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好心人捐钢琴老师不会教 学生难享专业综合教育

编辑:csm351
2013-09-27

  热心人么传西捐赠了一架钢琴,民生希望小学的学生们好奇地围上去观看。本报记者陈洋洋摄

  本报记者陈洋洋

  “武训故里义学痴。”聊城冠县“当代武训”么富江20余年四处借钱办义学的事迹,经本报10月13日报道后,感动了许多读者。带着读者的关心,13日,记者再次来到么富江的民生希望小学。

  据悉,孩子们除了盼望更好的校舍条件,最渴望的是专业的音体美教育。原来,在这所乡村小学里,由于缺少专业的授课老师,孩子们很少有机会上一堂像样的音体美课。

  大多数学生没见过钢琴

  “我从来没见过钢琴,弹出来的声音真好听。”日前,冠县民生希望小学迎来一架好心人捐赠的钢琴,全校的孩子们都围上去观看。像这么值钱的“大乐器”,学校里大多数孩子都没见过。

  钢琴的捐赠人是学校附近么庄村的村民么传西。他和妻子都是盲人,先前做过盲人按摩师,后来学习钢琴调音,如今在琴行打工。

  么传西说,他小时候就在村小学上学,几乎没上过音乐课,可他从小就很渴望能上一些好玩儿的课,学更多在村里没见过的东西。听说民生希望小学的孩子仍像他当年一样,没有机会接触乐器、上音乐课,他和妻子一起省吃俭用大半年,花2万多元买了一架钢琴捐给学校。

  有了这架钢琴后,学校专门辟出一间教室当作音乐教室。尴尬的是,全校却没一名老师教得了。无奈之下,学校只好安排一名文化课老师现去跟专业钢琴老师学习,回来再教学生。

  老师台上画不好,学生台下哄笑

  其实,在民生希望小学,400多名学生基本没接受过专业的音体美教育。

  “我会唱两首歌,是从电视上学的。”“足球我没玩过,和篮球一样大吗?”“语文老师教我们音乐,音乐课就是听歌和唱歌。”一些孩子七嘴八舌地告诉记者。

  据悉,今年秋季新学期开学后,为推广素质教育,教育部门要求各学校开齐音体美课程。“这学期有好多节音乐课和体育课呢,太好啦!”孩子们看到新课表十分兴奋,可是老师们却犯了难。

  为了让孩子们提高综合素质,58岁的么富江校长和老师们全部上阵,连四五十岁的老师都开始学习唱歌和画画,希望把音体美课开起来。

  “我们的水平太业余了,只能教几首简单的歌,照着书本画几幅画。”一名老师说,自知教不好,可还是得硬着头皮上,有时候老师在台上画不好,孩子们就在台下哄笑。

  盼志愿者来支教,多年未如愿

  么富江校长的儿子、同样也在民生希望小学任教的么子达回忆,1999年前后,学校曾来过两个义务支教的师范系大学生。当年他正在学校上小学,孩子们最喜欢的就是这两个支教老师的音体美课,总是从周一就开始数日子,提前一两天就开始兴奋。

  这两名老师支教一年便离开了冠县。此后很多年,该校都盼着能再有专业人才来支教,可一直未能如愿。

  “我们也希望孩子们能有一个更好的学习环境,学更多的东西,但我们实在能力有限。”么子达说。

  不过,为了能让学生们接触更多,学校并没有放弃开设这些课程。么富江校长本人在教授文化课的同时,还兼任多个班级的体育课老师。同时,他还发挥所长,为学生们开了书法课。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