧院每年约能吸引14万人次观众进场。”
  其二,艺术演出属于创意产业,而创意的核心价值则是人才与内容。因此,一座剧院的成功营运,需要一批具有丰富艺术想象力和创新精神的艺术人才支撑。剧院管理者除了具备较高艺术修养及对艺术内涵的理解能力,还应能够为剧院经常性地引进、策划、制作代表世界和本地区最高水平的艺术作品。
  杨绍林还建议,公共财政与社会资助的投入产出也应在考核中予以体现。杨绍林强调,剧院管理最关键不在于赚钱多少、得奖多少,而主要体现在剧院品牌影响能力、艺术创新能力、资源整合能力、风险自我修正能力的追求上。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