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中商智库发布城市消费升级报告 透视双11十年大数据

编辑:csm351
2018-12-07来源:百家号

  新华网北京11月2日电(凌纪伟)“商务部中商智库中国消费大数据中心聘任仪式”暨《中国城市消费升级报告2018——“双11”十年大数据透视》报告发布会于11月2日在京举行。与会专家围绕消费升级、“双11”等报告主题和热点话题进行研讨交流。
  该报告由商务部中商智库中国消费大数据研究中心联合国研中心专家组共同编制,结合双11十年大数据对我国居民消费升级进行了研究,重点分析了十年来我国城市消费升级的表现和趋势,并给出下一步的基本研判。
  报告指出,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近十年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和贡献率逐步提高,其演变呈现全面多样化升级的显著特征,具体包括:由生存型消费需求向发展型和享受型需求不断升级;居住、医疗保健、交通通讯和教育文化娱乐服务消费支出增速远高于食品、衣着、居住等物质消费支出增速;由低品质消费需求向中高端消费需求不断升级;由以线下消费方式为主逐渐向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升级。


  报告认为,双11十年成长史,是中国商业发展近十年的趋势变化史,更是技术进步引领下全球商业变革时代消费升级的重要里程碑。
  报告以天猫平台数据为例,重点分析了消费升级七大具体表现:消费总量及支出结构发生积极变化;消费品牌种类更加丰富多样;伴随消费观念升级消费品质逐步改善;消费群体的年轻化趋势更加明显;消费成交仍集中在大城市但有转向中小城市趋势;消费市场逐步由国内向海外拓展;消费体验方式更加便捷多样。
  今年是天猫双11十周年,以新零售为切入口的数字经济正在塑造全新的城市竞争力和商业景观。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杭州等完成传统零售时代——电商零售时代——新零售时代的业态更迭的城市,成为观察城市消费升级的典型样本。
  报告指出,上海是消费升级排头兵,也是新零售首选之地。创造新的应用场景,开辟新的经济增长点,这一趋势在上海尤其明显;北京服务消费升级成为新亮点;深圳的开放活力、杭州的创新驱动则成为各自消费升级的重要支撑。
  展望未来,报告预测,随着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线上线下消费深度融合,个性化定制的消费响应将更加精准、及时,网购模式可能会产生新的变革。以双11为代表的特定节日消费将逐步延伸到特定消费时段(比如消费周、消费月等),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力、推动力进一步扩大,成为拉动内需、促进消费提质升级的重要新引擎。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