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通政中心小学组建泉州首个小学生交响乐团

编辑:csm351
2014-11-17


交响乐团在排练。(通政供图)

演奏之时,孩子们沉浸在音乐世界中。(通政供图)


 
  “一年级学习乐器103人,二年级109人,三年级80人……”在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学乐器调查名单统计表上,有近500名小学生都在学习乐器。该校已成功组建了泉州市首个小学生交响乐团。
  小提琴、大提琴、单簧、双簧、长号、圆号……每周一和周三下午,这些乐器都会在该校校园内奏响。小提琴教室、大提琴教室、管乐教室……通政中心小学艺术楼音乐功能室为学生学习乐器提供了良好的场所。学校通过定期举办汇报演出、素质成果展演、艺术节、器乐比赛等机会,让学生登台演奏,并在一至三年级每个年级成立一个艺术班。
  该校校长郑宝花告诉记者,成立交响乐团可以体现百年老校“人无我有”的办学特色,交响乐可以陶冶学生的艺术情操,让学生终身受益。组建交响乐团初期,学校多次召开家长会,和家长交流孩子学习乐器的好处。“只有家长和孩子真正愿意接受这种艺术形式,才能坚持学习,从内而外实现蜕变。”
  在学生家长的配合和泉州市交响乐团的支持下,通政少儿交响乐团顺利组建,正式开始了平时的培训课程。学校利用每周一和周三两个下午集中进行乐器学习和曲目排练,以市交响乐团近20多位老师为主授课,学校9位专职音乐老师配合辅导。由于大多数学生都是“零起点”,为了让学生们能够尽快熟练识谱,乐团的老师们把简谱和五线谱放在一起对照,以便减少学习难度。之后,再逐步脱离简谱,一直到完全依靠五线谱进行排练。
  如今,通政少儿交响乐团已日趋成熟,先后举办了新春交响音乐会、“六一”交响音乐会、建校105周年庆典和迎新生交响乐汇报演出等,
  郑校长说,交响乐团不仅为该校培养了大批有文艺特长的学生,而且还活跃了学校的艺术气氛,带动了其他文体活动有效开展。学校实施“体艺2+1”(毽子、跳绳、竖笛),要求学生人人都要掌握这三项技能,在此基础上依据学生的兴趣爱好开展健美操、乒乓球、舞蹈、书法、绘画等活动,彰显“艺术教育”的特色 。

    
稿件邮箱:csmes@126.com
投资合作:csmes010@126.com
大学生扶植:QQ 535915667
广告业务:QQ 130081156
本网热线:010-65616291
投诉专线:13522662065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