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两会大家谈:代表委员共话“互联网+教育”“人才大数据”

编辑:csm351
2018-03-16来源:大众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李华锡) 3月8日,由中国青年网、团结报、团结网联合录制的两会特别节目《两会大家谈》邀请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进湖北省委会主委、长江教育研究院院长周洪宇和广东省政协委员、民革深圳市委会副主委、海云天集团董事局主席、“人才大数据”概念的首倡者游忠惠,针对“互联网+教育”“人才大数据”等话题进行探讨,并结合自身经验寄语广大青年。



图为《两会大家谈》访谈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摄

谈“互联网+教育”:“教联网”将带来一场教育变革
        周洪宇是资深的教育专家,带领团队连续十年发布《中国教育政策建议书》。面对如今颇受关注的“互联网+教育”话题,周洪宇结合“教联网时代”,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周洪宇认为,“教联网时代”实际是“教联网”出现之后,通过物联网在教育中的应用给教育带来一个新的时代,所以把它称为“教联网时代”。
        谈及为何“教联网”是一场即将来临的教育变革,周洪宇说,学校教育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到了工业时代,这种时代的教育就是大批量地培养人才,就成了标准化。尽管已经进入21世纪,但他认为在很大程度上还是存在批量化生产人才、标准化培养人才的现象。
        “‘教联网’的出现,或者说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这些新技术的出现,将对现有的教育形态产生巨大冲击,要迫使它调整人才培养目标,这就是所谓的变革。”周洪宇说。
        “我所说的即将来临,是一种对整个教育产生整体性冲击的变革即将来临,但是如今在某些方面已经在产生冲击了。”谈及这场教育变革要持续多久,周洪宇表示,既然是一场即将来临的变革,也许它已经从现在开始。“其实教育变革是指整体性的,整体性的还没有完全到来。”



图为周洪宇在访谈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摄

话“人才大数据”:目前处于信息孤岛阶段
        游忠惠是“人才大数据”概念的首位倡导者,多年来一直从事“人才大数据”的研究和探索。对于什么是“人才大数据”,她解释说,“人才大数据”就是通过采集存储一个人在成长过程中的学业数据、德智体美等相关有价值的核心数据,用数据的形态保存并使用,形成一个人才数据库。“‘人才大数据’对个人工作成长、组织任用选拔等有着重要的意义。一个人的学习学业、人品、心理素质等各个维度的数据都可以真实地反映。”
        现如今,在“人才大数据”建设中,还存在一些制约和问题。游忠惠表示,“人才大数据”目前处于信息孤岛阶段,学生的这些数据在各个省市区、各个学校。她举例说,“教育部已经要求统一学籍号,对教育大数据的采集和存储做了很多的基础工作,这是大家所说的人才大数据的基础。”
        游忠惠表示,“人才大数据”概念和理论的提出,以及技术手段已经非常成熟,最核心的工作是要国家认同与支持。“当然这个工程如果能做成,对我们国家未来的人才建设和人才培养,是非常有价值的。”
“我们期待不久的将来,国家出台政策,‘人才大数据’建设就可以加快推进,技术上是可以实现的。”游忠惠说。



图为游忠惠在访谈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摄

说“孤岛串联”:要做基础性工作
        “人才大数据”目前处于孤岛阶段,如何在短的时间内把这些“孤岛”串联起来,成为了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
         周洪宇认为,首先要做好基础设施的建设。现如今很多地方的教育信息化设备还不完善,因此,第一步要做基础性的工作,把这个基础打好。有了这个基础才能够做到第二步、第三步。“所以再好的理想、再好的技术,都离不开把基础设施建设好这一重要前提,这是我的建议。”
        目前从基础方面来看,学校和教育局都可以采集,如果整合起来,游忠惠认为技术上都不是问题。“技术上一定不是问题,无论从移动、电信,还是现在云计算和云存储,已经是非常先进了。”
        游忠惠认为,关键还是要国家重视。至少从某些城市,或者是发达的城市试点做起来是可以的,这关系到国家和各个省的发展以及教育均衡的问题。“虽说这个话题大一点,但是可以从小做起,我们可以从技术上解决,希望我们能够从不同的角度尽己之力去推动这个事情。”



图为“两会大家谈”访谈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摄

聊“青年期待”:飞得更高更好 成为复合型人才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访谈中,周洪宇和游忠惠结合自身经历寄语广大青年。周洪宇说,“青年是我们的未来,我们把希望都寄托在他们的身上,希望他们在这样一个新的时代里,能够借助技术这种‘现代化之翼’飞得更高,飞得更好。”
        “我希望青年人首先要拥有阳光的心态,就是心理一定要健康;同时还要积极向上,勤奋学习,在大学时代学习好知识,为以后工作、走向社会打好基础。”游忠惠希望青年学子要加强锻炼,有健康的体魄,这样才能胜任高强度的工作。“很重要的一点是,要积极参加社会活动,成为社会欢迎的全面发展的优秀复合型人才。”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