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音乐疗法”让孩子轻松走进校园

编辑:csm351
2019-03-13来源:北京青年报

  案例
  微信公众号提问:我是一位二年级孩子的妈妈,这学期孩子经常说肚子疼,有时还无缘无故地要回家。带他到医院检查,身体一切正常,医生说是心理紧张造成的。和孩子交流,他也说害怕测试,课上感到很紧张、焦虑,因此不想上学。我该怎么办呢?
  专家观点
  府学胡同小学二年级班主任雷悦老师表示:如何帮助孩子疏导紧张情绪,促进其身心健康发展,家长在日常生活中应多注意。
  雷悦老师凭借多年的教育教学经验,将音乐作为心理治疗的方法,通过音乐改变人的意识觉醒水平,放松心情、消除焦虑,提高孩子学习效率。雷悦老师表示,良性音乐能提高大脑皮层的兴奋性,可改善人的情绪、振奋人的精神。同时,有助于缓解因心理、社会因素造成的紧张、焦虑、忧郁等不良心理状态。
  雷悦老师说,听音乐不需要大的场地,没有条件的限制,好实施,安全,入门条件低,可以人人参与,普适性强。借助“音乐疗法”,让学生通过听音乐舒缓紧张情绪,保持平和安宁的心境,保持良好的情绪状态,以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每日早、中、晚根据时辰变化选取适合的音乐。早晨选取积极、欢快、自然的音乐;中午选取高雅、轻松、美好的音乐,以小憩养心;晚上则选取轻快、和谐、安静的音乐,以安神助眠。结合节气、节日、天气选择,如在下雪天、刮风天,选择和雪、风相关的音乐。在小年、春节、元宵节,选择充满喜庆的民族音乐。结合孩子年龄特点选择,如有民族音乐、欧美经典,还有动画片里的音乐。选音乐时引导孩子积极参与,听听小主人的意见,这样选出一组孩子喜爱的音乐,每天坚持。
  雷悦老师表示,经过其多年经验,聆听音乐对学生情绪起到了释放作用,缓解了焦虑状况。通过跟踪、调查,她发现自己班的同学通过聆听音乐,有紧张情绪的学生明显减少,感到轻松的学生有很大提升。在音乐中,学生完全放松心情、放飞想象力,把心中想到的景物都写下来、画出来……通过音乐疗法学生课间相对安静了,追跑、喧哗的现象少了。学生在学习上踏实了,上课听讲专注了,特别是作业的质量和速度,有了明显的提高。
  “音乐是人类共有的精神食粮。音乐疗法传承了中国传统养生文化,于动静转换,黑白流转、四时交替,节气更迭,音韵穿梭间,和学生一起享受音乐时光,真正体会到音乐带来的快乐,放松心情,对生活和学习保持愉悦状态。”雷老师说。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