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智能时代 AI将助力教育发展创新

编辑:csm351
2019-09-02来源:中新网
  8月29日至31日,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举行。大会以“智联世界无限可能”为主题,集聚全球智能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科学家和企业家以及相关政府的领导人,围绕智能领域的技术前沿、产业趋势和热点问题深入交流。
  论坛上,人工智能和教育顶级专家学者们带来最前沿、最权威的思想观点理念,直面人工智能为教育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
  中科院院士褚君浩对中新社记者说,人工智能在教学上用处比较大,比如用人工智能的方法来自动纠错,老师都能知道学生哪里没学好,漏洞在哪,学生也能知道哪个教学点没抓好,可以及时补救漏洞;另一方面,人工智能跟教学结合的效果很好,学生在课堂上可以听,课后能用手机在网上找到相应课程,提出问题得到回答。
  “我觉得人工智能在教学上有很大用处,但最后都要转化为学生自己的努力,人工智能是一种手段,要恰当有效的应用;同时,将人工智能的思想贯彻下去,让学生在今后的工作中运用人工智能的规律,方法和思维能力,这个是更重要的。”褚君浩说。
  上海市教委主任陆靖在主题演讲中设想了几个未来的教学场景。
  “以前教师对于学生的指导更多依赖于对学生的观察,如今随着大数据累积,教师对于学生兴趣特长、未来发展方向的评判将更加理性。”陆靖表示,上海市教委于2018年9月发布《上海市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本质是从“物”走向“人”,旨在“发掘学生潜质、激发学生兴趣、指导学生学习、成就学生价值”,最终实现“数据驱动的大规模因材施教”。
  在他看来,在人工智能赋能学校方面,目前,上海已经有中小学利用知识图谱等先进技术为学生绘就一张张最像他们的数字画像。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可以给不同的孩子推送不同的作业,更合理测算每个孩子作业量,提高教与学的效率和效果。
  陆靖强调,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一直是学校最重要的命题,必须要在教学中留出足够的想象空间和实践尝试的机会。
  好未来集团总裁白云峰表示,人工智能有效助力“更加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并且人工智能推动教育变革创新,未来教育图景显现。
  他介绍了好未来在“AI+教育”方面的三项探索实践:一是重视源头创新:加大经费投入,聚焦前沿核心技术研发;二是坚持应用驱动:打开学习过程“黑匣子",助力教育扶贫;三是推进开放共享:全面开放AI能力,打造创新生态。
  白云峰建议,为加强人工智能教育,应加大开放合作力度、注重科技伦理研究、正确看待“AI+教育”。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