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山东年轻人最爱动漫音乐

编辑:csm351
2018-03-19来源:齐鲁晚报网

        北方人相对偏爱“诗与远方”的民谣,南方人则比较喜欢听重金属。而山东年轻人则是所有省份里最爱听原声动漫配乐的,想不到山东“学霸”竟然有这么可爱的一面!数字音乐全面付费后,经过几年发展,国内音乐平台的用户量与付费占比持续增长,去年中国数字音乐行业成功跻身全球前十。音乐大数据成为窥探大众音乐收听规律的“秘笈”。2月28日,记者在腾讯举办的“QQ音乐·站”音乐会上,通过国内这个最大的音乐播放平台的大数据,“解密”了大众听歌的趋势和规律,以及各地区乐迷对音乐的不同爱好。
  本报记者 师文静     
春节返程途中
成听歌高峰时段
  2017年,中国数字音乐行业成功跻身全球前十,用户结构也在不断变化。QQ音乐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数据中“90后”用户以43%的占比位居第一,其次是“00后”用户。其中,“00后”以85分钟的每日听歌时长超过其他年龄层人群,成为最爱听歌的人。但春节期间这一数据发生了变化,“00后”已成为听歌和音乐付费的主要力量,用户占比接近48%,“90后”“80后”占比相加为45%,这说明忙于学业的“00后”主要的听音乐时间在寒暑假期间。
  在刚过去的春节假期,大众的音乐喜好如何呢?腾讯QQ音乐业务线市场部总经理陈菲菲告诉记者,音乐已经渗透到大众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刚出炉的QQ音乐8亿用户大数据揭示了春节期间以及过去的2017年大众在QQ音乐平台上的各类听歌模式,也折射出了不同人群、不同地域在音乐选择上的不同个性。
  陈菲菲称,数据显示,在春节期间,大众听歌量和听歌时间比去年有大幅度增长,返程途中的听歌量高于回家和假期的听歌量。“春节返程途中,乐迷爱听励志的歌曲,给自己打气和鼓励。在评论的关键词里,快乐、加油这些词汇出现的频率非常高,充满正能量。”春节恰逢情人节,在听歌选择上,情歌是首选,歌曲《告白气球》点播量第一,乐迷最喜欢的歌手是周杰伦、林俊杰、于文文等。陈菲菲称,春节期间,乐迷听歌的另一个特点是,春晚热歌、热门电影主题曲成为热点。根据春节听歌动态,QQ音乐将年轻人返程和家人道别等时刻浓缩进了四部音乐故事中,其中涉及的热歌包括《鲁冰花》等。
山东青年不仅是学霸
听音乐也很时尚
  2017年,大众听歌的整体口味变得更加复杂多元,除了流行歌曲,喜欢听其他流派的人越来越多。仔细分析QQ音乐不同地域的音乐大数据会发现,南方人跟北方人在听音乐上有明显的差异:总体上北方人相对偏爱“诗与远方”的民谣,而南方人则比较喜欢听重金属。
  数据显示,广东人更爱听粤语歌,贵州人奔放最爱听摇滚,甘肃乐迷的歌曲选择最文艺……这些都可以理解,但山东年轻人是所有省份里最爱听原声动漫配乐的,这比较出乎大家的意料。陈菲菲分析认为,山东年轻人喜欢动漫原声音乐,可能与山东的动漫欣赏氛围浓厚有关。
  有意思的是,山东年轻人热爱动漫原声音乐,正在打破大家的固有印象,原来山东“学霸”竟然有这么可爱的一面。这或许可以说明,山东的“00后”在积极努力学习成为学霸之余,并没有耽误娱乐。他们也喜欢追剧,追流行,生活比大家想象得更加丰富。这一数据或许能打破外地人对山东年轻人“只知道考试”的刻板印象。
  有了喜欢的音乐,大家都在何时听歌呢?大数据显示,各年龄段总体的听歌时段分布趋势基本一致,其中,12-14点、18-22点是听歌高峰期。春节假期高峰则集中在21点-24点,可见大家都有过节期间睡前听歌的习惯。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