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姚建光:大数据时代的家庭教育新模式

编辑:csm351
2018-06-24来源:嘉兴日报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无论从哪个层面去理解与践行,都离不开社会的“细胞”——家庭。家庭是子女性格、习惯养成、“三观”形成的重要基地,也是培育个人、社会、国家良好道德风尚的基础园地,良好的家庭教育承载着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神圣使命。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降临,当前家庭教育和个人成长都迎来了一次新的机遇和挑战,传统的“专制”型、“放任”型等家庭教育模式,已经受到了大数据时代的冲击和影响,如果不及时“刷新”这种模式,并加以正确引导,就有可能引起新一代青少年的认识偏差和思想滑坡,从而影响个人成长发展、影响社会和谐稳定。
       因此,通过探索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家庭教育“两立一防”的新模式,来不断丰富和充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内涵,显得颇具积极意义。

“三对”关系奠定情感沟通基础
       家庭教育的基础,取决于父母与子女之间的情感纽带。一个和谐、民主的家庭,并不只是简单的上下辈之间的血缘关系,而是要建立在真情、民主、尊重基础之上,只有建立和维护好相互之间的关系,才能奠定家长与子女的情感基础,才能进一步沟通思想、与子俱进、共同进步。在多种细腻的关系中,着重要把握好“三对”关系。
       要真情密切“父(母)子(女)”关系。这是家长与子女的情缘所在,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事实。在密切“父(母)子(女)”关系中,特别需要传承“敬老爱幼”的家庭美德,父母要为子女当好榜样,用尽可能多的时间与子女进行真情互动、真心关爱。尤其是父亲,他是子女心目中的一座大山,要显得坚强、勇敢,富有进取心和责任感,对于新生事物,特别是当前已经进入大数据时代,更要敢于探索、创新和发展,给孩子以启迪。
       要及时建立“师生”关系。孔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这里的“师生”关系要突破“家长必是师”的惯性思维,在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的今天,身边的每一个人都可能是我们的老师。随着信息和数据的不断扩大,很多父母都已经无法紧跟时代的步伐,此时,我们的子女就是最好的老师,必须及时转变思路、更新观念,虚心向子女学习,了解和掌握必要的现代网络知识,更好地用于引导和督促孩子更加健康学习。
       要始终保持“朋友”关系。父母与子女虽因血缘而存在上下辈关系,但在人格和主权地位上应该是平等的,需要建立在民主、自由、平等、尊重的基础上,尤如“朋友”之间的默契。因此,父母应该放下前辈的架势,平等的与子女交朋友,潜心倾听子女心中的需求,主动了解子女疾苦,合理提出相关建议,共同分享家庭喜悦。一旦“朋友”的角色在子女心中落下定位,就会给家庭教育带来极大的助推作用,子女也会主动倾诉自己心声,不会逆反家长的建议,有时也会变成他们自觉的行动。此时,心灵的沟通已不再是障碍。

以“三个”导向拓展空间
       得大数据者才能得天下。当今社会,网络、数据已经走进了我们的生活和学习,面对新形势、新动态,家长应该鼓励孩子大胆、勇敢地去学习和探索。在知识快速更新、信息不断爆炸的今天,家长也必须紧跟时代步伐,给孩子树立好“三个”正确的导向。
       要引导孩子从“认识”走向“认知”。现在处于学习阶段的学生,大多数孩子自从其懂事开始就可能接触到了网络,所以对网络的认识并不会太陌生。在我们传播媒体的发展历程上,广播花了38年,电视花了13年,互联网仅花了4年,2012年正式进入大数据时代。因此,家长必须要引导各个阶段的孩子不能只停留在“电脑实用”、“网络好玩”的认识层面上,而是要让孩子预见到其迅猛发展的背后所显示的特殊功效,并能渐渐所吸收和利用。
       要引导孩子从“数字”走向“数据”。“数字”与“数据”差一字谬千里。每个学生在考场上已经“身经百战”,有时,对于考分多少也只是作为衡量成绩的一个标准,更不为分数的背后分析其数据的存在。比如,一个学生考了82分,这只是一个数字,而如果把82分背后的非结构化元素考虑进去,比如学生考试时的心情、家庭的背景、学生学习态度、努力程度、分析问题的思路等等形成一起,就可以成为数据。数据是过程性和综合性的考虑,现实正需要有这样的数据分析,才能帮助解决学生更多学习上的难题,可见,数据在学习运用上的重要性。因此,家长必须要引导孩子自己学会从“数字现象”走向“数据分析”。
       要引导孩子从“发现”走向“发掘”。今天计算机和信息技术的发展,早已被人们所发现和应用,大数据的发展将面临一场新的革命,向大数据时代跨越,知识将无处不在,因此,谁能更好地把握大数据,谁将在未来的竞争中获得更多主动权。现实社会中,相信没有一个孩子是不喜欢电脑的,而且很多家长都会发现孩子对电脑网络有特殊的“天分”,几乎都可以达到“无师自
       通”的地步,这就是教育领域所说的“自组织行为”。所以,家长应该充分利用孩子本身就有的自然逻辑和自组织能力,发掘孩子自身原有的动力和天分,这才是教育真正的最高境界。

防止“三种”倾向影响自我控制
       在正确引导的基础上,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孩子毕竟还是孩子,不可能完全依照父母或老师的意愿,他们还有其独特的“天性”,那就是喜欢贪玩、立场不定、容易受骗等等。这些“天性”我们都不能一律加以否定,作为家长应该在其思想还不够成熟的时候,主动关心,适当约束,帮助他们防止出现“三种”倾向。
       要防止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被网络游戏所沉迷”。学生各个阶段的学习都处于比较紧张的时期,大多学生都会选择网络游戏作为放松神经的最好办法,在大数据时代,网络游戏铺天盖地,如果此时一旦沉迷游戏,必将影响学习,甚至丢了前程。此时,父母必须进行正确引导,通过商议时间、撤除游戏软件、电脑桌与学习桌分离等办法,对其进行适当的控制,达到既放松神经又不影响学习的目的。
       要防止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被不良信息所诱惑”。学生阶段从童年期走向青春期,大多数学生对青春期都有一定的好奇心理,这种正常的心理状态,一般情况下,只要稍加引导都会正确对待。但是,现代网络的发展,许多商家为了利益无孔不入,远远超出了家长和学生的心理承受能力,所以,一旦被网络的不良信息所诱惑,就会给学生造成伤害。此时,家长在正确引导的同时,有必要做好一些“隔离”工作,采取撤除桌面不良信息网址、设置屏蔽障碍等等,尽可能地减少影响。
       要防止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被不法分子所利用。学生阶段,对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还没有完全形成,个人立场还不够坚定,很容易受到一些不法分子的利用,尤其是在网络发达的今天,通过信息的传递交流,极易上当受骗,一旦掉入陷坑,后果不堪设想,严重的甚至丢失性命。因此,家长必须引起高度重视,正确引导,采取措施,教育孩子不在网上与陌生人交流,拒绝陌生人加入QQ,不向陌生人提供自己及家庭的私密信息,不单独与陌生人见面等等,将一切不安全因素排除在外。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和未来,他(她)们一个个从家庭中走来,带着希望和憧憬走进社会、走向人生。让我们主动迎接、正确引导,和孩子一起锁定正确的人生航标,用“鼠标”点击通向幸福的精彩“版图”,共同畅游“网海”,去追寻有益真知。
(本文作者为嘉兴南湖区民政局副局长)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