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AI重新定义音乐产业

编辑:csm351
2019-07-10来源:百家号
  智能手机高度普及,更便宜的资费方案及人工智能(AI)和机器学习(ML)的出现,已为华纳音乐、Spotify等音乐公司的蓬勃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如今,在音乐产业占主导地位的几家公司正在利用先进技术为听众提供世界各地艺术家几近无数的歌曲,这对长期受盗版侵蚀营收的音乐产业来说是个好兆头。
  从营收到用户行为,音乐产业正以多种方式改变人们倾听音乐的方式。音乐爱好者不必再下载MP3,用手指滑动一下就能听到各种音乐。而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关键的品牌差异化将是这些音乐平台如何充分利用AI和机器学习算法为用户创造无缝体验。
  音乐播放程序正在学习每个用户的品味和偏好,为其建立更好、更直观的播放列表。这些算法考虑了用户的音乐收听纪录,分析流派、音调、长度、音高、节奏、使用的乐器等等,来推荐曲风类似的歌曲、专辑和艺术家。定期向用户呈现充满新音乐又符合其品味的个性化建议和播放列表,已为音乐消费创造无穷无尽的市场。
  然而,音乐平台在利用技术改进其产品方面仍处于初期阶段。大多数主要品牌虽已使用机器学习分析用户播放过歌曲、艺术家和专辑,也有公司使用来自实际音乐家和音乐编辑的推荐来创建每日播放列表,并建议类似曲目。而最成功的做法是双管齐下,由人工编辑分析AI引擎收集的数据,以进一步补充算法。
  用AI创作音乐是这个转型之旅的下一步。近年来,已有多名音乐家开发出用AI程序混音的歌曲,甚至能根据输入的内容写歌词。例如,多次赢得葛莱美奖(Grammy)的传奇音乐家David Bowie与技术创新者Ty Roberts合作开发了名为Verbalizer的程序。Bowie在Verbalizer中输入最多25个句子和词组,就能写出动人的歌词。
  音乐服务目前在AI应用领域处于领先地位。个性化音乐推荐不仅对消费者有利,对艺术家也有利。它让许多音乐家在成名之前就能吸引忠实歌迷。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