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音乐“活化石”南音的厦门传承:与艺校联合办学,暂不市

编辑:csm351
2017-08-25
一个日常周日的下午,在厦门市中山公园西北角的南音阁,雕梁画栋的演出场馆,精致靓丽的服装,优雅婀娜的表演,婉转绕梁的唱腔,这是在进行一场南音艺术表演。
南音又称南乐、南曲、南管、弦管、郎君乐等,是中国四大古乐之一,发祥地福建泉州,至今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故有“音乐活化石”之美誉。厦门南音于明末清初由泉州晋江地区传入,曲调清新幽雅、婉转柔和,厦门南音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于音乐、舞台表演形式等方面不断创新,已形成独特的风格。
2009年9月,南音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厦门市南乐团在南音阁进行南音表演。

厦门市南乐团团长杨雪莉介绍,南乐团于2015年启动资料抢救保护计划,运用自主研发的电脑打谱软件,编辑出版《南音古曲选集》。该选集为厦门南音界首创,也是厦门第一本南音曲谱,为南音从业人员和爱好者提供了较为详尽的南音工具书,规范了厦门流派的唱腔曲谱。目前,南乐团正着手编校厦门首本电脑工尺谱版《南音指谱全集》,预计今年年底完成出版。
日前,厦门市南乐团副团长林殷琼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补充说,为了保护与传承南音非物质文化遗产,除了编辑出版《南音古曲选集》,厦门市南乐团还创新了演绎形式,加入了表演元素,创作了一些受众广泛的精品剧目。同时,厦门市南乐团通过与厦门艺术学校联合办学、成立南音培训基地等方式,培养南音传承的新兴人才,甚至吸引了很多泉州的南音世家后代来厦门求学。
改造舞台
在南唐画家顾闳中的传世之作《韩熙载夜宴图》中,夜宴现场,一名女子横抱颈项弯曲、凤眼双开、音箱呈半梨形的琵琶为宾客演奏。
南音是流传于福建南部的泉州、厦门、漳州及其所属各县、台湾地区各地、香港闽南籍居民中的一个历史悠久、遗产丰富的古老乐种。并且伴随着闽南籍华侨的足迹也在东南亚的菲律宾、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等地传播。对于福建南音的历史,由于鲜有史籍记载,所以尚无定论。但是有专家学者从其音乐型态特征结合闽南地区经济、政治发展情况考究,认为福建南音可追溯至南唐,形成于宋,发展于明清。
上世纪50年代初,在福建,原来分散于民间的有较高艺术造诣的南音乐人集中在一起,成立了泉州市南音研究社;在厦门市也成立了厦门南乐研究会。这些南音研究团体致力于传统遗产的整理和人才的培养,为专业团体输送了一大批优秀的南音演唱员。
上世纪60年代初,在泉州、厦门又相继成立了泉州市民间乐团和厦门市金风南乐团,结束了福建南音仅限于业余活动的历史,而向专业化的方向迈进,使南音的专业乐人可以全心全意地致力于南音演奏演唱技艺的提高和理论研究。
厦门市金风南乐团就是厦门市南乐团的前身,该乐团现有演职人员41人,属集体所有制差额拨款事业单位。
2007年5月,厦门市南乐团落户南音阁。南音阁是在中山公园西门原厦门歌舞团老团部的基础上翻修重建的,其主体建筑原为厦门通俗教育社,这里不仅是厦门市的一处历史风貌建筑,还是厦门历史上的第一个专业剧场。
总投资约1000万元的南音阁占地面积约2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567平方米,设有专业的南音及小型地方戏节目表演舞台,观看座位近200个。南音阁的设计思路仿效北京著名的老舍茶馆,整体装修风格充分体现了南音“御前清音”、“宫廷雅乐”的特点,场馆装修布置运用了闽南传统民居元素及华丽的宫廷装饰元素。
林殷琼介绍说,南音阁刚开始运营的时候,观众并不多,但是最近几年观众开始慢慢变多,特别是年轻人,这有些出乎预料,南乐团在近几年的改良上也是在朝着吸引大众喜好的方向转变,有些观众一开始来这里听不太懂,但是慢慢地有人就喜欢上了这种艺术形式。


厦门市南乐团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南音传承活动。

与艺校联合
相较于吸引观众,通过年轻人进行南音艺术的传承显得更加迫在眉睫。
“南音学习以背诵曲谱为主,以前没有教材可用,都是言传身教为主,现在会好很多,可以以《南音古曲选集》为教材。”林殷琼告诉澎湃新闻,南音传承人培养要未雨绸缪,提前很久就要开始选拔,培养往往也是“十年磨一剑”,周期比较长,最后也不能确定能培养出名角儿。
厦门市南乐团于2015年启动资料抢救保护计划,运用自主研发的南音工尺谱电脑打谱软件,编辑出版《南音古曲选集》,该选集为厦门南音界首创,也是厦门第一本南音曲谱,为南音从业人员和爱好者提供了较为详尽的南音工具书。
近年来,厦门市南乐团还一直在与厦门艺术学校联合办学,派驻师资参与南音专业教学,培养了一批90后年轻学员,2014年被乐团录取,乐团内最年轻的演员现在只有21岁,这部分年轻学员已经开始在国家省市级各大活动和赛事中崭露头角。
林殷琼于1996年毕业于厦门艺术学校,回想起当年的选择。她说,她们当时根本不懂什么是南音,甚至有些老师都不了解南音,只是觉得可以上学,并且能留在厦门,所以就报考了厦门艺术学校,毕业后直接进入了厦门市南乐团。
对比现在,林殷琼认为,经过了这么多年的积累,厦门市艺术学校已经积累了不少教学资源和经验,吸引了不少南音发祥地泉州的学员,这些学员有的从小就对南音耳濡目染,甚至比她们这些从业很多年的人都更敬畏这门艺术,每天一早点香祭拜祖师爷,喝杯茶然后自觉开始训练。
不仅仅是通过厦门市艺术学校,厦门市南乐团还在许多社区成立了南音培训基地。同时,每年坚持举办“南音进校园”活动,其中厦门大学的“南音进校园”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年,不仅向厦门大学在校生推介了南音艺术,而且吸引了厦门大学音乐系一些老师关注起南音的历史以及唱腔变化,然后会做一些相关的研究。

对台交流
近年来,厦门市南乐团在南音表演方面获得了不少认可。
2002年3月,在马来西亚“首届国际华乐节”中,由南乐团选送的洞箫独奏《听见杜鹃》,以及器乐合奏《梅花操》,双双荣获金奖;2010年,南乐团与台湾共同创作的南音表演唱《相聚在宝岛》荣获中国曲艺最高奖“第六届中国曲艺 牡丹奖 节目奖”; 2011年,南音《情归何处》参加第七届中国曲艺节展演荣获“优秀节目奖”;2016年,在第六届福建艺术节暨第26届戏剧会演、第3届音乐舞蹈杂技曲艺优秀剧(节)目展演中,南音《清曲雅乐》中的《金石吟.神仙眷侣》荣获“节目一等奖”。
随着在厦门的根植和发展,南音已经成为厦门对外文化交流的一张名片。
厦门市南乐团每年中秋节都会举办“厦门中秋国际南音大会唱”,并参与了历届“海峡两岸民间艺术节暨南音展演”、“海峡两岸民间艺术节乡音之旅”、“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展演”,代表厦门市赴台参加由福建省闽台文化交流中心主办的“福建文化宝岛校园行——南音进校园”,应邀参加在台北举办的“第十二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等大型演出活动。
关于对南音下一步的传承与保护,林殷琼表示,厦门市南乐团更注重去做些常态化的工作,比如希望通过吸引更多的观众来南音阁,让大家一提到周日下午,就想到南音阁去听南音。厦门市南乐团对南音市场化比较慎重,毕竟南音不属于刚需品,产业链条也不是特别成熟,如果仓促地推向市场,可能导致人才的流失,所以现在暂时没有市场化的打算,但是已经在尝试开展政府购买服务。

稿件邮箱:csmes@126.com
投资合作:csmes010@126.com
大学生扶植:QQ 535915667
广告业务:QQ 130081156

投诉专线:13522662065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