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开发教育大数据金矿 共圆中国教育梦

编辑:csm351
2018-02-03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1月30日(记者 黄蔚 通讯员 张生 骆方),“教育大数据20+”首届论坛活动在京举行。论坛由中国教育技术协会教育测量与评价专业委员会创办,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监测中心)网络平台部和教育大数据研究应用部协办,邀请到来自高校研究机构、教育测评公司的专家和代表,就教育大数据的相关领域的研究成果、企业在实践中的先进经验和困惑进行了深度分享和互动讨论。
        监测中心常务副主任辛涛教授介绍了中心成立的背景、教育质量评价的工作进展,以及教育评价云的研发成果。他指出人工智能时代已经到来,教育测评的转型必须与教育大数据的蓬勃发展密切结合,这需要多学科、多领域的人才参与研究,国内外关于教育大数据在监测评价领域的应用都还处于探索阶段,大家可以百花齐放、集思广益围绕教育大数据展开多方面的合作研究,最后也希望早日建立教育大数据的相关标准规范和做出更多成果。
        监测中心教育大数据研究应用部常务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骆方副教授介绍了教育大数据部的成立宗旨、主要工作内容,重点阐述了有关新型测评工具,如人机交互式测评和严肃游戏化测评的研发,针对表现性评价的自动化评分等方面的研究部署。监测中心科学部田伟博士介绍了科学探究的人机交互式测评的研究进展。教育大数据应用部是一个联合研究的部门,主要职责是协同高校研究机构、相关高新企业就新型测评工具研发,从图形、音频、视频材料中进行数据挖掘获取测评信息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必优(BEO)考试研究院院长、ETS顾问杨志明教授做了“教育大数据在测量中的应用”的专题报告,分享了他对教育大数据的理解,并以SAT(美国高考)分数等值研究的例子阐述了教育大数据在测量中所能发挥的作用。他还针对题库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剖析,提出应该按照标准化的操作流程来建设题库。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代表陈宇博士介绍了科大讯飞在教育大数据方面的相关技术和研究进展,尤其是语音技术在测评中的应用。江苏华叶跨越教育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介绍了在大规模学业测评与质量监测评价方面的技术、实施组织和结果应用等方面的内容。北京译泰教育测评研究院代表介绍了在心理测评领域的研究和应用进展,强调人的全面发展不仅仅有学业,更加要注重学生身心健康。
        慕华尚测学业数据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代表提出了建立测评企业的相关测评标准和规范的建议,强调对人的评价要客观、科学、准确,这样测评的结果才有指导意义。北京中庆现代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代表介绍了基于课堂录像数据的大数据挖掘,从测评指标、挖掘技术、评价结果应用等多个方面介绍了研究进展。享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代表则从阅读分级的角度介绍了如何利用大数据对文本进行识别和分类、建立相关的中文阅读分析标准。慧思职拓咨询有限公司负责人周丽虹围绕生涯规划中大数据所能起到的作用,提出了基于学生测评数据进行精准职业发展建议的思路。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教育大数据这个“金矿”却需要大型的集成设备来开采,必须汇集多领域人才进行技术攻关,才有可能撬开教育大数据的冰山一角。中国教育技术协会教育测量与评价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监测中心网络平台部主任张生副教授回顾了中国教育技术协会教育测量与评价专业委员会2017年的大事记,展望了2018年的宏伟蓝图。他指出专委会将从标准制定、行业规范、行业动态以及促进产学研结合等方面开展工作,促进教育测评生态的健康发展,服务好中国基础教育的提升。
 
《中国教育报》2018年02月03日第3版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