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厦门开发心理健康教材给“外来娃”一颗阳光心

编辑:csm351
2013-02-07

来自福建泉州的小张是厦门新民中心小学四年级学生,刚来到学校时性格孤僻,喜欢对同学动拳脚,上课经常违反纪律。在一次课堂的“沙盘”游戏上,小张选择把代表自己的“小人”藏在树下,而沙盘中央则放着“恶龙”、“蝎子”等令人害怕的动物。学校心理教师邵雅兰说,小张的摆放方式说明他存在巨大的心理恐惧,他平时对同学表现出的强势,是为了掩藏自己的恐惧。后来教师通过家访得知,小张的父母从外地来厦门打工,经济条件较差,经常吵架,有时还对小张拳脚相加,不和谐的家庭环境造成了他情绪上的错位。 

  “有小秘密,就找老师谈谈。”邵雅兰耐心开导他,慢慢跟他做朋友,经常跟他聊天,用关怀来弥补他的缺失,从而打开他的心扉。“现在的小张已经开朗多了。” 
  从发现问题学生的心理问题入手,加强面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是这所以外来学生为主的小学探索心理健康教育的一个缩影。 
  记者了解到,厦门新民小学以本校心理健康教育的经验为基础,参与一系列课题的实验研究,自主开发的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校本教材《心舟》,被列入福建省地方课程教材系列。全套《心舟》有6册,里面有大量的卡通插画、可爱的动物形象、妙趣横生的“暖身操”和“活动坊”等,因其操作性强,涵盖了脑潜能开发、交往心理等内容,受到师生欢迎。 
  据了解,《心舟》是福建省第一套由一线老师编写的心理健康教育教材。新民中心小学校长邵永红说,教材来自实践的积累,因为当时找不到适合本校特点的心理健康教材,于是几个老师就尝试着参考一些心理健康专著,结合学生特点写出活动方案。从2000年到2007年,学校汇集了6本厚厚的活动方案,这些方案后来变成了现在的教材。此外,该校还主编了《课前一分钟心理训练》、《小学生心理健康操》等书。 
  学校还把心理健康教育推广到校外。早在两年前,学校就在附近社区设立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站,周末为社区其他孩子和居民提供了一个心理咨询好去处。工作站里,由30多位教师组成的志愿者队伍轮流值班,为社区服务。很多从来没有进行过心理咨询的小区居民,也在工作站里悄悄完成了心理咨询。 
  厦门市教科院从事心理教育研究的高思刚老师说,新民中心小学的心理健康教材简单易懂、可操作性强,进行校外心理健康教育也是一大创新举措,拓宽了心理健康教育的途径。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