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海南实现“同步课堂”全覆盖 城乡孩子共享一堂课

编辑:csm351
2018-05-02来源:海南日报

海口市滨海九小和美兰区演丰镇中心小学学生在上“同步课堂”音乐课。受访者供图

   从贫瘠的农村教学资源到网络“同步课堂”,从传统的黑板粉笔到交互式多媒体教学一体机,从单一的课堂教学到生动的网络课堂……如今,海南省越来越多的农村孩子正从网络信息化互动同步课堂(简称“同步课堂”)中获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近日,记者从海南省电化教育馆了解到,去年,“同步课堂”已覆盖全省。据粗略估计,截至今年2月,海南省具备开展“同步课堂”条件的教室已超228间。
        “同步课堂”覆盖全省
  “同步课堂上,我们可以跟许多优秀的小伙伴一起学习” “我上课更喜欢举手回答问题了”“课堂上,我结识了许多小伙伴”……近日,记者在海口市美兰区演丰中学采访时,学生们争先恐后地对记者说。
  “每次与他们一起上课,我都会尽力做到最好”“好羡慕他们的学校环境”……在海南华侨中学,一提起“同步课堂”,学生们就纷纷热议起来。
  启动电脑、调试麦克风音量、调整屏幕亮度……自2014年海南省启动试点“同步课堂”以来,海南华侨中学教师郑勤每个月都要在“同步课堂”上授课。在这个特殊课堂上,听她讲课的不光是海南华侨中学学生,还有演丰中学的学生。
  2014年9月,海南省成为教育部教育信息化试点省后,省教育厅决定从构建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逐步缩小区域、城乡差距入手,把网络信息化互动“同步课堂”作为一个突破口进行实验。
  据介绍,“同步课堂”是利用多媒体和网络通讯技术,将优质学校的课堂同步传输到农村和偏远地区学校的课堂上,实现两地(或多地)课堂师生之间的实时互动交流和协助。
  试点初期,“同步课堂”在全国仍是新鲜事物,可参考和借鉴的教学案例较少。2015年初,在省教育厅的组织推动下,由省电化教育馆牵头,在省教育研究培训院等单位的积极配合下,海南省“同步课堂”实验项目正式启动。
  作为城乡学校的典型代表,海南华侨中学、海口市滨海第九小学与演丰中学、演丰镇中心小学及下属的两个教学点——演海小学、北港小学,成为第一批“探路者”,“同步课堂”在初一数学、英语和小学数学、音乐等学科中展开。
        “同步课堂”带来巨大改变
  对试点结对学校——演丰中学和海南华侨中学来说,“同步课堂”给学校带来了一场巨大的改革。
  演丰中学副校长陆琼峰告诉记者,“同步课堂”试点前,该校学生接受的是以教为主的“一言堂”教学模式,课堂气氛不怎么活泼。自从在“同步课堂”上跟城市孩子一起上课后,学生慢慢变得大胆自信起来了,在课堂上越来越积极主动。
  “不光是课堂气氛,学生们的学习和生活习惯也有了很大改观。在学习上,他们养成了课前预习、课后复习的好习惯。学生衣着更整洁了,穿拖鞋的学生也少了。”陆琼峰说。
  郑勤告诉记者,跟演丰中学的学生们一起上课时,海南华侨中学的学生们在“同步课堂”中表现得更加认真。课堂上,他们发挥了榜样带头作用,带着演丰中学的学生一起进行问题研讨。 一节课下来,演丰中学的学生学得很有信心,海南华侨中学的学生也收获不少。
  导学案、微课、小组合作、翻转课堂……如今,新的教学手段在“同步课堂”中用得越来越娴熟。这场教育改革的效果,最终也在学生们的学习成绩上得到体现。
  “‘同步课堂’试点班学生的学习成绩近三年来取得了突飞猛进的进步。”据陆琼峰介绍,去年中考,演丰中学试点班学生的平均分比上届学生提高了43.7分;优秀率实现了零突破,达到3.7%,低分率也下降了近20%;12名学生被省一级学校录取,是该校历史上最好成绩。
        交流从线上到线下
  随着课堂上交流的日益深入,海南华侨中学和演丰中学的师生不再满足于线上“同步课堂”的知识学习,萌生出更多线下交往的需求。郑勤便提议,让海南华侨中学与演丰中学学生联合召开一次主题班会,由两校优秀学生相互交流学习经验。
  对于这个提议,演丰中学试点班班主任林志壮一开始还有点担心:介绍经验的学生要制作PPT,但是自己的学生很少接触电脑,他们会制作PPT吗?等到主题班会那天,林志壮惊喜地发现,班里学生早已准备好了PPT,他们在班会上表现得十分自信。
  有了这次成功尝试,两所学校试点班学生之间的线下交往越来越多。他们一起表演课本剧、举办英文歌演唱比赛、共同召开主题班会和联欢活动,感觉已经融合成了一个集体。
        从“同步课堂”到“同步教研”
  据介绍,通过“同步课堂”,不同的教育理念在相互传递和交融。不光是试点学校的学生能从“同步课堂”上受益,试点学校的教师在专业水平上亦有所提升。
  “我们参加‘同步课堂’的两位普通教师,现在都成了学校的教改带头人和业务骨干。”海南华侨中学教导主任王丽云告诉记者。
  谈到“同步课堂”带来的改变,郑勤也感触颇深:“参加‘同步课堂’,就相当于每周都有一节公开课,同事们和教研专家都会来协助我备课,帮助我提升。”如今,郑勤已经是海南省英语学科中考命题组成员。
  演丰中学数学教师吴雯倩也在“同步课堂”上成长起来。“同步课堂”试点后,吴雯倩与海南华侨中学的教师有了很多沟通交流的机会,并且可以参与到教研组的研讨中。去年,吴雯倩被评为海口市级骨干教师,成为海口市中学数学吴雯倩工作坊坊主。
  “同步课堂”试点学校教师们的成长变化,也引起了相关教育部门的关注。海口市美兰区率先以“同步课堂”作为切入点,延伸出“同步教研”模式。
  海口市美兰区教研室主任何邦烧告诉记者,美兰区已经开展了多次“同步教研”活动,为教育力量不均衡的学校搭建起教师学习和交流的平台,通过轻松便捷的方式让不同学校的教师进行即时交流和学习。
  学生和教师的成长,也让教育行政部门坚定了深入改革的决心。2015年12月31日,省教育厅要求,全省进一步推进“同步课堂”。在省教育研究培训院和各市县(区)教研员的共同努力下,海南省“同步课堂”陆续延伸出同步授课、翻转课堂等模式。(记者 侯赛)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