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马亚囡:我要用音乐展示杭州

编辑:csm351
2012-08-05

“天上掉下一颗明珠,人间有一个西湖……”
暑假的杭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小剧场里常常传出一群女孩的优美歌声。
歌声间隙,有一个清晰的声音在作指导——
“要打开自己,表情美好一点,再美好一点。感觉你自己就是明珠。”
著名的女高音歌唱家马亚囡正带着她的7个学生为第四届国际华人艺术节的表演做最后准备。8月3日晚,马亚囡师生专场音乐会将在此次艺术节举办地新加坡举行。
老师带着学生受邀出国举办专场音乐会,这在浙江,可能还是第一次。
“西湖印乐”:用音乐向世界展示杭州

马亚囡是去年接到新加坡方面的邀请的。当时她不知道为什么会突然接到这份邀请,后来才明白,是她之前与学生在校内举行的两场“梧桐树”音乐会的视频,打动了对方。
有这样的机会带学生们出去历练历练,当然不能错过。学音乐不能只待在琴房里,孩子们需要这样的舞台。于是,从去年年底开始,马亚囡便开始筹备这场音乐会了。
参加演出的7个姑娘是从自己20多个学生中挑选出来的:6个本院的学生,还有一名今年刚刚毕业的高中生。
曲目一半是民歌,一半是美声。选美声,是考虑到音乐会的学术性,选民歌,则是出于她本人的愿望:用音乐把杭州的美传递出去。
“我们来自杭州,所以,应该将杭州的美表现出来!”于是,“西湖印乐”成为音乐会的主题。整场音乐会的高潮,将是师生8人共同演绎的《欢迎你到西湖来》。
甚至,在一些细节上,马亚囡也格外用心,譬如音乐会节目单——黑白主色调,运用了大量泼墨和晕染效果,“这样的水墨江南,最符合杭州特质。”
音乐真谛:只是让我们更快乐
身为杭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这样的一个音乐学者,在15岁时之前,竟然是没见过钢琴的。
15岁那年,因为嗓门大,爱唱歌,她报考了萧山的湘湖师范音乐班。她用她的大嗓门吼了几句“几度风雨几度春秋,风霜雪雨搏激流”,征服了主考老师。
一路走来,她参加过无数歌唱大赛,印象最深的,是三次参加CCTV青年歌手大奖赛的经历。第一次,2002年,没进决赛。第二次,2006年,决赛第一轮就惨遭淘汰。2008年,她重整旗鼓,以一曲《为祖国歌唱》获得优秀奖,创造了浙江队参赛以来的最好成绩。
回顾这些年的经历,马亚囡说:“是音乐,带给我自信和快乐。”
作为老师,她善于用快乐的方式启发学生,譬如,这次音乐会中,一个女孩要唱一首表现吉卜赛女郎愤怒的歌剧,却总也找不着感觉。马亚囡就交给她一把榔头,让她举起来唱。结果,那个女孩子果然找到了那种怒气冲冲的感觉。
她说,音乐就是要我们更快乐的,她要把音乐带来的自信和快乐传递给孩子们。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