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无谱即兴 找回古乐最初态度

编辑:csm351
2019-04-12来源:北京日报
  非琴不是筝,初闻满座惊。幽暗的工作室里,中阮演奏家冯满天紧闭双眼,与笛子演奏家丁晓逵、世界打击乐手赵冰共同进行了“山下”全黑音乐现场展示,演奏曲目《天高云淡》。唯美的音乐将大家带入高山流水的人间仙境,时间仿佛静止了一般。
  冯满天2019年个人首次全国巡演新闻发布会昨日举行。现场,57岁的冯满天完全陶醉在即兴演奏的意境中,那是一种说不清、记不住、忘不了的无定义音乐。旋律一出,观众顷刻间就被这声音所吸引,感知一种来自心灵的震撼。
  20种民族乐器依情境搭配
  《山下山上》是一场无定义的即兴音乐会。尤其是下半场“山上”没有乐谱即兴演出,全靠乐队成员之间的默契、乐队与观众之间的互动以及乐器间的旋律呼应来完成。为此,90多分钟的音乐会上融合了约20种民族乐器,乐队成员会根据现场情境挑选合适的乐器配合创作。
  “随性和即兴是中国传统音乐最初的态度,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们把它弄丢了。”几十年来,冯满天致力于寻找中国音乐的价值观,他认为,中国古人的音乐是一种思绪、思维、情感,是自然逻辑,自然流露,不做作,没法策划。这种音乐是即兴的,“感当下之态,述当下乾坤。”他也希望自己的巡演可以传播即兴演奏的形式,传递“道法自然”的中国音乐之根源。
  “山下”即兴音乐表达的是一种“自然”的态度,去掉“人为”是“自然”,这与中国文化起源于自然哲学一脉相承。冯满天尝试用自己的音乐表达,传播中国古乐的价值观。“很多人说我的音乐很先锋,其实音乐会的理念并不难懂。”他这样解释:山下,人在谷里,是“俗”,是玩儿,是趣味,是喜怒哀乐的感受,是入世的状态;山上,有人,为“仙”,是精神上的追求,是出世的状态。
  融合传统技法与西方元素
  “我希望通过这次巡演探索古老与现代融合、中国与世界对话的更多的可能性。”对中西音乐的融会贯通,使冯满天的中阮演奏在传统技法中,融合了爵士、摇滚、布鲁斯等众多元素,音乐风格博采众长、自立一派。在他的手中,阮可以当作古筝,发出传统民乐之声;也可以当作吉他,演绎民谣、摇滚之音;他“将阮插上电”,与民谣、摇滚、爵士、戏曲、唐诗等多种艺术形式融合在一起,并使用合成器,用现代科技演绎传统韵律,弹奏出花样百变的乐曲风格。
  “用现代手段去表达中国音乐的灵魂韵味”,谈及中阮的创新,冯满天显得自豪且信心十足,“中国人有能力将民族乐器与全世界的现代乐器相比较,中国乐器可以演奏全世界任何流派的音乐曲目。”他感慨,现在的大学里,几乎每个宿舍都有一把吉他,可是大学生对于能够和吉他声音比肩、甚至能发出更多元化音色的“中国吉他”阮却鲜有所知。“这个被外国人称为‘月亮吉他’的乐器真的很迷人,它才是能够表达中国古乐之韵的乐器。”
  20年制琴还原中国古音
  如今57岁的冯满天,自4岁起就琴不离身。业界同行称他为“中阮大师”,乐迷们亲切地称他“阮痴”老冯。为了找回“竹林七贤”之一阮咸弹奏的音色,冯满天经历了近20年的探索和实践,废了47把琴,制成了第一把“仿唐隐孔中阮”,找回了古阮的音色,并开创了中阮弹唱。他制造的阮音色明亮,音域更宽,富有更多元化的表达。
  2014年以一把中阮力压群雄,获得央视《出彩中国人》年度总冠军后,冯满天和他的阮走进了大众视野。独特的音乐表演形式、极富精神内涵的音乐让他找到了很多知音,也收获了无数赞誉。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本次巡演是冯满天以自己半个世纪以来的音乐感悟向祖国献上的音乐礼物。4月28日起,冯满天将与乐队于厦门开启首次巡演《山下山上》,至12月中旬收官于珠海。演出将在6月16日登陆北京。巡演还将专门设立公益讲堂“消失的声音”,让更多人了解中国民乐的创新进程。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