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大数据不能忘了孩子们

编辑:csm351
2018-06-16来源:光明日报

  随着当代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大数据在人们的工作、生产、生活、学习、娱乐等方面,展现出更加广阔的应用前景,也为面向广大少年儿童的开发应用创造了极好的基础条件。
  2018中国国际数博会开幕以来,记者两度随着拥挤的人流走进数博会展馆观展。但见展馆内人头攒动,熙熙攘攘,好不热闹:智慧农业、智慧城市、智慧家居、智慧交通等展示均让人耳目一新,腾讯、百度、阿里巴巴、京东、甲骨文、谷歌、联想、华为、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等众多国内外知名企业纷纷登台亮相,竞相展示各自的拿手绝活。应当说,这些展示客观反映了当今世界大数据产业发展的现状和趋势。
  然而,在众多展馆里东走西看,记者虽然看到了大大小小、形形色色的公司和各式各样的大数据开发应用展示,却发现整个展会里有关少年儿童的大数据开发应用展示少得可怜。
  当记者来到六号馆的数字体验区,才终于发现一些家长带着孩子在这里排队参加VR免费体验,印象最深的便是一家名为“小黑码创客教育”的展台。这是一家致力于青少年创造力开发和综合素质培养的创新型教育机构,现已编写了适用于3~16岁孩子的益智编程课程,结合了孩子富有好奇心和创造力的天性,采用由浅入深的软件+硬件教学模式,让青少年掌握人工智能时代的必备技能,为将来成为创新型人才奠定基础。
  记者感到,与现在如火如荼的大数据广泛开发应用形势相比,为孩子们量身打造的大数据服务还很欠缺,不能不说这令人遗憾。相关方在今后发展大数据产业时应当加强。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本次数博会的贺信中强调,中国高度重视大数据发展。我们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围绕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全面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助力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共同推动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共创智慧生活,造福世界各国人民,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无疑,大数据开发应用的目的是为了造福人类,而青少年是未来和希望,他们从小就深受互联网文化的熏陶并对大数据在生活中的作用有着和成年人一样真切的感受。因此,我们的大数据开发与应用,无论如何都不能冷落了他们。
  平心而论,大数据对于少年儿童的娱乐、教育、健康等方面有着相当广泛的开发应用前景。比如,利用大数据可以为他们开发一些智力游戏寓教于乐;可以开发一些大数据的软件,精准分析衡量孩子们的身体健康状况,为他们定制精准的医疗保健方案;可以为他们开发各种各样的学习教育软硬件,帮助他们顺利完成从小学到高中阶段的学业,直至考上大学;还可以通过各种旅游数据开发,让他们从网上直观而生动地了解我们美丽的祖国和多彩的世界文化。同时也可以借此培养一些禀赋比较好的少年儿童,将他们的兴趣和注意力吸引到大数据方面,为未来培养出新的“马云”“马化腾”们打好基础。
  希望在下一届数博会上,能有一个专门面向少年儿童的主题展馆,有一大批为孩子们提供大数据服务的公司出现在这个专题馆里。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