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中国美育2.0时代,艺术教育培训机构如何面对机遇与挑战?

编辑:csm351
2021-12-28来源:科技与教育

  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重点任务及分工方案》(简称《方案》)。
  方案指出要求深化美育教学改革,完善“艺术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艺术审美体验+艺术专项特长”的艺术课程教学模式,深化小班化教学、走班制、长短课等改革成果,帮助学生至少熟练掌握1项艺术特长。
  随着各地美育进入中考的相关措施的出台,艺术教育成为市场“刚需”。据Analysys易观发布数据,2019年中国艺术培训市场规模2149.6亿,预计2022年达2989.4亿,三年均复合增长率11.6%。
  今年十月,人民日报发表题为“构建校外艺术教育新格局”的报道,文中指出主管部门、艺术院校和校外艺术教育机构共同推动形成规范有序、丰富多彩、充满活力的全新格局。
  新形势新格局下,艺术教育行业市场面临着全新的机遇和挑战。在市场逐渐趋于规范化的大环境下,艺术教育培训机构如何才能乘势而上?
  01聚焦新趋势:规范化/智能化成为发展重点
  新的政策、新的市场环境,为美育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趋势。
  在今年六月份召开的全国美育行业峰会上,各艺术教育企业家、校长、艺术界大咖齐聚一堂,聚焦美育事业,以“新”为主题,针对美育教育的“新思考”,艺术教育的“新增长”、“新发展”等问题展开讨论。
  现如今,美育行业规范化发展已成为行业共识,在互联网技术、AI智能、5G等新兴技术的不断发展下,智能化发展也成为了美育行业的一大趋势,助力行业创新升级。
  举个例子,目前有很多教育培训机构通过互联网、AI等技术,与美育学科融合交叉,提供线上化课程服务,教师可以通过智能化测评方式来提高工作效率,同时,智能化的交互方式、数据分析、学情分析等,也更能让教学效果得到量化评估,打造全新的教学模式。
  在中国美育2.0时代下,机构朝着规范化、智能化转型已经成为主流趋势,以科技赋能艺术教育将大有可为。
  02转变思路:从应试教育到能力教育
  过去的艺术特长教育是美育1.0时代,而现如今,“中国美育2.0时代”已经到来,最重要的转变就是从“艺术应试教育”转向“素养能力教育”,更加聚焦学生艺术教育新素养的提升。
  对于艺术教育机构来说,艺术教育的主要目标不再是艺术考级、艺术高考,更重要的是要关注学生艺术素养的提升。
  所以,在课程体系的设置、教学流程的设计以及师资的选择培养方面,艺术教育机构都更应该注重学生的艺术素质提升,打造艺术特色教育,帮助孩子培养自己的艺术特长,而不是技术化地进行培养。
  艺术教育机构的老师也要有意识进行教学服务的转变,要注意引导学生在美的体验中不断提升审美能力,而不是根据艺术考级制度来进行培训。
  机构要注重培养学员艺术技能、艺术兴趣、艺术感受力、艺术理解力、艺术表达力、艺术创造力等方面能力,力求打造“琴棋书画小达人”,避免孩子们“几乎一个模子刻出来”。
  03 OMO布局:“线上+线下”融合模式
  在规范化、智能化大趋势下,很多艺术教育机构开始加快线上化转型的步伐,通过“互联网+教育”模式,打通线上学习场景、传播渠道、交互方式等,加快机构线上线下融合。
  随着SaaS技术服务的不断升级,很多艺术教育机构借助创客匠人等专业的泛知识场景数字化服务商快速搭建专属的线上教育平台,例如汉字研习社、戴你唱歌声乐网校、乐龄圈、玛雅美术教育等。
  艺术教育机构可以将传统的课程与数字化工具运用结合起来,形成集视频课、音频课、直播课、训练营、专栏、知识套餐等为一体的课程体系,丰富教学方式,满足不同场景的教学需求,为用户构建更具有特色的学习场景和学习内容。
  艺术教育更注重互动教学,因此,在机构还需要在教学过程中加深与学员之间的交互,例如,可以通过开设小班直播课,结合白板、连麦互动、多端协作、屏幕共享等操作,真实还原线下学习场景,让学员跨时空实时互动。
  此外,机构还可以通过社群、圈子、打卡、练习、测评等互动督学工具,来进一步加深师生、生生之间的交互,增强学员黏性。
  美育是人的全面发展,也是社会的全面进步。随着“中国美育2.0”时代的到来,艺术教育行业的发展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艺术教育赛道的商家们要注意把握时代发展趋势,及时转变发展思路,结合“互联网+教育”新模式,打造全新的艺术教育发展格局。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