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今天的我们,还有时间去欣赏音乐吗?

编辑:csm351
2019-04-18来源:百家号

  向奕裴
  跨界科技音乐人 、数字音频专家
  米谟科技CEO
  以下为演讲全文:
  毕业于清华大学电子系的“工科男”向奕裴,选择去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UC San Diego)音乐系攻读博士。之后他又从美国高通公司的一名算法工程师,摇身一变成为一家音频科技公司的创始人,完成从科技到音乐的完美跨界。
  在他看来,跨界就像在星际中穿越,要脱离一颗行星的重力,进入另外一颗行星的大气层。两颗星体之间浩瀚的空间都是真空,只得摈住呼吸,寻找氧气,但他对内心深处的信念坚定不移:用科技拯救濒死的音乐细胞。
  我第一次感受到自己的音乐细胞,是在三岁的时候,那时我已经开始学钢琴了。
  我在四川省交响乐团大院里长大。记得有一次,我在骑一辆小三轮车,出了好多汗,这时遇到一个指挥家伯伯,他说:“你给我站住,等一下,你跟我听一下这个音叉什么声音?”铛!他就弄出来了。
  我说:“升fa。”
  说完我就走了,那位伯伯拿着音叉发出一阵感叹:哇塞!
  后来我才知道,那个音叉是很难听准的,但我一下就搞定了。这时我才发现,自己确实是一个有绝对音感的人。


  说起来也没那么神秘,学钢琴的时候恰好处于我的语言发展期。所以,钢琴发出的每个声音,其他人听到的可能是高低音,但对当时的我来说,它们每一个都是一个小朋友:这个是小强,那个是阿贵,那个是旺财。下次当别人弹一个和弦或者单音的时候,我就知道是这个小朋友来了,因为我认识他呀!这样一来,音乐就变得很简单。那时我才发觉,原来还有这样的细胞长在自己身体里。
  01音乐是写在基因里的艺术
  我最近看了一本书,叫做《This is Your Brain on Music》,其中有个很有意思的故事:
  作者的一位朋友是人类学家。在一个非洲小国做研究时,有次在联欢会上大家邀请他一起唱歌,他害羞地表示自己不会唱歌,当地人很不理解,“可是你会说话啊,为什么不能唱歌?”
  后来他才发现,在这个部落里,舞蹈和唱歌这两件事都是一个人与生俱来的。也就是说,如果你今天用两条腿走过来了,却告诉别人你不会跳舞,他们会说你这个人怎么这么假,你明明就走过来的嘛,还说不会跳舞。
  由此可见,音乐是写在基因里的艺术,我们生来就有了。只不过后来音乐发展成一个独立的学科,会有专业人士去创作或演奏音乐,而其他人只要欣赏它就足够了。


  02 科技伤害了我们的音乐细胞,也可以拯救它
  与音乐不同,科技是我们人类后天习得的,一般是为了解决一些具体问题而出现的。
  大家都知道,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在五六年前,你很难预料到自己现在对手机的依赖度竟这么大,而且你大概也不会想到,人工智能、无人机、无人车这些听起来充满科幻色彩的东西,如今会离我们这么近。
  与科技相比,人性的发展是缓慢的。如果现在让你去欣赏音乐,你可能还是会喜欢巴赫、莫扎特、海顿的曲子。为什么这些人类在几百年前创作出来的音乐,依然会让生活在现代的你为之感动?因为我们的人性并没有什么变化。
  科技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无比高效,你可以同时做很多事情,但我们也变得越来越忙了。科技让我们的选择越来越多,有那么多美好的事物摆在面前供你来选,但我们却变得越来越焦虑了。
  而音乐,恰好是在时间里流淌的艺术,它需要时间来欣赏。


  生活在这样一个碎片化的时代,我们的音乐细胞就残了,它确实是被挤压了。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科技伤害了我们的音乐细胞。
  如果科技和音乐之间只有这么一种关系,我今天还站在这里讲什么呢?
  打个比方,如果科技和音乐是一枚硬币的两面,那么当一面在上面时,另一面就会被压迫,但这枚硬币还有第三种状态,就是立起来。这很难做到,可一旦有这种状态存在,那将是非常精妙的。所以,我认为科技同样可以拯救我们的音乐细胞。
  03 在科技和声音的交汇处,神奇的电子乐出现了
  其实在历史上,在科技和声音的交汇之处,已经出现了很多有意思的东西,最典型的例子就是留声机和电话。它们的诞生,其实是爱迪生和贝尔这两位大师所做的一次“跨界”。
  当有人问爱迪生留声机的用处时,他回答说这是一个会说话的机器。它会把你的话录下来,带到另一个地方让其他人听到,完成信息的传递,这不就像电话一样吗?
  而贝尔,则在留声机基础上再向前迈进一步,发明了电话,让台上的人在演出时,不在现场的人也可以听到,这不就是用电话做了一次音乐的直播吗?
  在科技的推动下,音乐可以被简单地保存下来并传播到远方。不仅如此,我们还可以用科技创造出完全不属于这个物理世界的声音,这就是电子乐。


  七八十年代的科幻电影里,常有一些神奇的声音出现,你可能觉得还挺好听、挺新奇的,但是却不知到底是什么乐器演奏出来的,这大概就是电子乐了。


  这幅图是我们的前辈在做电子乐时的情形。图中这些线全都是硬件,当时的电子音乐人要找到并创造出理想中的声音,就得慢慢去试。试多久呢?直到突然之间它出现了,“哇!这个声音让我怦然心动!”接下来该干什么?去找一沓纸过来,把所有的布线全部描下来。下一次你想要找回它的时候,最好不要插错一根线,否则可能就永远都找不回那个让你感动的声音了。当然,这件事现在就变得简单多了。


  这是一个软件合成器的界面,现在一个小孩子拿一部手机或者一台电脑,就能瞬间创造出电子乐的声音。既然这个创造声音的过程已经被改变了,我们对乐器也可以有一个新的理解。
  04 重新定义音乐,让它像喝咖啡那么简单
  以前我们听一件乐器演奏出的音乐,它背后要经过一个怎样的过程呢?
  就拿小提琴来说,首先要有一个很厉害的工匠,在意大利某个小山村的作坊里,用传承百年的工艺做一这把音质上佳的琴。然后再有一个音乐家,经过几十年的练习,在一个很好的演奏厅里把它演奏出来。
  算下来,等你听到这个音乐,若把创作者们的智慧加起来,差不多一个人的一辈子就进去了。而现在电子音乐却可以把所有环节融为一体,只要差不多几个小时就能搞定。


  我们再看这幅图,依然以小提琴为例。右侧发声的这个东西是模型,那就相当于小提琴的腔体,它的周围是参数,则相当于琴弦。左侧那个控制器,就等于小提琴的琴弓,需要很高的技巧才能控制好它,所有以往的训练成果都会在其中体现出来。
  而对于电子音乐来说,模型是一段数学代码,参数则是设定好的数字,控制器也可以随便定义,比如我的声音就可以当作一个控制器。那么,当乐器都可以重新定义时,音乐本身是不是也可以重新定义呢?
  水滴落在水塘里面的声音,想必大家都听过。但是,如果你一定要教科书式地去问:这是乐音还是噪音呢?那么它属于噪音,因为它没有规律的振动,但这个噪音也可以变得有趣。
  我们先改变它的频率,给它一个更大的空间,再将收集的其他水滴的声音组合在一起,这些小水滴就变得可爱起来了。
  当然,如果再把更多小水滴汇集在一起,就成了一条小溪,小溪流向大海,你就可以听到被大海包围的声音。现在我们把刚才开始的节奏和声音放回来,看一看运动决定哪个小声音的位置。这种沉静,是从另外一个维度带你感受声音的美好。
  这一小段音乐我做了两天,希望给大家的音乐细胞带来一个小的活动。
  我相信,科技能够让音乐获得新生。多年来,带着这样的信念,我也陆续做了一些实验,比如,与洛杉矶爱乐乐团合作打造的现代音乐作品。
  我们在迪斯尼音乐厅内做了一个八声道的立体声效,剧场外的每层楼之间都安装了四五十个音响。这样不仅在演奏时能享受到层次丰满的人声体验,中场休息时,观众走到场外也会听到各种飘来飘去的人声。这个声音装置艺术,好似一张由科技和音乐编织的网,用来激活人们体内的音乐细胞。
  此外,我们也做了一些小的硬件、软件和音频内容频道,希望用科学的方式去结构音乐这个看似神秘的东西,可让大家在学一个乐器的时候,像喝一杯咖啡那么简单。
  05 电子乐连接起父子间的音乐细胞
  虽然做了这么多事情,但是有一个人我依然搞不定,那就是我父亲。


  从照片上看起来,两人的关系还是比较融洽的,可一旦谈到音乐,我们就会死掐。作为一个传统的竹笛演奏家,他不太能理解我做的实验音乐。我经常听到的话就是:
  “你们这个不叫音乐,连旋律都没有,我怎么听得懂?
  我你到底要表达什么?
  我搞不懂。
  我不想听。
  没有意思。
  ……”
  我一直在想,怎么跟他进行一场对话呢?直到有一次,我骗他说:“爸,我们最近需要一些素材,你那个江南丝竹能不能吹一下,让我录个音?”这样就获得了他一分钟的录音。
  接下来两个月,我就做了无情的二次创作,把这个录音裁碎了,重新炒一盘菜出来。这首曲子在电子的改编下,变得「面目全非」。
  但是,当我把我爸带到音乐厅去听这个作品的时候,我发现他真的听进去了,这还是头一次。他坐在那儿认真地听了很久,然后跟我说:“这是我吹的啊?可以的,可以的,还可以的。”就这样,我终于用电子乐的方式,把我们父子俩的音乐细胞连接起来了。我表达出了自己的感情,它触动到他了,这让我开心不已。


  这张图上有一些非常可爱的小动物,有的在听耳机,有的在弹吉他,有的在打碟……其实,我们身上的音乐细胞就像它们一样活泼可爱。而科技帮我们打开了创造的空间,让人们欣赏和创作音乐的体验都变得不同,这种体验还可以再继续进化,变得更加美好。
  最后,我想用福楼拜的一句话来结束这场演讲:
  艺术和科学在山麓分手
  最终仍将在山顶会合

文字丨栗子
校对丨其奇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