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普及高雅艺术不能指望“神曲”

编辑:csm351
2016-01-26

  《五环之歌》、《我的滑板鞋》、《忐忑》……神曲几乎是年年都有,不过今年来得特别早。最近一首《张士超你到底把我家钥匙放在哪里了》,严肃与“魔性”兼而有之、混搭和“乱入”同步进行,被网友称作“2016魔性神曲”,一夜之间火遍朋友圈。

  “昨天晚上,我走在回家路上。突然想起,我没带钥匙。我打给你二十六个电话,你没有接,你没有接……”这首歌曲讲的是一个找不到钥匙开不了门,喊着室友回家送钥匙的故事。歌词无厘头,却偏偏被一个正正经经的合唱团和气势恢宏的编曲给整得无比“魔性”。男女8声部恢弘合唱糅合了“恶搞”内容,完全是“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有人称“找钥匙”这首神曲,借助彩虹合唱团的专业性实现了高雅艺术的普及。然而事实恰恰相反,这首歌曲被人记住,并非是大合唱的魅力,而是靠着“张士超!你到底把我家钥匙放在哪儿了?”这洗脑一般的调调。网友关注的不是歌曲本身的艺术价值,听完、笑过之后,又有多少人还会记得歌曲中卡祖笛的完美运用。就连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对于很多人来说,他们的名字仍然陌生。

  艺术的高雅与低俗,从来不靠流行与否来单项定义。狂欢与围观的背后,失去审美内核的作品依旧无法抵达人心。高雅艺术走进大众审美,不是靠拉低下限,配合娱乐化趋势来实现,还是要依靠艺术本身的魅力,而仅限于娱乐的“神曲”无法做到这点。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