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快乐育人 艺术养心

编辑:csm351
2015-06-25

 

 在一个静谧的周末早上,东北师大附中净月实验学校排练厅里传出阵阵优美的旋律,一首《唱支山歌给党听》婉转悠扬。“我的女儿刚刚接触这首曲子时,会问我这首歌的创作背景。作为共产党员的我很高兴,孩子通过演奏经典曲目,知道了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这恐怕将影响她的人生。”李敏女士的女儿王焕旭是东北师大附中净月实验学校初二年级一班的学生,这个14岁女孩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学生管弦乐团的大提琴手。记者注意到,由近60名孩子组成的这支乐团用近两年的时间印证了“艺术养心”的真谛。

练琴不枯燥 那是爱好

5岁开始学习钢琴的闫元手中拥有中央音乐学院钢琴9级证书,但两年前,为了能跻身刚刚成立的首支初中学生管弦乐团,她选择了低音提琴。人们都说“练琴的孩子没有童年”,可是闫元却说,小时候弹一弹就是两三个小时,没觉得辛苦,“因为我对弦乐很感兴趣”。巧合的是,记者采访了多位同学,在外人看来的练琴与排练的辛苦,被他们以“兴趣”或“爱好”取而代之。11岁开始接触大提琴,而后又为了在乐团有一席之地而学习低音提琴的韩明圻,虽然只有14岁,但人小道理却说得通,“刚开始只会拉简单旋律的时候,我已经特别愉快了。很多人以为学习艺术特长会耽误学习,但我却觉得它在促进学习,因为怕被淘汰,所以会永远想着‘拼搏’二字。”

记者了解到,乐团的孩子们每周利用课余时间,集结在一起排练三次,而他们之所以进步神速,得益于高级音乐老师张国慧的指导。曾任首届长春名师工作室音乐学科主持人的张国慧告诉记者,他在乐团中担任指挥兼音乐总监之职,带领乐团助理庄雨、郭浩,与学生们排练了《太阳出来喜洋洋》《我像雪花天上来》《拉德茨基进行曲》等10余个曲目,以备各类演出之需。

排练虽辛苦 必须支持

一周排练三次,周六往往要从早上练到中午,老师和孩子们都很辛苦,而他们身边还有一群同样辛苦的家长。当被问及如何坚持两年之久,李伟豪的家长谢丽云笑了。“孩子当初就是为了参加这个乐团才选择了这所学校,我觉得他在拿音乐当休闲,每次弹琴时心情都很好,而且爱音乐的人心都很纯净。”正因为看到了孩子快乐的根源,谢丽云更坚定了自己当初的想法。

家长王景才并不讳言,让儿子王同贺学钢琴和小号是在圆自己儿时的音乐梦。然而,令他意外的是,原本内向的孩子经过音乐的熏陶,变得活泼起来。特别是在进入乐团之后,愈发开朗。“眼看着孩子性格更好了,音乐修养方面又有了很大提升,再辛苦都值了!”

台上的张国慧时而激情四射,时而专注沉醉,而孩子们也跟随指挥奏出美妙的乐章,台风稳健,令人称道。

艺术很重要 品鉴优美

别看这些孩子们年龄尚小,但这支学生管弦乐团在省内已小有名气。在长春市中小学生器乐表演大赛上,他们是金奖得主;曾受邀去香港参加“百年中国”艺术文化交流演出及比赛;担当学校各类活动开场演出的重任……而他们正在排练的两场演出也是极具分量。东北师大附中净月实验学校副校长潘浩告诉记者,6月29日,乐团应长春师范大学邀请,将在其音乐厅上演专场音乐会;7月1日,在东方大剧院,乐团将受邀举办建党95周年专场音乐会。“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校多年来在实施和推进人才培养‘六星计划’的整体实验。‘六星’中有一项就是审美与特长,这秉承了东北师大附中‘品鉴优美,追求崇高’的办学思想。”正如潘浩所言,以艺术教育为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的规划,使得“文化育人,艺术养心”的构想得到实践。如今,该校管弦乐团已经发展到两个年级,两支独立乐团均配备了专业指导教师三人。除此之外,来自吉林省交响乐团、长影乐团、吉林省歌舞团等单位的几十位导师也参与到指导学生乐器表演技巧的团队中,培养了一群素质全面、特色明显、有持续发展能力、适应多层次需求的新时代学子。而因音乐而跃动的青春显然令这群音乐精灵们如鱼得水,快乐前行。

炎炎夏日,东北师大附中净月实验学校学生管弦乐团的孩子们在加紧排练。

稿件邮箱:csmes@126.com
投资合作:csmes010@126.com
大学生扶植:QQ 535915667
广告业务:QQ 130081156
本网热线:010-65616291
投诉专线:13522662065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