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数说热点 | 高考状元大调查:大数据解读状元家庭教育方式

编辑:csm351
2018-06-09来源:百家号
       本文为2017年高考状元调查,你不好奇状元的家庭教育和一般考生有什么不同?状元们平时都是如何学习的?某个省份的状元特别多?“寒门”出状元已经是过去式了?虽然不可能人人成为状元,但状元的家教方式、学习经验、考前减压等还是值得大家学习的!


高考状元们都出自什么样的家庭
       陪读现象在状元家庭中也有出现,但占比较少,40名高考状元中仅有9名状元在高中有过被陪读经历。陪读状元表示,陪读不等同于依赖,而只是一种节省时间的学习方式,更多的是获得生活上的支持与陪伴。

状元自律性强,与父母沟通顺畅
       根据调查数据显示,在“父母对自己学习的参与程度”一项中,40位参与调查的高考状元,没有一位状元的学习是被过分参与的,只有9位状元是被较少干涉,其余均不被干涉,甚至很少被过问。
       在“平时与父母沟通的程度”一题中,八成的状元表示沟通顺畅,其中四成状元认为自己与父母相处像朋友一样,会时常交流自己的想法,没有“几乎无法沟通”的现象存在。

被父母潜移默化影响下的状元


       孩子在父母所营造的环境中成长,并受此影响。2017高考状元调查中“父母亲学历”一项的数据,父母亲本科学历占比最高。“父母亲职业”一项中,公务员占比最高,其次为公司职员和教师。
       四川理科状元黎雨佳的父亲就是硕士学历,平时对她在数学和理综上指点的比较多。内蒙古理科状元翁楚彬的妈妈是小学老师,帮助她养成了自主学习、认真严谨、脚踏实地的好习惯。
状元的兴趣爱好与专业选择,也会受到父母的影响。

父母陪读,给予的是支持与陪伴

       父母陪同孩子读书,已经成为一种社会现象。但调查数据显示,40名参与调查的高考状元中,仅有9人在高中阶段有被陪读的经历。
       陪读的父母除工作辛苦外,也会有压力。状元们并不认为陪读就是不自立,对他们来说,更多的是支持与陪伴。
       高考状元是不是都上培训班?
       在很多人看来,参加竞赛似乎成了好学生的必备标签。因此,很多家长会以各种名义,挤破头把孩子往竞赛培训班里送。
       状元中有52.5%的人参加过奥数竞赛,占比略低于参加过英语竞赛的人数。与此同时,也有四成状元从未参加过奥数培训。此外,文艺活动、体育竞赛、社团活动、科技创新型活动等也备受状元们青睐,其中社团活动的参与率高达72.5%。

四成从没参加奥数培训
       调查问卷表明,有16名状元从没有参加过奥数培训班,占参与调查总人数的40%。而有47.5%的状元仅在初中以前参加过奥数培训。

怎样的好心态才能成就状元?
       本次受访的高考状元中,有77.5%的状元表示在高三期间偶尔也会出现负面情绪,但都能通过找家长、老师开导或其他减压方式自我调节。
       足够的睡眠在很多人看来,是保证学习效率的前提。但九成以上的状元都表示自己每晚在11点后才休息,就每天睡觉时间而言,80%都在6-8小时之间,能保持8-9小时睡眠的状元仅有5%。

近五成状元每天课余学习4-6小时
九成参与问卷的状元表示会“开夜车”到每晚11点后睡觉。
       从调查问卷来看,高三每天(除上课时间,包括早晚自习)学习4小时以内的状元共9人,近五成的状元每天学习在4-6小时之间。同时,仍有6人表示自己高三课余学习时间超过了8小时。

七成状元考前一晚按计划入睡
       调查问卷显示,仅有12.5%表示自己在高考时非常轻松。
       在参与问卷的状元中,虽有近半数状元表示高考时比较轻松,但仍有四成状元表示有些紧张。

 
练书法、看动漫,状元减压方式多
       焦虑、烦躁、低落等是很多高三学生都难免出现的负面情绪,而这些情绪的出现,大多来自于学业压力。
       调查问卷显示,62.5%的状元在出现负面情绪时会选择找老师和家长倾诉。除此之外,做运动、练书法、看动漫、听音乐等也是状元们钟情的放松方式。
图片来源:网络
内容来源:译见网络汇编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