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专访林昭亮:希望通过网络教学给予更多音乐学子成才的机会

编辑:csm351
2018-06-23来源:新华网

  当今网络技术飞速发展,在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潜移默化的产生着影响。现代远程教育作为一种新的教学形态,在观念、过程、方法以及师生角色等诸多层面赋予教学以全新内涵。
  作为国际顶尖的亚裔小提琴家,林昭亮教授一直非常关心国内的音乐教育,在音乐演出之余,他也加入了音乐教学平台——香港国际网络音乐学院(HKIVS),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了培养和发掘下一代音乐人才。香港国际网络音乐学院(HKIVS)的各项专属功能实现了音乐家、教育者及学习者的梦想,让音乐学子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国内外优质教学资源。近日,林昭亮教授接受了新华网的专访,对中国的音乐在线教育、音乐人才培养道出了自己的感想。
  新华网:在当今的教育模式下,您如何看待在线教育这种教学形式?
  林昭亮:在线教育,能够给学生们创造更多和好老师学习的机会,我认为是很有意义的,未来会发展得越来越好。因为在学生时代的时候,你不见得有机会跟著名的或者有成就的音乐家或者音乐老师当面学习。但如果能在网络上受到他们的指点或者熏陶,也许就能给年轻的小孩子或者是有能力的音乐学生,带来更大的刺激,帮助提升他们的能力,我觉得网络在线教学是能够起到这个作用的!
  新华网:现在网络通讯与教学日益发达,学生可以通过不同的途径学习,那么在线教育与传统教育相比,您认为它更大的优势在哪里?
  林昭亮:在线教育带给学生学习最大的优势之一,是让优质的教育资源极大的共享,能够让所处偏僻地区的学生也能够体会到跟随一位好老师上课的感觉。尤其是这个时代,我们画面和声音的捕获会越来越好,科技的发展,也会让在线教育体验越来越好。
  新华网:网络直播教学,对于老师来说是否会存在难度?
  林昭亮:网络直播教学对于教育者来说也是一项可观的挑战,在网络上课对于学生演奏的讲解,我们需要用更加专业性与针对性的语言。与线下学习不同,在线下学习我们更多时候可以结合动作来指引学生及时改正,线上教育的难度是老师没办法直接触碰学生,所以就需要我们在学生演奏的几分钟之内快速的提供给他一个彻底的解释与分析,让这个学生能够体会到哪个地方可以有进步,这很有意义,但不是很简单就能做到。上课是靠慢慢耕耘的,把琴拉好也不是隔夜就能够做到的。
  新华网:您认为网络直播教学也适合初学者吗?
  林昭亮:在线教育的形式不单单是学习,更多的时候是分享与鼓励,对于一些年轻的演奏家或者学生来说,这种方式能够给予他们一种新的灵感,通过在网络直播上课或者观看到世界各地不同的演奏家的演出,形成一种喜爱的氛围,从而转成努力的方向。对于初入门的琴童来说,这些顶尖老师的鼓励与点评能够起到激励的作用,一方面让孩子少走弯路,也让他们觉得自己努力之后,未来会像这些老师们一样,更加光明。让他们更有进步的动力,所以就希望在线教学能引起这种风气,鼓励年轻一代的学生们。
  新华网:您有什么话想对音乐学子们说吗?
  林昭亮:我觉得作为一个音乐家,是因为你热爱音乐才要做。在经济发展的作用下,也许很容易会迷失初心,但是对于音乐的学习我更希望能够形成一股积极向上的风气,鼓励音乐学子追求更好的音乐人生。当你听到好的美的音乐的时候,心理和感情上面都有种特别的共鸣,那才觉得好好练琴这么辛苦的牺牲,为了在小提琴的琴艺上面发展才值得。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