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山川师生“在线课堂”心手相连——“互联网+教育”助力宁夏中宁开创教育新局面

编辑:csm351
2018-04-19来源:光明网

  “宽口井学校的同学们能听到吗?”
  “能!”
  “那么哪一种力度是最大的呢?”
  “第一种。”
  “回答得非常棒 ,请坐!”
  4月17日,位于宁夏中宁县宽口井中石油希望学校三年级的同学们聚精会神地盯着教室前方的电子屏,屏幕的另一端在两百公里以外,是全宁夏最好的小学——银川市二十一小。通过一个屏幕,相隔数百公里的山区学生和川区老师仿佛浓缩在同一个空间,在这间“在线课堂”孩子们不时回应着屏幕里音乐老师的提问、举手发言、练习作业。
  中宁县宽口井中石油希望学校是一所九年制的移民学校,2015年与银川市二十一小共同搭建了以银川二十一小为主课堂,宽口井中石油希望学校为副课堂的在线课堂,宽口井中石油希望学校师生通过互联网和银川二十一小的师生进行在线课堂互动,不仅打破了时间、地域、空间的限制,实现异地同步互动,让山区的老师和学生们享受到了优质教育资源,同时,也弥补了该校严重缺少师资的现状与不足,为该校青年教师搭建了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
  宽口井学校音乐教师李枭龙说:“通过在线课堂,让音乐课更加具有活力,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音乐,在学习中感受音乐。”
  在“智慧课堂”教室里,学生手里拿着平板电脑跟老师互动,老师则在投影仪和电子白板的辅助下进行教学,这种方式将传统教学与现代信息技术有机融合,不仅丰富学生的课外知识,也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正在给八年级一班上语文课的刘学老师说:“智慧课堂最大的好处是在课堂上学生提交的作业能随时显示出答案、得分,老师能随时了解每个学生对学习知识的掌握程度,便于因人施教”。
  “在智慧课堂上课,我们都变得特别积极 ,以前都是老师在白板上讲,上课提的问题同学们回答不积极,现在有平板电脑,老师可以在主机上把问题发过来,我们用语音、汉字输入等方法回答问题,还可以做题”,八(1)班学生马小军兴奋地说。
  目前,宽口井中石油希望学校已经建成“在线课堂”“智慧课堂”以及5机位全自动录播教室,30个网络多媒体教室,实现宽带网络、优质在线资源全覆盖。
  近年来,中宁县不断加快教育信息化发展步伐,先后投入5千万元用于教育信息化建设,在线课堂、智慧课堂等“互联网+教育”模式逐渐成为该县教育系统的新标配,全县69所中小学实现了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其中,中宁二中、中宁九小、宽口井中石油希望学校创建成为“自治区级信息化示范学校”。
  中宁县教体局教育信息化建设负责人段永军表示,互联网+教育由粉笔、教案、黑板的传统教学方式逐渐向宽带、视频、远程教学的现代化教育手段转变,不仅缩小了城乡学生之间的成绩差距,而且缩小了他们之间的心理、素质和思想差距。
  据了解,今年中宁县计划再投入1千多万元用于全县高中学校的信息化建设,实现县内各个学校之间的网络互动教学,为中宁教育事业的发展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