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乐器们如何防潮 专业乐手告诉你

编辑:csm351
2019-02-23来源:钱江晚报

  杭州的雨到底要下到什么时候?最近几天,这句带着绝望意味的话频频出现在朋友圈。
  瞄一眼天气APP,密密麻麻的雨图标,一直要延续到遥远的3月26日。
  跟嚷嚷着“要发霉”的杭州人相比,杭州城里那些娇贵的乐器,才遇到了真考验。
  刚开年没多久,杭州爱乐乐团和浙江交响乐团两大乐团,就为防潮这件事做足了工作,除了乐手们琴盒里的干燥剂加量,开空调除湿更是达到了24小时不间断的频率。
  提琴贝斯最怕阴雨季
  干燥剂湿度计寸步不离
  前天,是杭州爱乐乐团长号声部首席韩斐第一天上班。刚停完车,他就看见弦乐声部的一个同事,撑着巨大的伞,用大衣小心翼翼裹着小提琴盒往剧院里走。
  在古典乐界,西方有句玩笑话,“如果高温是乐器的杀手,那潮湿就是魔鬼”。
  大概从年初二到现在,连续下雨的杭州城,平均空气湿度都在85%rh—90%rh。以2月18日为例,整个下午的空气湿度更是平均维持在95%rh,跟杭州人最头痛的黄梅季差不多。
  交响乐团的所有乐器中,最怕雨天的是弦乐器,比如大提琴、小提琴、低音贝斯。
  “因为这些乐器都是木头做的,木头最容易受潮。一旦受潮,首先就会影响到音色。”杭州爱乐乐团业务部主任郭向昀告诉记者。
  如果受潮严重,还会出现脱胶的问题。因为像琴头、琴板等,都是用特殊的胶水来粘合的,“乐器不像鞋,补过之后,多少会有些影响。”浙江交响乐团顾问史染朱说。
  所以,对于杭州爱乐乐团和浙江交响乐团两个乐团的弦乐手们来说,关心自己发不发霉已经是其次了,怎样保护好吃饭家伙才最费心思。
  他们最基础的做法,就是在琴盒里放上干燥剂。“以前遇到下雨天,偶尔也会放一包干燥剂,像这次要连续下(雨)一个多月,我已经加量,放了两包。”一位大提琴手告诉记者,“然后隔三四天,看干燥剂包有点微微发红,就赶紧换新的。”
  在家练琴时候,也丝毫不敢马虎。史染朱说,以前团里有些弦乐手,练琴的时候有事中断了,琴就放在书房或者沙发上,转头去做其他事情,然后晚上有空再练。“像这种天,他们哪怕只跑开十几分钟,也会先把乐器放回琴盒里,关好了,等要练了,再把琴拿出来。”
  还有人特意去买了便携式湿度计,放在琴盒里,以便在这种湿哒哒的天气随时观察琴的状态。
  万一雨天碰上有露天演出
  乐手们还有“B计划”
  一般情况下,乐器最合适的保存环境,温度是26℃左右,湿度在50%rh~60%rh。最近一段时间,杭州爱乐乐团的乐器库房,除湿机也是全天候运转,“一些大件乐器和备用乐器放在里面,也得小心保护。”
  这几天,杭州爱乐乐团将进行新年的第一次排练,以准备周末《疯狂马勒》专场的演出。
  从前天上午开始,排练房的空调就已经开启。几台空调的“职责”还不太一样,有些是通风除湿模式,有些是打温度……这样整整开一天,第二天乐手们来排练时,空气里的湿度基本可以调校到60%rh~70%rh,以达到排练音色的最佳效果。
  而在这种连续阴雨的季节里演出,剧场也得费一番功夫。
  郭向昀说,往往在下午彩排前,他们就要对整个剧场的温度、湿度进行调整。比如,关闭所有出口,然后提前好几个小时打开空调,把剧场温度控制在20摄氏度左右,这样才能不受室外湿度的影响,让观众的听感达到最佳。
  还有,通常像这种雨天,交响乐团是很少做露天演出的。如果必须要演,也有应急的“B计划”。
  像浙江交响乐团,有一批以前的旧乐器,但只是年份久了一点,音色之类的都还挺好。雨天参加露天演出,有些乐手就会换这批乐器上阵,“哪怕稍微受潮了一些,及时擦干,也不会太心疼。”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