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苗寨“宝贝”走进苏州校园(组图)

编辑:csm351
2012-09-19

 

欢快悠扬的芦笙曲调吹响校园,热情俏丽的苗族姑娘盛装起舞,头上的银角最是闪闪动人……昨天下午,贵州雷山苗族文化展示周在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拉开帷幕。银饰制作、芦笙制作和蜡染制作等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绝技,苗寨里原生态的文化艺术“宝贝”令工艺美院师生们大开眼界,真正感受到了余秋雨先生所谓“用美丽回答一切”的苗族文化精髓。“完成这样一个重约600克的银饰锁片,大概要一个月时间,纯手工做哟。”50岁的杨光宾是苗族银饰制作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工艺是家传的,我是第五代了,银饰是我们白色的图腾。”“做这个辛苦,赚钱不如出门打工多,所以年轻人不太愿意学,但我对芦笙有感情啊,15岁就跟着父亲学艺啦,总觉得这门手艺失传,那就太可惜了。”芦笙制作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莫厌学说,“父亲那时的芦笙只能发6个音,我做的可以发30多个音啦。”“你看看,我们用兰靛、茜草等植物染色,很漂亮吧,图案多细致生动。”中国少数民族服饰研究会理事、中国博物馆学会服饰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国民间工艺美术委员会委员杨文斌老师带着自己的学生向苏州的师生介绍苗族蜡染、刺绣、织绵等工艺。鱼、鸟、蝴蝶、水泡……等最经典的苗族图腾元素定格在一幅幅织物上,极质朴又极精致,呈现出手工的温度和大美。

  与许多传承工艺一样,苗族的“宝贝”也面临后继乏人,产品推介、保护传承与创新等等问题,而在这方面苏州工艺美院有着丰富的“桃花坞”经验,将传统的师徒传承模式与现代艺术设计教育模式相结合,研发原创新品,让“老古董”焕发出现代感和时尚感。也正因为这样,去年,学院和雷山县共同努力成立了雷山非物质文化遗产研发中心。今年,学院还就人才培训、技术开发、图书设计、文化旅游产业、苗年节设计等项目与雷山县达成了合作协议。“此次雷山苗族文化展示周在我院举办,将进一步推动双方的合作进程,在以我院的教学资源为雷山非物质遗产的传承和研发提供平台的同时,借助雷山项目促进我院的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和教学模式的探索。”工艺美院党委书记王建良说。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