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上高中,艺术“渐行渐远”?

编辑:csm351
2012-11-16

艺术家用秋裤上的皮筋拉小提琴,用废旧单车改造的乐器演奏

  近日,世界知名的合唱团———瑞典Nicolai室内合唱团应邀到广东实验中学的艺术节上演出,艺术家用秋裤上的皮筋拉小提琴,用废旧单车改造的乐器演奏,如此自由风趣的表演方式,让全校师生为之感叹。类似的“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很受学生欢迎,但繁重的学业负担下,高中生还能亲近艺术吗?羊城晚报记者为此走访了部分学生。

  1

  学习压力大放弃学琴

  当天演出结束时,学生小徐和小刘还在热议刚刚结束的音乐会。“我们都换上了礼服,以为这是一场很严肃正统的音乐会,没想到演员的表演那么风趣幽默,用秋裤上的皮筋就能拉出小提琴的音色。”小徐兴奋地说。瑞典艺术家的音乐才华也让小徐赞叹不已:“听现场音乐会特别有feel,艺术家对音乐的迷恋感染到我。”被问到自己是否有艺术特长的时候,小徐有些害羞地说,刚刚开始学吉他,但弹得不好。

  正在上高二的小刘告诉记者,她已经学了六七年钢琴,考过了专业六级和业余八级。“初二开始喜欢上弹琴,现在作业做累了,我就会去弹弹琴。”小刘对记者说,一开始学习钢琴,都是爸妈的建议。“弹钢琴要同时练习左右手,能开发左右大脑,他们觉得学了钢琴能够变聪明。”

  小刘说,学琴有很枯燥的阶段,小时候会抱怨父母,熬过来之后,很感谢他们的坚持。小徐很羡慕朋友的这一特长,“一些我们喜欢的流行歌曲,她都可以弹出来。”

  不过,也有学生因学习压力太大放弃学琴的。“平时每天练一个小时,周末每天练习两个小时,考级前每天至少要练三四个小时。”省实高一学生小郭告诉记者,这是她曾经的钢琴练习安排。“小学的时候,班上几乎每个同学都学了一门乐器,到了升初中时,坚持下来的只有5个同学。”小郭从小学5年级开始学钢琴,初二后就没有继续学,因为学琴太耗时间了。

  2

  学吉他是为了放松自己

  记者采访学生小骆时,她正抱着一把吉他准备去琴行练琴。被问为什么想要学吉他时,小骆说:“我是‘高考党’,学习学累了,可以弹吉他放松一下自己。”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相比于需要“童子功”的钢琴,低门槛的吉他成为很多“半路出家”、想学门特长的学生的最优选择。“吉他不仅容易上手,而且携带也方便。”

  “以前不会弹吉他,就靠玩游戏放松自己。打游戏时神经紧绷,其实是越玩越累。”高一的小郑已经玩吉他玩了三年,曾经自己作词作曲写了一首关于秋天的歌,他还和七个小学同学一起组了个乐团,周末就去公园排演。“我爸妈挺支持我的,他们说玩音乐总比打游戏好。”小郑告诉记者,目前很少有人靠艺术特长在升学中加分,大家学乐器的主要动机是有兴趣。“抱着功利心也学不好艺术,比如弹钢琴,同样是按一个琴键,你的心情不同,发出的声音都会有差别。”小郑告诉记者,学习艺术特长是为了放松自己,如果变成负担就没有必要再学了。

  有学生告诉记者,曾经听说吹萨克斯风能加分,学了好几年发现不能加分。“我知道后并没有后悔,因为学习的过程中真的喜欢上了萨克斯风。”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