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昆曲仙乡――江苏省昆山市千灯中心小学校小昆班

编辑:csm351
2012-01-10

昆曲,被誉为百戏之祖。自元代起至今已有六百多年历史,是中华民族艺术宝库中的一颗明珠。

昆山千灯,昆曲的源头,是昆曲鼻祖顾坚的故乡。为弘扬民族文化,传承昆曲艺术,2004年7月,千灯镇政府决定专项拨款,支持千灯中心小学校开设昆曲学习班又称“小昆班”。同时政府出资聘请了在昆曲表演艺术上有着丰富经验的继字辈老演员凌继勤、柳继雁,以及在2007年全国昆曲优秀青年演员展演中获“十佳演员”称号的周雪峰担任专业艺术指导。

三年来,在千灯镇政府和学校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老师、同学的努力下,小荷露出了尖尖角,先后排演了《牡丹亭》——“闹学”、“游园”、“惊梦”、“幽欢”以及《西厢记·胖姑》等著名昆曲片段。学生们边学习、边排练、边演出,活跃在昆曲的故乡。家乡的蓬勃发展的旅游事业又为学生提供了更多的表演机会。三年中,小昆班先后接待、汇报、配合电视拍摄等演出每年平均20场左右。期间接待过日本、韩国朋友;同台湾小朋友作了交流演出;向航天英雄费俊龙作了汇报演出。最近参加了中央电视台《盛世梨园情》以及《中国风情》展示片的拍摄。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在观看了演出后,兴致勃勃地同小演员亲切交谈并合影留念。

2005年9月,一生与昆曲结下不解之缘,晚年以一曲昆曲青春版《牡丹亭》饮誉海内外的台湾著名作家白先勇先生来到昆曲发源地——古镇千灯寻昆曲之根。他走进了昆山千灯中心小学的小昆班,兴致勃勃地观看了演出,并同老师、学生进行了交流。他赞扬小演员说:“这些孩子身上都有着昆曲的因子。”并欣然挥笔写下了“昆曲仙乡”四个字。

通过历年来的演出,小演员们的技艺不断提高,小昆班安徽籍女孩王士青曾以一曲《牡丹亭·游园》获得了新苏州女孩才艺展示一等奖,2007年在全国京昆票友比赛中小演员计冰倩,张丽君表演的《长生殿·小宴》获得了银奖。

2008年1月下旬,在第三届全国校园文艺汇演暨第八届全国校园春节联欢晚会上,计冰倩、张丽君表演的《长生殿·小宴》喜获金奖,借此进一步推动学校的艺术教育发展,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继承和弘扬昆曲文化遗产。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