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一个高中生眼中的教育改革

编辑:csm351
2014-08-07

尊敬的社长先生:
我是一名高二的学生,这篇文章是我有感而发。这其中定然有些认识是不合实际或不正确的,想法可能也不够成熟,请您能够指出其中的不足,使我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以增长见识,我在此向您表达我最真诚的感谢。书写可能让您费眼,在此向您表示歉意。
教育,既要教,也要育
教育,是一个民族自强的基础,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保证。古人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但今天我要说:经济未动,教育先行。
在当今的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与教育的发展状况明显不相匹配。国民收入不断增加,受教育的时间不断增长,但国民的基本素质并没有显著的提高。大学生投毒案、在西湖洗脚、在外国文物上刻汉字等,不都是很好的例子吗?
不可否认,当前的教育模式确实培养了一批对祖国现代化事业做出杰出贡献的人,但同时,它又存在着弊端,并且弊端正呈现扩大化的趋势,例如国民体质下降,缺乏团队意识、集体观念等,而眼高手低等问题则更加严重。
此外,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社会对人才的需求量越来越大,特别是德才兼备型人才的缺口越来越大。那么如何才能培养更多这样的人才呢?我认为这需要充分发挥教育的作用,培养一批又一批德才兼备的人才。然而,中国现在的教育模式在培养大量德才兼备型人才的机制方面存在诸多短板,教师的社会地位、待遇等问题使当前我国的教育总体处于一个较低的水平。就社会整体而言,教师待遇有待提高。中小学教育工作者大部分毕业于二本院校,而后或就业或考研进一步提高自己。但由于这些教师自身的知识储备所限,在教学过程中往往使得他们所教的学生也以同样的学习方式重复同样的学习轨迹。这使得中国整个教育队伍素质下降,不利于中国教育的发展。同样,我国的大学也缺乏一流的师资。虽然国家实行“长江学者”、“国家青年千人计划”等措施以加强教育,招揽高层次人才,但这还远远不够,这使得我国难以培养出世界一流的人才。
教育的发展方向就是我们国家和民族的发展方向,所以我国要更加重视教育,改革当前的教育体制,从而尽可能低将弊端的影响降低到最小。
唯有进行教育体制革新,才能培养出超一流的人才。德国、日本在这方面已取得成效,我们可以从中学习和借鉴,以使我国教育飞速发展。国家应该在整个社会倡导尊师重教之风,转变社会观念,让人民更加重视教育的过程而非结果,更注重孩子自身的素质、能力的提高,而非考上什么样的大学。同时,要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改善待遇,促进师资平衡,加大对师范类院校的投入,为培养中国的后代找好接班人。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注意开发学生的智力,不要束缚学生的思维,注重培养学生的基本素质。不仅要教给学生基本的科学文化知识,更要教会学生如何做人。教师要引导学生全面思考,以不同的角度思考、解决问题,要让学生多看、多想、多问、多做。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不要总是扼杀学生的一切不合常规的想法,要让他们自己去实践、去证明对错,老师在这个过程中应该充当指导者,而不是领导者。
高等院校应该重振学风,切勿让钱学森先生的忧虑进一步恶化。高校应该以培养有思想底蕴,有文化内涵的人才为办学的出发点,让大学成为思想的摇篮、理性的殿堂。高校必须回归学术、潜心教学。只有这样,我国才会出现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那样的世界名校;只有这样,我国的科技实力才能显著提高,让更多的中华儿女登上诺贝尔的领奖台;只有这样,我国才能培养出大量德才兼备的人才,才能更加繁荣强大。
中国,这头睡狮已苏醒了近百年,但仍然不够强大,不够发达。国家应该深化教育改革,提高国民素质、通过教育,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人才,为我国的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我相信,中国这头雄狮一定能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文章结束了,请您指出其中的缺点,我由衷感激。再次向您表示感谢。
此致
敬礼!


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一中 石范

【本网热线:010-65616291 / 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