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gogokid兴趣实验室:打造优质原创音乐教育

编辑:csm351
2019-04-07来源:腾讯教育
  导言:iLab(Interest Laboratory)又称兴趣实验室,是gogokid依据多元智能、四大音乐教学法、美国全国音乐标准研发的适合中国小朋友的原创儿歌和动画板块,集原创性、教育性、体系性、娱乐性于一体的优质英语学习内容,目的是让孩子们在玩耍中培养学习兴趣,体验真正的原创音乐教育。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音乐教育更加可以引起孩子的学习兴趣”,对gogokid在线少儿英语兴趣实验室团队(下文简称“iLab团队”)的专访中,iLab团队认为,不论什么民族、不管哪个国家,音乐作为一种世界共通的语言,已经成为人们文化认知和交流的一个重要渠道。
  作为专注于4-12岁孩子的在线少儿英语高端品牌,目前,gogokid课程体系包括主修课、拓展课、辅修课和公开课。拓展课包括“iLab音乐动画”和“儿歌”,以及“世界go奇妙”和“知识go有趣”。其中iLab是专门针对中国孩子研发的英语原创音乐动画。
  儿童学习,兴趣始终是第一位。而音乐则是激发孩子学习兴趣,快速接触适应英语学习环境的有利支撑。iLab团队成员在采访中一致认为,“让英文歌曲成为小朋友学习英语的第一步,对于孩子的语言启蒙来说非常重要”。
  为什么音乐如此重要
  “开启人类智慧的宝库有三把钥匙:一把是数字、一把是字母、一把是音符。”雨果的这句名言道出了音乐在教育中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样,为了能够更好的把音乐融入英语教学中,发挥有效的作用,强有力的理论支撑和实践指导必不可少。
  目前,iLab的创作内容、分类以及分级都依据国际教育理论来支撑,包括底层理论、中层理论、顶层理论。其中底层理论为多元智能理论和脑科学;中层理论为科达伊教学法、奥尔夫教学法、达尔克罗兹教学法、铃木教学法;顶层理论是基于美国音乐教学标准总结的四项核心内容:创造力,表现力,鉴赏力和联想力。
  gogokid兴趣实验室教学理论
  据iLab团队介绍,音乐智能强的人能察觉、辨别、改变和表达音乐,对节奏、音调、旋律或音色具有强烈地敏感性,在学习时是通过节奏旋律来思考,多元智能理论基础正来源于此。此外,iLab的音乐动画在培养孩子音乐智能的同时,也将逻辑智能、语言智能、肢体智能等融入动画课程中,让孩子可以在音乐的律动下,配合丰富多彩的动画效果,为孩子打造出一个独特的智力组合体系。
  iLab动画MV
  譬如,在动画MV——《My Class》中,iLab团队将英文单词“teacher”、“classmate”等主修课核心单词,通过生动的音乐节奏,配以单词不断重复,为孩子展现出一个真实有趣的英语学习课堂场景。并利用动画中主人公之间的互动,潜移默化中引导孩子,现实中应该用什么样的方式方法和老师、同学交流。用人际交互智能理论,增强孩子的人际交往能力。
  在谈及“为什么音乐智能如此重要”时,iLab 团队表示,其实iLab另一个底层理论就是脑科学,“据认知神经科学领域的研究结果表明,Broca’s area(大脑左脑的布罗卡氏区)负责处理语言和音乐理解,尽早的让孩子接触到优质好听的英文歌曲,对于孩子的语言记忆能力提升非常有帮助”。
  优质原创音乐动画的诞生
  那么,优质的原创音乐动画是如何从一个小小的idea到一部成型的作品的呢?iLab每一支英文音乐动画都会对应该阶段课程的核心词汇和蓝思值(Lexile,测量读物难度和读者阅读能力的测评体系),通过歌词创作、音乐创作、剧本创作、动画模拟,最后到完成动画,让每一首英文原创歌曲都能够与动画完美配合,巩固英语知识点。此外,iLab还通过真实还原生活场景,给孩子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引导,在他们培养音乐素养的同时,也能让他们正确的认识生活、认知世界。
  音乐动画的创作流程是一个非常有趣又复杂的过程。一个音乐动画从创意到雏形,再到分镜成型,至少需要3个月的时间,超过30轮质检反馈,动画中的每一首歌,每一帧画面,都需要团队成员不断地打磨修改。iLab 团队向记者详细介绍了动画人物动作制作过程,“在确定剧本和歌词后,我们会根据其中的人物动作需求,采用真人编排舞蹈,而编剧团队会将动作进行二次加工,给到动画团队制作动画人物动作模型,保证动画质量。”
  音乐动画《Barn Boogie》真人编舞和动画舞蹈效果对比图
  而高标准的要求也让iLab团队在音乐动画制作过程变得有些“过于较真”。在《Band Practice》音乐动画初稿完成后,团队发现画面中吉他琴弦数量不正确,画面中只画了5根,而吉他弦应为6根。iLab团队表示,“无论是弹奏方法,还是动画人物的演奏姿势,亦或是当前流行音乐环境的表演形式,每一个可能出现的问题,都需要iLab团队的严格把控,力求将最完美的音乐动画展现给孩子们。”
  除此以外,一部好的音乐动画的成型,与团队成员之间的密切配合分不开。iLab 团队成员向记者分享了他的故事:《Happy New Year》是在2019年大年初一上线的一期音乐动画,为了保证视频能够按时与公众“见面”,团队所有成员在大年二十九的深夜还在通宵赶制,为了呈现最好的效果。团队除了保证视频质量,还要对视频格式、视频内容等进行严格的质检和校对。“虽然累了点,不过,令团队感到欣慰的是,这期视频收到许多家长和孩子的好评,尤其是在过年期间,这让他们感到这样的辛苦是值得的,”iLab 团队开心的向记者说道。
  《Happy New Year》通过春联、年画等细节描绘,还原农历新年场景
  一份对音乐的执着
  目前,国内的儿童音乐教育欠缺对音乐情感和音乐审美能力的培养。一般来说,音乐教育首先要引导孩子对音乐表现形式和情感内涵有整体的把握,而在当前的儿童音乐市场,受商业利益的驱使,很少有团队能够踏踏实实做音乐创作。
  gogokid不仅专注于英语教育, 还关注泛英语教育领域。iLab 团队称,“考虑到目前国内比较欠缺原创音乐教育,同时音乐教育又是少儿语言教育的引导和捷径,我们希望能够承担一部分责任,拓宽语言教育领域的途径,通过多元化的、多形式的启发和引导,提升语言学习的兴趣和效果,用优质的原创音乐内容补充语言教育的不足”。
  在音乐素养方面,iLab通过歌词中“音素”的拆分和组合,强调和押韵等方式,让孩子们理解、听辨和运用歌词“音素”。同时在动画场景中加入了孩子易于理解的趣味知识故事,从孩子审美角度和利于理解的角度,描绘Alex、Sally、Amy等主人公在学习和生活中熟悉的场景,以及Peanut和Jelly两只小动物之间发生的趣味故事。歌词与画面的一一对应,使孩子们能加强单词与画面中动作、物品、地点、色彩等知识点的联系,让孩子们潜移默化地掌握了每支动画中融入的趣味知识点。
  据了解,iLab的音乐动画包括流行(Pop)、摇滚(Rock)、电子(Electronic)、嘻哈说唱(Hip hop)、蓝调(Blues)等十种当今主流音乐风格,贯穿于兴趣实验室的全系列。让小朋友可以通过接触各种各样的曲风,感受到音乐的多样性,提升他们的音乐审美和音乐素养。
  可以看出,优质的原创音乐动画对于儿童尽快的适应英文语言环境、激发英语学习兴趣、培养音乐素养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gogokid作为原创音乐教育的先行者,就是希望把更多优质的音乐动画带给中国小朋友,让中国的下一代在语言学习上更加轻松快乐。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