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中国乐器协会音乐教育服务工作研讨会举办

编辑:csm351
2016-01-31

为拓展乐器消费人口总量,创造音乐教育装备消费增量,深化规范社会音乐教育培训产业,创建乐器产业与校内音乐教育对话平台。12月3日,中国乐器协会音乐教育服务工作研讨会议在京成功举办。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乐器协会理事长王世成,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会长吴斌,《消费日报》社长王卫平,中国乐器协会咨询委员会主任、原理事长安志,中国乐器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曾泽民、副理事长王松美、秘书长陈晋武、顾问齐建平,特别嘉宾清华大学长三角研究院副主任、罗兰中国顾问尚宇,以及好美乐、音诗培等各社会音乐培训项目申报单位和乐海、红棉等行业副理事长单位代表,《人民音乐》、《音乐周报》、《琴童》、《消费日报》、《乐器》、《中国乐器》、《乐器空间》等媒体代表80余人应邀出席研讨会。

中国乐器协会音乐教育服务工作研讨会举办

会议共由音乐教育服务联盟筹备情况交流、8个重点社会音乐教育项目交流、推进音乐教育联盟专题研讨三大议程构成。 会议主题鲜明,内容务实,既有专家观点、媒体论点,更有企业亮点,针对音乐教育服务工作,与会嘉宾进行了深层思考并提出务实建议。

社会音乐教育生态与存在问题

在音乐教育服务联盟筹备情况交流议程,中国乐器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曾泽民首先做《关于组建音乐教育服务工作委员会及跨界服务联盟》的工作汇报。2015年,中国乐器协会完成换届选举后,王世成理事长组织驻会同志经过反复研究论证,明确音教服务工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并提出筹建音乐教育服务工作委员会及探讨筹建音教服务联盟的宏观工作要求。要求乐器协会广泛征求行业、企业意见,做好市场调研,征集优秀音教服务项目,开展点、线、面项目调研,制定社会音乐教育服务联盟的管理办法,筹建线上线下公共服务平台。

中国乐器协会音乐教育服务工作研讨会举办

随后,《消费日报》社长王卫平针对《2015年音乐教育市场调研报告》进行简要概述和说明。王卫平表示,当前,我国音乐教育已从功利追求变为民众文化自觉,都市中产阶级已成为相对成型的文化消费阶层。随着民众经济生活水平日渐提高,各类音乐生活消费逐年增涨,形成了音乐消费的产业链,社会音乐教育需求潜力不可低估。从我国的学校和社会音乐教育市场生态看,社会音乐教育仍将长期处于市场引导状态;其次,民众对于乐器品牌的鉴别与选购知识储备仍有待加强,建议乐器企业要拓宽思路,拉近民众与乐器文化消费的距离。

中国乐器协会音乐教育服务工作研讨会举办

针对我国社会音乐教育存在的问题,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理事长吴斌表示,当前,社会音乐教育师资资质认证构成产业发展瓶颈,需由中国教育学会和中国乐器协会联合向人社部进行社会音乐教育师资资质认证的申报;其次,家长对琴童乐器学校的目标处于模糊状态,社会音乐教育机构缺乏以教学质量为竞争标准的环境和机制;第三,需建立合理且适合学生学习的课程;第四、建立社会音乐师资评价体系。以上所述问题都成为社区音乐教育发展的关键议题,需要各方机构和组织联手共建社会音乐教育的体系、模式和多样性,促进乐器销售走向良性发展。

典型案例分享激发行业创新思维

在重点项目交流议程,共有8家社会音乐项目参与案例分享和交流,涵盖音乐教育服务联盟(武强)基地项目、珠江钢琴艺术教育及扶持大学生创业项目、海伦智能钢琴艺术教育网络平台、罗兰数字音乐教育、台湾功学社ESP幼儿音乐教育课程 、好美乐双语音乐教育、赛乐尔三益艺术融合教育与巴洛克竖笛培训项目。各项目负责人分别立足项目创建和研发背景,各项目的个性化音乐教育理念与特色教学体系,线上线下的综合操作模式诸多等方面进行了项目交流和推介。(各项目案例分享详见《中国乐器》杂志专题报道)同时,北京音乐生活展项目经理房瑾为与会代表介绍了2016展会概况以及乐学馆的重点项目推荐。

进入音乐教育联盟专题研讨议程,与会嘉宾与行业代表就如何建设音乐教育供需服务平台,如何扶持共建音乐教育特色项目、服务系统和示范基地,以及如何开展管理提升和社会师资培训认证体系展开开放和多元探讨。特别嘉宾清华大学长三角研究院副主任、罗兰中国顾问尚宇表示,创建和推进社会音乐教育服务联盟工作首先要坚持产业化发展思路为指导思想,1、是坚持产业融合、产业嫁接、产业延伸发展道路,注重产学研一体化发展,通过科技创新促使行业转型升级。同时,金音集团、秦川乐器、津宝乐器、知音琴行、东方乐器代表分针就基层单位社会音乐教育培训市场的发展现状以及趋势阐述了各自的观点与看法,并对乐器协会创建社会音乐教育联盟,规范社会音乐教育产业发展的举措表示认同。研讨议程最后,中国乐器协会信息部副主任刘勇针对中国乐器协会网创办“音乐教育专栏”进行了项目的推介,中国乐器协会秘书长现场宣读了《乐器协会音乐教育服务工作委员会管理(暂行)办法》。

在听取与会嘉宾的观点和项目推介后,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乐器协会理事长做总结发言。王世成理事长强调,音乐教育服务工作的加快推进符合国民素质提高和乐器行业发展的需要。并提出4个观点:1、五中全会有指向。乐器行业同仁和音乐教育工作者有责任和义务践行国家十三五战略规划和五中全会的会议精神;2、消费升级有需求。乐器行业体量虽小,但市场巨大、魅力无穷;3、行业发展有空间。发达国家的年人均乐器消费在20美元以上,而我国年人均乐器消费不足1美元,这种消费的差距预示国民的乐器消费需求仍有很大提升空间。企业要立足品质、诚信和性价比,走中高端发展路线;4、音教服务有短板,社会音乐教育发展仍存在区域性和体制创建的不平衡因素。

王世成理事长提出音乐教育服务工作必须走系统化、规范化和融合化发展路径。注重细节,按章程办事,充分引导民众乐器学习兴趣,以师资培训为重点,加快教材教材和师资认证工作部署。做好音乐教育服务工作和联盟创建要体现务实与担当,音乐教育服务工作的总体思路与架构一定要以市场化和互联网思维统筹规划。在“合弄制”的联合创建机制下,遵循3+1+X的工作原则,通过跨界项目和琴行优质项目对接,以及老少边穷地区社会音乐文化公益项目的推进,努力在7月1~3日北京音乐生活展期间发起音乐教育服务工作联盟。

最后,王世成理事长针对社会音乐教育服务工作提出建议和希望:第一、要注意全行业音乐教育服务工作的开放和共享原则,要学习德国的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同时要学习日本制造业的精细化产品加工标准;第二是遵循项目共建原则,凝聚各方智慧和优质资源,创建特色鲜明的音乐教育项目;第三是坚持团结与共振原则,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第四要遵循阶段性的成果和突破原则,不断创造音乐教育服务工作创建的兴奋点,成果要分门别类,清晰音乐教育项目的推进方向。着力提升全面音乐素养,持续培育和扩大音乐消费人口的总量,努力让乐器成为家庭的标配和百姓的刚需。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