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一场美妙的音乐盛宴

编辑:csm351
2013-06-30

6月28日晚,南昌大学前湖校区音乐厅内座无虚席,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专场音乐会在这里隆重上演。作为由教育部、文化部、财政部联合举办的“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一部分,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携手江西老干部艺术团合唱团、南昌大学爱乐乐团、井冈山大学交响乐团为现场师生奉献了一场极富感染力的音乐盛宴。

  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是以北京、天津等地的原三高’爱乐之友业余交响乐团”成员为骨干,新增数名教授组建。乐手们都是来自各行业的精英,说是“业余”,然而重拾起年轻时的音乐演奏梦想,他们志在以生动的示范和高尚的公益追求推动高雅音乐走入大众,以极大的热情践行音乐家冼星海“使中国音乐化”的梦想。

  为南昌大学师生上演的这次专场音乐会,乐团挑选了包括《卡门组曲》、《北京喜讯到边寨》、《沉思》、《白毛女》、《歌剧院魅影》等大家耳熟能详的经典曲目。在每首曲目演奏前,乐团的常任指挥、来自中央音乐学院的副教授夏小汤先生都会留出空隙,对曲目背景和特点进行解读,并以介绍部分乐团成员经历的方式让师生们自然感受到音乐与生活的贴近,以更好地欣赏高雅音乐。

  当第一支曲目结束,指挥夏小汤先生向大家介绍前排一位小提琴手时,对于现场的南昌大学学子而言,这场音乐会就注定充满惊叹。83岁的吴承康老先生是中科院院士,是为我国“两弹一星”工程作出过卓越贡献的顶尖高温气体力学家。舞台上,吴老精神矍铄,说到与音乐结缘,他表示那还是中学时期,从15岁开始练习演奏小提琴,从此科学与艺术在他的人生中就再也无法分开。“做研究和演奏有很多相通之处,比如都讲究精益求精、全神贯注。”吴老如是说。

  人民音乐出版社原社长吴斌是乐团的低音提琴手,在《白毛女》曲目演奏前,吴斌从理解音乐作品以及通过出版来记录经典音乐的角度和大家分享了自己与音乐的故事。解放军总医院心血管专家王玉堂教授是乐团的小提琴手,尽管工作非常繁忙,但只要抽空拉起心爱的小提琴,与乐团一起练习演出就是他最大的享受。在现场,他幽默地谈到了演奏小提琴与健康的联系,“左手按弦揉弦,对于右脑是非常好的锻炼,可以说拉小提琴能够非常有效地预防右脑出血。”

  回归音乐,乐团指导、中国国家交响乐团首席小提琴演奏家刘云志的大师级演奏让现场师生再次被震撼。一曲优美的小提琴独奏曲《沉思》如梦似幻,即兴加奏的《阳光照耀在库尔塔什干》曲毕,雷鸣般的掌声足以证明,无论品鉴水准高低,人们对真正美妙的艺术拥有自然的感知能力。“在现场欣赏交响乐果真不同,希望将来有更多机会去听。”一名首次现场欣赏交响乐的南大学子啧啧感叹,而他的反馈或许这也正是“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的初衷。

  当晚演出,江西省老干部艺术团合唱团也受邀参加,在乐团协奏下,他们与南昌大学爱乐合唱团、井冈山大学合唱团一起,演唱了《鉴真东渡》、《欢乐颂》、《友谊地久天长》、《歌唱祖国》四首曲目。

  据了解,在南昌大学专场音乐会后,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近日还将在井冈山大学举办一场音乐会。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