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安华里一小:金帆引领从特色走向品牌

编辑:csm351
2011-06-11



安华里一小的学生们在天津演出

  走近朝阳区安华里第一小学,首先给人眼睛一亮的感觉,虽然这种感觉并非石破天惊或艳光四射,但却给人如沐春风般的舒服清爽,令人回味无穷。新颖别致、富有现代气息的艺术楼和墙壁外面醒目的办学追求“用艺术托起明天的太阳”,二者相得益彰,勾画出了安华里一小未来的发展前景和艺术教育的美好愿景。

  在谦和而又热情的刘继军校长引领下,记者首先参观了安华里一小艺术楼的多功能大厅,走进了管乐排练大厅,有幸看到了孩子们的精彩演奏。在与刘校长的对话和交流中,我们得知安华里一小是一所具有85年办学历史的学校,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也曾经获得过众多的殊荣,是朝阳区素质教育示范校。同时,我们也了解到学校发展的“瓶颈”,以及学校为此所进行的积极探索和实践。

  2010年,安华里一小在接受特色项目建设中期评估时,听完刘继军校长的报告,朝阳区教委的领导、原教育部国家督学高玉琛说道“成绩斐然,举步维艰。”看似自相矛盾的话语,却道出了安华里一小的客观实际,也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那么,如何才能引领着安华里一小的干部教师走出困境,在传承学校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实现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呢?

  强烈的责任感和厚重的历史使命感,使得用心做事的刘继军校长不断推陈出新,沥炼形成了“健康为前提,艺术做底色,教育生活化”的办学理念,提出了“金帆引领,从特色走向品牌”的学校发展策略,明确了“三个百分百”的目标,即100%的学生参加艺术社团活动、100%的学生每学期一项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100%的学生每学期有一项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创办“质量领先,艺术特色突出”的品牌学校。

  早在1991年,安华里一小就提出了“艺术引领、健康促进、教育生活化”的办学理念,把学生全面、个性化、可持续发展作为办学目标,为学生从小就打好艺术基础,走以管乐教育为特色的学校发展之路。

  同年,在区教委和中国解放军艺术团领导专家的大力支持下,安华里一小管乐团成立了,由于条件限制,当时只有几十名团员。然而谁又能想到,20年后的今天,参加管乐团的学生达到70%以上,全校100%的学生参加到各个艺术社团活动。

  1994年,吕蜀中指挥来到了安华里一小管乐团,从此,安华里一小管乐团的发展进入到一个新的里程。1995年,在吕指挥的精心指导下,管乐团第一次参加北京市第三届中小学生艺术节,一曲《北京喜讯传边寨 》打动了在场的所有评委,一举夺魁;当年12月,乐团被北京市教育局正式命名为"北京市少儿银帆艺术团管乐三团"。从此,安华里一小的管乐团渐入佳境。

  2004年,评为北京市首批“金帆”管乐团;2005年,参加中国首届非职业优秀管乐团展演获小学组银奖,在朝阳区少年军校比赛中荣获历届特色表演一等奖;2007和2008年,获市、区艺术节行进管乐表演一等奖;2008年评为“北京市中小学艺术教育特色校”、“首都少年军校示范校”;2009年,获得“北京市艺术节比赛管乐一等奖”, 赴日本参加第六届中日学生管乐吹奏大会获得金奖。2010年,获北京市十三届艺术节行进管乐比赛一等奖;在刚刚结束的北京市第十四届艺术节金帆组展演中荣获最佳节目奖。

  一所学校鲜明的办学特色,进一步转化为学校的品牌,需要多方位的因素支撑,如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现代的教育环境和资源、优秀的教师队伍、全新的育人模式等等。刘继军校长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也看到了乐团二十年的可持续发展为学校教育改革注入的活力,由此带动了学校艺术教育的发展。

  在他看来,艺术教育是能够承担起哺育思想的责任的,当学生离开校园的时候,带走的不仅仅是知识,更重要的是带走自己的思想。一个有了思想的孩子,才能具有对美好的执著追求。一所学校只有办出特色,才能发展学生个性,才能培养创新人才。

  在乐团的发展上,安华里一小确立了“办高品质、高水平的精品金帆管乐团”的目标;在管理模式上,进一步明确分工,权责一致,让每个人都感到精神振奋,充满激情,在演奏中全身心投入;在课程设置上,遵循从实际出发、科学规范、与国际接轨的原则;在专业教学方面,重视专业教学的系统性与严谨性,重视基础方法的训练、循序渐进,将乐器演奏的音色、音准作为器乐教学的重点;在教师群体和人员配置上,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担任管乐团各声部指导教官,著名指挥家张治荣任常任指挥,由取得大学专科以上学历的音体美教师担任各艺术社团的辅导员,由班级管理经验丰富的班主任和音乐教师、体育教师共同承担学校艺术社团教师队伍的管理。

  多年来,安华里一小围绕朝阳区特色项目建设工程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让艺术辐射到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学校开展了 “感悟艺术”征文、全校诗歌诵读、艺术课题组活动、每周艺术社团活动、校园艺术节等活动,并积极参加市、区“奥运倒计时”、“纪念海啸一周年”、“国际长足大会”、“地区义务教育法宣传日”、“希望之光演出”、“安全与环保”等各项公益活动,举办“绿天使牵手地球人”、“放飞奥运情”、“北京市学生音乐季”、“学生演出季”等活动,赴河南安阳举办“燃七月圣火、奏奥运乐章”等专场音乐会,与苏格兰帕克海德、英国奥可太志、美国纽卡斯尔女中、黎巴嫩等各个国家开展国际友好交流活动。

  学校组建了管乐、舞蹈、美术、软陶、魔术、橡皮章、手工、朗读、英语、科技、定向越野、轮滑、航模等多个兴趣小组,先后有几百人次在车模、航模、无线电测向获区级一、二、三等奖,数学模块获市级一、二、三等奖;在朝阳区中小学素质技能大赛中,朗读、声乐、器乐、书法多人次获奖,学校被评为“组织奖”。

  金帆引领,也促进了安华里一小育人水平与质量的提升,师生共同在艺术道路上收获着做人、做事的真谛,追求最优的艺术精神渗透在素质教育的各个方面。教师们严谨的工作作风、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影响着学生,教育着学生。学生通过参与乐团活动及各项艺术活动提高了鉴赏力、表现力,增强了自信心、成就感,很多学生从乐团、从社团开始了自己的艺术人生。

  在队伍建设上,学校以教师为本,不断提高教师的师德水平,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为教育教学改革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学校健全了师德制度,形成了有效的调查、反馈、改进机制,注重思想滋养,构建和谐的精神文化和人际文化。一名青年党员教师卜欣的成长历程,浓缩了安华里一小教师队伍建设的精髓,成为一个经典的案例。

  2009年,卜欣老师参加了国庆60周年大阅兵,有幸成为女民兵方阵中优秀的一员,并在2010年当选为首都十大教育新闻人物。学校紧紧围绕“敬业奉献”这个主题,通过师德报告会、专题讲座、主题大讨论、演讲比赛等活动,充分学习卜欣典型的感人事迹,以身边的榜样促教师队伍师德师能的进一步提升。

  校园环境的布置则注重思想性、艺术性、知识性、趣味性的和谐统一,在教学楼和艺术楼的整体文化建设上,不但体现出朴素、典雅、鲜明、协调、新颖的艺术风格,更富有爱国、人文、环保等深层教育意义,营造出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楼道内的装饰与学校特色紧密结合,走廊两侧的学生演出照片及以钢琴的黑白按键作为墙裙主体颜色,将建设优美的校园环境与创设浓郁的人文环境相结合,展现“艺术做底色”的校园文化特色。

  在安华里一小规范化建设规划、五年发展规划、艺术教育三年规划等远景规划的制定中,无一例外地把金帆团建设列入其中,以进一步推进学校的整体工作,进一步落实“以科研为先导,促教师队伍建设;以课改为中心,促教学质量提高;以艺术陶冶心灵,促素质教育实施;以高质量管理,促办学水平一流”的办学思路,实现由特色到品牌的飞跃。

  2011年6月3日,安华里一小将迎来“金帆情专场音乐会”, 组织开展“金帆情”、“我的成长历程”、“奖牌背后的故事”、“艺术训练感想”等师生艺术教育征文,以纪念管乐团建团20周年,总结乐团背后的经典。

  从不期待自己的出场能赢得如雷的掌声,但无数次的事实证明,安华里一小的学生们用管乐谱写精神文明建设和对外国际交流的新曲,用艺术唤起人们对环保、交通安全、希望工程等问题的关注,总能在它出现于众人眼前的那一刻,让人们感受到艺术的魅力,音乐的震撼。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即将到来的专场音乐会上,安华里一小的音乐会一定会精彩纷呈;我们更有理由相信,因为金帆的引领,他们正在从特色走向品牌,培育“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校园文化特质,编织着光荣与梦想。

  尽管从特色走向品牌之路会很漫长!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