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为梦想起舞,为学生圆梦(图)

编辑:csm351
2012-12-28

舞蹈《弟子规》获得深圳创意舞蹈大赛大奖。

  

  舞蹈很美,但也很苦,你吃得了这份苦吗?舞蹈很苦,但也很美,你能收获那份美吗?于是,我成为了一名舞蹈之梦的寻梦者。” 这是12月26日晚,在市少年宫举行的全国《桃李杯》舞蹈比赛暨《深圳创意舞蹈大赛》获奖剧目展演中的一段开场白,同时也揭开了整晚的展演主题“梦想”。当晚,来自深圳艺术学校的近200名学生表演了《姐妹们》、《素颜》、《弟子规》等在“桃李杯”和“深圳创意舞蹈大赛”中获奖的舞蹈剧目,为现场观众送上了一场精彩的舞蹈视觉盛宴,市委宣传部、市文体旅游局等部门的相关领导出席展演。

  其实,在深圳艺术学校中,这样的“寻梦者”比比皆是,“梦想”这一词更贯穿了学校的总体教学目标。“我们搞艺术教育,就是为了帮学生圆梦。”深圳艺术学校校长黄启成告诉记者。

  台前

  “林黛玉”是年级第一名

  在群舞《姐妹们》、《素颜》中,她担任不可或缺的角色;在独舞《葬花吟》里,她跳活了柔弱的“林黛玉”,并凭借着该舞获得“首尔国际舞蹈比赛少年创作组银奖”,这个名叫王艺涵的女孩,是深圳艺术学校的高三学生。

  在许多人眼里,艺术生常常与“文化成绩差”这一形象相挂钩,但实际上,王艺涵不仅舞跳得好,文化成绩也是全年级第一名。“当时我们去首尔参加比赛,全程都由她来进行沟通翻译,英语水平相当高。”王艺涵的专业老师赵洁这样评价。

  在王艺涵小升初的时候,摆在她前面有两个选择,一是进入深圳高级中学,二是进入深圳艺术学校,王艺涵最终选择了后者。“深圳艺术学校吸引我和我爸妈的原因是因为它的专业性,我很喜欢跳舞。之前曾担心跳舞会影响自己的文化成绩,但来到艺校后发现,学校给我们精心设计的课程不仅让我们的专业水平得到很大的提升,同时也保证了我们的文化成绩。”

  在2012年高考中,深圳艺术学校实际录取率达95%,其中本科率达78%,舞蹈班更达到100%的本科录取率,远远超过了深圳市普通中学的平均水平。在这些成绩背后,最根本的原因是学校先进的办学理念和人才制度。近年来,深圳艺术学校以改革的精神办教育,以开放的姿态创名牌,不照搬内地艺术教育发展的老路,探索出了一条属于特区的艺术教育发展道路。黄启成校长表示:“深圳艺术学校能够取得今天这样的成绩,离不开上级领导的鼎力支持,社会各界的呵护关切,也离不开一套选拔、培育、使用人才的完善机制。”

  幕后

  膝盖伤未痊愈也来帮忙

  在采访中记者听到这样一个故事:在备战今年的“桃李杯”比赛前,有一名学生膝盖受伤,但为了完成自己的梦想,学生自己要求打封闭针,忍痛坚持完成了比赛。

  在昨天的展演后台,记者也见到了这个故事的主角李宏翕,他正在帮准备上台表演的学生化妆。李宏翕说,由于刚做完手术不能上台表演,所以就在后台帮老师和同学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同学之间的关系特别融洽,老师平时就跟自己爸妈一样,所以当他们需要时,就跑来帮忙了。”

  谈到自己负伤参加“桃李杯”,李宏翕说那是为了“圆梦”。"桃李杯"每三年才举行一届,是很多舞者向往与追求的目标。今年的"桃李杯"比赛中,所有少年选手都要在同一级别竞逐,这些规则的实施,使得选拔出来的获奖节目数量大为减少,较之以往获奖难度大幅增加。对于我们来说,这是一次难得的机会。为了参加比赛,学校在我们身上投入了很大的心血和资金,所有编排节目、服装置费都是学校和老师来完成和提供,因为有学校的支持,所以更要努力。在比赛结束后,我们都有一种共同的感受,那就是学会了自信与坚强。”李宏翕说。

  “我们不是为了获奖而参加比赛,而是为了促进教学,锻炼学生。”黄启成认为,一所好的学校除了拥有好的办学理念和好的人才培养机制,更重要的是要让学生把学之所得用于实践。“参加比赛不仅仅是学生技术、技巧及艺术修养的竞争,也是艺术院校之间、教师之间的竞争,这对教师和学生都是一种极大的锻炼。”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