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如何在小学音乐课堂中有效地渗透合唱

编辑:csm351
2012-08-04

近些年来,合唱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越来越受到学校和教育部门的重视,也受到学生们的欢迎。在新课改要求下,合唱教学正以全新的脚步迈进音乐课堂。在小学课堂教学中如何在不同的年级段进行有效渗透合唱的意识呢?
不同年级段可以使用不同的方法来进行合唱教学。根据低年级学生好奇、好动、形象思维占优势等心理特点,在低年级学生中开展合唱教学,重视对学生合唱兴趣的培养和熏陶,逐步培养学生的合唱素质和能力是完全可行的。音乐老师应充分利用低年级欣赏教学这块阵地,渗透对学生合唱、和声的熏陶和感染,以帮助学生尽早建立合唱意识。
中年级段的学生已经有识谱演唱的能力了,识谱和音乐知识的教学也在进一步加强,这时段的合唱训练尤为重要。可以通过游戏等生动活泼的教学方式,从游戏中对学生进行多声听觉的训练,多声部节奏的练习,培养学生初步的鉴赏能力。
高年级段是低、中年级之后综合实践的年级段了,这个时段学生有了良好的兴趣,也有相当好的识谱能力,可以较好地提高合唱的表现力,这是高年级合唱教学中至关重要的部分。高年级课堂教学中要求教师应充分了解合唱歌曲的创作背景,尽可能准确地把握作品所表达的思想感情,把握每一首合唱歌曲的处理与表现方式,根据不同作品的不同特点去教学。引导学生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启发学生根据自己的理解去把握作品的内容和形式。经过师生共同的二度创作,然后再去演唱,这样就可以使作品的内在美和形式美充分表现。高年级在教学内容中应加入中外合唱作品欣赏,主要让学生通过欣赏提高自身对合唱的感受能力和鉴赏能力,聆听声部的旋律性及声部间的层次感,训练和培养学生对音乐的感觉,提高对合唱的感知能力,引导学生投入到合唱作品的情境中。
合唱教学是音乐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只要我们善于挖掘,善于发现,不断地学习、探索、研究,培养学生的合唱素质和能力,增加他们的团结协作精神。这样就能在音乐课堂中有效渗透合唱教学,使我们的学生尽早走进合唱世界,享受多声音响的协和、丰富之美,让孩子在合唱艺术中体验到歌唱的快乐。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