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马云告诉我们,艺术将变成热门行业,孩子的教育现在就要抓!

编辑:csm351
2018-12-10来源:百家号

  这几年,互联网行业的巨头阿里、腾讯、百度等都大力投入了人工智能领域,然而对于行业以外的人,“人工智能”这个话题常常伴随着一种恐惧,那就是——失业。
  李开复这两年反复强调,在10-15年内,人工智能和自动化将具备取代40%-50%岗位的技术能力。
  但很多人更加关心的是,对于人工智能时代的失业危机,现在的孩子们应该学习什么,才能避免将来“一毕业就失业”的命运?
  这个问题,马云老师在去年的大数据峰会上给出了答案:未来三十年是重新定义变革的时代,如果现在不让孩子去学艺术,学会琴棋书画,马云说他可以保证,三十年后,孩子们将找不到工作。


  未来人工智能将取代的不只是重复劳力,从AlphaGo在围棋比赛中的获胜就可以看出,人工智能的学习能力非常强大,任何有规律可循的工作内容,它都可以通过海量的数据来学会。
  换句话说,人工智能唯一学不会的东西,就是创造力。而最需要创造力的,是艺术。
  可以肯定的是,现在这一代的孩子,不再 “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但现在不少学校,老师仍然占用音乐课、美术课,来上语数英。从长远来看,这样的教育模式是很可怕的。
  01
  在美国,早在1994年,就已经将着力提高艺术教育列入了国家法案。
  全美已经有27个州,将艺术课程尊为“主课”,舞蹈、媒体艺术、音乐、戏剧和视觉艺术也就是艺术课程的五大类别。
  为了让更多的艺术家进入艺术教育领域,美国各州的政府会采用免税降税的方式,“利诱”艺术机构为学生们提供演讲和表演。
  所以美国的孩子艺术启蒙都很早,等人工智能时代真正到来,美国孩子就已经赢在了起跑线上。
  另一个非常注重孩子艺术教育的国家是俄罗斯。
  俄罗斯的父母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会刻意去让孩子接受更多艺术熏陶,培养孩子的“艺术之眼”。
  他们的艺术培养方式是什么呢?
  每当到了周末或者节假日,俄罗斯的年轻父母们就会把孩子打扮得漂亮优雅,带他们去剧院、音乐厅、博物馆。


  在俄罗斯的剧场中,常常可以在演员谢幕的时候,看到可爱的小朋友上台献花。这可不是可以安排好的,而是俄罗斯孩子真心诚意地将花献给自己喜欢的演员,经过长年的艺术熏陶,他们已经拥有了自己的鉴赏能力。
  02
  中国其实也有不小一部分学校,不去把艺术课程当成无关紧要的“副课”对待,其中为代表的,就是IB课程体系的国际学校。
  艺术课程位列IB课程的六大课程之一,IB体系的学校非常鼓励学生去投入到音乐、绘画、舞蹈、戏剧等艺术形式中,并且把学生能交出什么样的作品,看得比他们能考出什么样的成绩更加重要。
  教育的本质从来不是用分数把孩子圈定起来,艺术就是让孩子更好地认识这个世界的形式,也让孩子们拥有改变世界的力量。
  数据、研究并非改变世界的唯一方式,艺术的美感、创造力、无国界性也拥有同样巨大的力量。
  近期,有几所上海国际学校,就通过大型艺术类活动,让学生融入艺术、爱上艺术。
  上海世界外国语小学二十五周年校庆中,五年级的一位学生就将自己积累多年的艺术作品作为献礼,在学校展出。校方的大力配合,一定会让这个学生铭记一生,更坚定地投入到艺术创造中。


图片来自公众号「上海市世界外国语小学

  上海协和古北学校每年都会在这个时候举办艺术之夜,活动当日会有精心准备的戏剧、音乐剧、视觉艺术等等。
  孩子的教育,是最需要远见的。
  父母必须先去看到十几年以后的趋势,而不是人云亦云,别人说什么好就去学什么。
  教育的趋势,就是世界的趋势。
  未来必然是人工智能的未来,所以艺术教育,应该从今天开始。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