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M.E室内乐团教师节精品音乐会北航火热上演 

编辑:csm351
2016-09-11

9月9日晚19:00,在开学季迎接教师节,北航校园灯光阑珊好不热闹。学生、老师、音乐爱好者欣然来到晨兴音乐厅,为M.E室内乐团带来的教师节室内乐精品音乐会欢喜期待。“M.E室内乐团”是目前国内最高水准的室内乐乐团之一,乐团成员由中国国家交响乐团的演奏家及海外归来的独奏音乐家组成。整场音乐会由两名小提琴、1名中提琴、一名大提琴、一名双簧管、一名长笛六位艺术家倾情演奏,全部16首作品均为M.E室内乐团改编创作作品,是一场集创作性、欣赏性于一体的视听盛宴。M.E室内乐团的这套探戈音乐作品受到业内和媒体的高度关注,腾讯、搜狐、优酷等几十家媒体先后进行报道,很多音乐爱好者更是慕名前来。
  玫瑰人生奏响探戈浓情
  音乐会以“玫瑰人生”为主题,寓意教师如园丁一样呵护玫瑰般的悠悠学子。整场音乐会在浓情探戈欢快、热辣的律动中,以经典诠释魅力探戈,全部16首作品均为M.E室内乐团成员改编创作。其中,有多首对已故阿根廷探戈作曲家皮亚佐拉的经典之作二次创作,如《遗忘》、《Michelangelo70》,以及观众耳熟能详的世界名曲的改编,如《辛德勒名单》、《玫瑰人生》、《一步之遥》《闲聊波尔卡》等。M.E的各位音乐家力求将探戈音乐的独特面貌及质感表现出来,整场音乐会带有探戈独有的欢悦辛辣节奏,及旋律连绵不绝的抒情段落,每首作品都有不同程度的改编,例如最后加演的皮亚左拉经典作品《激情》,M.E乐团的音乐家加入了小提琴的新技法、吉它的箱鼓效果及刮板乐器的配合,让经典焕发别样魅力。这也是这首经典之作首次在国内上演,观众大饱耳福,反响热烈。本次演出可以说是目前国内最高水平的探戈主题的演奏音乐会,得到业界认可。
  M.E求新求变不走寻常路
  国内缺少交响乐和室内乐的基因,受众群小众,爱好者寥寥,也有音乐家恐于无票房而改投其他音乐形式。面对国内室内乐低迷现状,M.E室内乐团的六位音乐家另辟蹊径,投入大量精力创新作品,探索新演奏技巧,力求把好听的室内乐带入中国的千家万户。以“玫瑰人生”为主题的纯粹探戈曲风的室内乐音乐会,在国内还属首次。本次音乐会所选曲目观众亲切度高,欣赏性强,艺术感染力佳。今年7月天津首演时,此套曲目吸引腾讯、搜狐、优酷视频等几十家媒体的报道,社会反响热烈。M.E室内乐团首先编制创新。乐团由四个弦乐和两个管乐组成。此编制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都属首创,独特的编制弥补了单纯弦乐或单纯管乐的不足,让演奏更充实和具音乐性。然而,创新的编制带来更大挑战,演奏的曲目都无现成的谱子可用,每一首作品都需要音乐家们二度创作和改编。除了曲目的创新编排,在配乐上,M.E室内乐团也另辟蹊径,一人身兼数职。双簧管演奏家包胡日查除了演奏双簧管和英国管之外,兼任吉他和贝斯的演奏;长笛演奏家任博除了演奏长笛、短笛之外还要兼顾打击乐;弦乐的演奏也不循规蹈矩,小提琴演奏家聂畅墨在很多独奏中加入拨弦、颤音等原作品没有的演奏法。
  曲风多变市场热度持续升温
  M.E室内乐团的六位音乐家,在日常繁重演出任务之余,力求创作更多优秀室内乐作品;M.E的成员刚随国家交响乐团参演完G20的汇报演出,回京只调整了一天就开始了密集的彩排和演出之中。除了探戈曲风,M.E室内乐团在创作和改编的道路上从没停止。在日后的多场演出中,您将看到M.E多元多样的音乐和演出形式,给观众带来更多惊喜。10月31日,M.E室内乐团将在北京音乐厅,给喜欢宫崎骏动画音乐的爱好者,带来一场久石让作品专场音乐会。都说久石让的音乐可以勾起心底最纯真的力量,我们期待经验丰富、身经百战的M.E室内乐团的别样演绎。让我们静静地等待,在深秋北京,M.E乐团的音乐家把我们带入久石让充满童心却又阐释哲理的灵性音乐世界。(文/王查娜)附M.E室内乐团介绍M.E室内乐团的名字“M.E”是英文单词“音乐元素”(music elements)的缩写。“ME”又是英语里“我”的意思。乐团共6人,包括2名小提琴,1名中提琴,1名大提琴,1名双簧管,1名长笛。各位音乐家都具有卓越的演奏技艺和艺术修为,是首屈一指的精英演奏家组成的实力乐团。乐团成员作为中国国家交响乐团的中坚力量,是经过国交严苛的业务考核选拔出的最杰出的华人音乐家,其中多人获国际、国内大赛各类奖项。M.E室内乐团成员以每年数十场室内乐音乐会的规模,参与了中国国家交响乐团的多次高水准演出,与世界享有最高知名度的顶级音乐大师和乐团有过合作演出和艺术交流。M.E室内乐团成员随国交成功出访过美、德、法、意、日等欧美亚洲的多个国家和地区。M.E室内乐团以探戈音乐风格为主线,对经典音乐作品改编与创作,推陈出新,探索多变。力求用最愉悦舒适的方式读解音乐的灵魂,寻找音乐元素的和谐所在,给经典以新生命。M.E改编创作的音乐作品均为首演,版权归M.E室内乐团所有。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