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让冷门课成香馍馍

编辑:csm351
2012-02-13

在桂西北,有这么一群人,由于历史文化等原因,他们没有归入56个民族中的任何一族,成了民族谱系里的边缘人,有着不为人知的艰辛;有这样一个民族学专家,历经数载苦心研究并实地考察,终于让他们有了民族身份的归属……

他就是自治区优秀民族学专家、广西民族大学教授龚永辉。

几十年来,龚永辉潜心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的研究与教学,在民族学理论实践研究方面硕果累累,培养出一批术业有专攻的民族学人才,为繁荣八桂民族文化作出了贡献。

躬身实践

为“人”立言

上个世纪80年代,龚永辉担任隆林各族自治县第一中学首届民族班班主任时,被班里一学生所填的族称给迷住了:“”。他查阅资料,想弄明白这个“”族的来头,却发现人的归属当时竟还没有得到官方承认且资料寥寥无几。从此,“”字便在他的脑子里萦绕盘旋,他决心要寻根究底,把“人”问题弄个水落石出。

跟人“一见钟情”,直到1990 年他第一部专著《族际识》的出版,龚永辉为这个“未解之谜”苦苦追寻了8年。8年中,他走遍广东、海南、湖南、广西、云南、贵州等地,深入20多个人聚居地走家串户实地调研。在艰苦的跋涉中,他碰到过许多艰难险阻。一次,在一个偏僻的人聚居地调研至天黑,疲倦至极的他找不到住的地方,干脆半夜钻进山洞睡觉,没曾想竟跟一条竹叶青毒蛇共眠了一宿,幸好没被毒蛇“亲吻”。每次下乡调研龚永辉都随身携带相关资料并把资料当成宝贝一样小心看护。一次,在一荒野小站投宿,两小偷看他老是抱着资料包不放,误以为其中有贵重财物,欲行不轨,后经他机智周旋方才脱险;一次,他带着相机在瑶寨调研,当地一村民误认为他是骗子,对他围追堵截;最危险的一次是在一深山老林里调研,为了赶路,他冒险乘坐一辆破车,山路崎岖险峻,中途翻车,他从变形的车窗里艰难地爬出来,死里逃生……

艰辛的付出终于换来喜人的回报。他的民族学理论专著《族际识》终于问世了。这部著作结束了不同学科的专家对“人”问题长达6年的争鸣,填补了国内关于“人”族属问题的理论空白,为政府确认“人”民族成分提供了学理依据。随后“人”正式归属为仡佬族的一支。“很多人不知道,我还有一个外号叫龚,那是仡佬族同胞送给我的亲切称呼。”龚永辉告诉记者。

著书立说

勇攀民族学高峰

成绩面前,龚永辉没有止步,为了勇攀学术高峰,他马不停蹄地投入新的研究领域。凭着职业敏感,他开始总结中国民族实践的成功经验,向“探索切合中国实际的民族理论体系”这一科研课题发起总攻。板凳坐得8年冷,青灯黄卷不了情,又经过8年的沉淀,他推出了个人代表作《民族意识调控假说》。当他把该理论成果带到费孝通先生在北京大学主持的文化人类学高级研讨班汇报交流时,费老给予高度评价并亲自为该书题写了书名。

一花独秀不是春。为了引导带动更多学生参与民族学研究,1999年,龚永辉在民建广西区委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民建广西民族学院支部,他依据“调控”学说设计民族观教育创新实验,组织了1170多名学生,让学生们利用假期组队回乡调查,弘扬八桂文化。他整理调查材料并主持撰写了校园乡情文丛《相思湖文龙》。这部千人百卷的大型丛书龚永辉花了一年的课余时间写完,然后用3年时间精心加以修改。在打磨书稿的过程中,他起早贪黑、呕心沥血。为了《相思湖文龙》,年近90的老父临终前整整一年被送到老家托亲戚照顾;为了《相思湖文龙》,他多次生病住院还坚持工作;为了《相思湖文龙》,他在父亲去世之后卖掉祖屋支付印刷债务……这项创新实验终获成功。2002年6月,100个分册的《相思湖文龙》由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全部出齐。该丛书一问世便得到了国内外权威专家的一致好评,时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的成思危教授为该书写序。

随后,龚永辉又一气呵成,结合民族院校学生的实际,开展非专业素质拓展活动,引导带动学生书写拓展作品。在他的奔波努力下,目前学习作品出版了两个系列24个分册的电子丛书《自驭舟彩凤》。120多册的丛书又一次见证了龚永辉学术的造诣。

诲人不倦

德艺双馨育俊才

龚永辉以教《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课而著名,37年来,他潜心于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的研究与教学,把一门普普通通的公共必修课上得妙趣横生,成为国家精品课程。

“本以为民族理论与政策课枯燥无味,但龚老师的课总是气氛活跃,很吸引人。我们学校不少同学是龚老师的铁杆粉丝呢。”广西民族大学主持播音专业09级的龚同学说。为了让学生在最少课时里学到更多有用知识,龚永辉锐意改革,开拓创新,打造了“一主两翼四环素、多元一体六结合”的《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课程自驭舟,形成了“习、研、演、练、情、趣、聚、励”的民族观教育素质化“八字经”,创建了内容丰富、可持续建导的多媒体教学资源库和功能强大的教学网站,使民族观教育教学改革迈出了重大步伐。为了拓展学生的视野和思维,龚永辉还常请其他专业的老师来配合教学。如讲到民族文化,他专门请艺术学院的老师来给同学们讲民族器乐,优美动听的民族乐曲,带给学生们美的感受,加深他们对民族理论的理解。

2006年,龚永辉将中央新的民族政策“12条”联系广西12个世居民族的实际,引入本科生课堂,使该校成为全国率先将中央“12条”引入大学课堂的高等院校。他在使用《中国民族理论新编》主教材的基础上,结合广西12个民族的实际情况,编写了《“12和”指月谈》辅助教材,两者配合使用,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在此基础上,改革教学形式,实行课堂教学与专题拓展报告相结合的民族观教育新形式,使这门课由冷门课变成香馍馍,深受学生喜爱。2009年,龚永辉主持的民族观教育课改项目荣获自治区教学成果特等奖,并被推荐参评第六届全国教学成果奖。2010年龚永辉被评为第七批广西壮族自治区优秀专家。

丹心育桃李,大爱谱赞歌。如今的他,依旧在三尺讲台上传播民族和谐的理念,依旧翱游于民族学研究的浩瀚海洋,追赶心中的太阳!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